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关于智慧公路,华为有哪些新思路?

时间:2022-06-18 09:27    来源:搜狐  

  谜底就写在谜面上。

  既然公路行业面临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既然华为希望以短链条运作的军团模式,推进行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慧化的升级,其就有必要率先改变打法。重整组织架构,将后台专家推向业务一线只是赛前预热。随之而变的,是从技术驱动到技术融合、从生态合作到生态共生的一系列新思路。

思路一:要做“同路人”

  “市场和空间、场景和技术、伙伴和能力”,华为智慧公路军团CEO马悦,系统地阐述了智慧公路军团的建设发展理念。“市场和空间”来自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慧化的升级;“场景和技术”既是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也是数字技术与机电设备的融合;“伙伴和能力”更是体现出新思路,全面发展能力型生态伙伴,共生共赢。

  确实,如果延续传统思路,华为没有必要成立“智慧公路军团”。但这家公司显然不想身处局外隔靴搔痒。

  过去20年,科技企业习惯以“局外人”的身份,参与公路交通和城市交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作为懂技术的“局外人”,他们能看见“取消省界收费站”的项目,但看不见此后“跨省对账和结算”的业务痛点;能看得见ETC市场每年保持稳步增长,但看不见“大车小标”、“货车客标”、“跑长买短”等钻空子的“老司机”;能看得见业主“贷款修路”时的兴奋,但看不见“收费还贷”时的焦虑。

  华为的新思路显然是要在交通行业的“变坡期”躬身入局——要做就做“同路人”。因为只有懂行业的“同路人”,才能理解应用场景,才能看见业务痛点,才能看见不同生态伙伴不同的价值能力和发展诉求。

  华为智慧公路军团就是将这一思路落地的实体组织。智慧公路军团是华为军团模式的“先行者”之一。华为希望将基础研究科学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汇聚在同一组织,通过这种短链条运作模式,加速“技术+场景”、“技术+设备”的融合创新,切实解决客户问题。 思路二: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融合

  确实,此时行业客户的想法已经发生改变。“十三五”期间,中国高速公路里程增长3.75万公里,“十四五”期间,将完成新改建高速公路2.5万公里。数字上的变化实际意味着,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但何为高质量发展?并非简单一句“智慧公路”就能解释。行业最突出的两个问题,一是安全,二是拥堵。这些问题,既涉及路口、隧道、服务区、路段、收费站、枢纽场站等关键物理场景,又涉及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秩序管控、信号优化等业务场景。

  “标准的ICT产品,并不一定是公路场景最合适的技术。华为智慧公路军团希望通过短链条运作模式,为场景找技术,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场景化的解决方案。”马悦所说的“为场景找技术”,正是华为的新思路之一。这也说明,华为不再单纯突出“技术驱动”,而是更强调“技术+场景”的深度融合。

  举例说明。华为应用人工智能、云边协同等技术打造的高速公路收费稽核解决方案,给每辆车增加了一个“数字画像”,将车辆特征和流水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极大提高了收费稽核效率;应用光学+AI双技术的超微光卡口解决方案,实现了智能补光,用算力换视力,替换掉了爆闪灯,有效降低光污染90%,提升了行车安全;基于F5G的全光路口方案,实现了交通路口信控、电警、雷达、卡口等业务的一网承载;将雷视拟合技术引入隧道场景,精准感知异常停车、碰撞、逆行等关键事件,保障了隧道运营安全。

  上述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华为在感知、联接、计算、存储、云、终端、车、数字能源等领域的产品技术积累。更重要的是,产品和技术已再无部门墙,由军团统一高效拉通,深度融合应用在业务场景中。甚至久居后台研发大本营的算法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也被推到业务一线,聚焦为用户解决问题。 思路三:数字技术与机电设备融合

  不仅如此。

  华为视智慧交通为产业,而非仅仅是市场。为此,他们在推动数字化根技术与传统机电设备的深度融合。

  收费系统、通信系统、道路监控系统、隧道机电系统等机电工程是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传统机电设备的操作系统历来“七国八制”,数据难以互联互通。基于OpenHarmony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底座,则有可能彻底实现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互通,进而提升管控、运维效率。

  以隧道机电系统为例,其通常包括:隧道监控系统、隧道通风照明系统、隧道供配电系统及隧道火灾报警系统等几大类。统一的操作系统底座则可使上述系统都说“普通话”,以统一的标准规范、统一的数据接口,实现业务互联互通,精准感知、快速汇报、协同处理交通事故。

  更重要的是,一个更大的市场将被打开。新一代智慧高速、智能隧道、城市交通治理等解决方案,将助推打造“车畅于路,人悦其行”的智能交通世界,同时带动行业智慧化建设投资的大幅提升,这对整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思路四:“三网合一”模式的创新

  支撑上述发展理念的落地,需要多种能力生态伙伴的共同参与。未来,华为智慧公路军团将重点聚合人才伙伴和行业组织、解决方案伙伴、集成伙伴、服务与运营伙伴、产业伙伴五类生态伙伴。这种多能力的生态合作,将改变ICT厂商+销售服务伙伴相对简单的组合模式。

  其中,解决方案伙伴和集成伙伴是华为的老朋友,华为与其合作的联合解决方案、联合市场营销模式已经日臻成熟。人才伙伴和行业组织则是华为产业视野的体现,“产、学、研”合作将促进科学技术与产业建设的有效融合。

  此外,产业伙伴和服务与运营伙伴的加入,尤其体现华为的新思路。围绕公路行业操作系统,华为将聚合行业机电设备产业链伙伴,催生新型智能硬件形态与产业空间。

  服务与运营伙伴的引入,更是完成了智能交通的业务闭环——既为客户解决问题,也为客户创造价值。华为将因此实现公路行业物理世界一张网、数字世界一张网、生态系统一张网的“三网合一”。

  中国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520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9万公里。既然交通在物理世界,连接着天南地北,智慧交通就应该在数字世界,联接千行百业。既然加油站可以成为便利店,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为什么不能成为联接旅游、零售、保险、新能源等行业的服务站点?

  延续此思路,中国有超过2亿的ETC用户、超过4亿辆的机动车保有量,这其中沉淀的数据价值不可估量。基于此,服务与运营伙伴可以充分发挥系统运维、平台运营、数据运营、业务运营等价值。

  当然,华为的支撑也不可或缺。华为和合作伙伴除了做好运营平台的技术支撑,还将辅助客户做好业务运营,通过专题迭代、联合创新等形式,解决业务问题,提升业务效率,不断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

  未来,华为智慧交通生态系统中,还会出现不同定位的运营伙伴,除了公路运输与交通管理主业,还有服务于加油站、服务区等,沿路经济带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伙伴。在此体系中,华为不唱独角戏,也不越雷池一步,其将始终定位于辅助运营、打造工具,技术使能,支撑伙伴与客户的高效运营与商业思路创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慧公路,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