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德国“超级选举年”开锣在即 关键州将成9月大选前哨战

时间:2021-03-14 19: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柏林3月13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巴符州和莱法州14日将举行州议会选举,从而掀开被德国媒体称为“超级选举年”的2021年一系列重要选举的帷幕。

  从3月14日至9月下旬,德国巴符州、莱法州、萨安州、梅前州、图林根州和首都柏林共六个州一级行政单位将举行议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地方政府。“超级选举年”的高潮则是在9月26日上演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即德国大选)。

  由德国选民们投票选出的709名联邦议院议员将决定德国下一届总理人选。由于即将干满第四个任期的默克尔已宣布不再寻求竞选连任,本届大选亦成为德国自2005年以来最充满悬念的一届。

  从重要性来看,巴符州无疑是“超级选举年”首战最具指标性意义的一州。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符州是戴姆勒、博世、SAP等德国大型跨国企业总部所在地,在德国16州中经济总量和人口都位居前列。

  3月4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权威民调“德国趋势”显示,目前在巴符州联合执政的绿党和基民盟仍为该州民意支持率最高的两大党派,分别为33%和25%,两党支持率之和超过50%的执政门槛。莱法州的情况与之类似,现联合执政的社民党、自民党和绿党三党支持率之和亦超过了50%。

  根据德国疾控机构说法,德国目前已进入第三波新冠疫情。尽管各州已开始不同程度地重启零售业和社会文化生活,但以往州一级选举中常见的大规模竞选造势活动今年已不见踪迹。

  波澜不惊的外表下,今次“超级选举年”亦蕴含着爆冷的若干可能性。

  首先,联邦层面执政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社民党在过去一年抗疫中的表现将投射至地方选举选情。前述民调显示,3月初,德国联邦政府在选民中的满意度跌至50%,是该国暴发疫情以来最低值。有49%的选民对本届联邦政府持批评态度。而在涉及疫情期间危机管理的一组提问中,从快速检测、组织疫苗接种到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复课、纾困经济等各项议题均有过半选民表示不满。

  其次,联盟党近期多位议员被曝出涉嫌在疫情期间利用个人职权牟利,目前已有三名议员迫于压力辞职。分析认为,相关丑闻或将随着超级选举年的展开而持续发酵,从而拖累联盟党选情。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政治传播学专家布雷特施奈德教授向记者分析,尽管涉嫌在撮合口罩订单中获利的基民盟籍议员勒贝尔已经辞职,基民盟也已与其划清界限,但此事仍损害了基民盟的公信力,基民盟将很难再向选民传递更多正面信息。

  在德国政治学者阿尔内·容格约翰看来,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巴符州现任州长克雷奇曼所在的绿党在本次选举中占据优势。最大的悬念在于,除继续与基民盟组阁外,绿党在该州不排除选择与社民党组阁,甚至还可能改为与自民党合作执政。而倘若出现绿党-自民党联合执政,而传统全民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出局的情形,则无异于一场“政治地震”。

  他表示,14日两州选举结果对大选的潜在影响备受德国全国关注:一方面,对各政党在大选后联合组阁搭配的猜想开始浮现;另一方面,究竟是由现任北威州州长的基民盟主席拉舍特,还是由现任巴伐利亚州长的基社盟主席泽德代表联盟党出战大选、争夺下届总理大位,亦将逐步明朗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德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