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贵州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彰显经济活力

时间:2019-11-07 16: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马 霞

  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乌江……贵州是红军长征路上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如今,长征留下的遗址遗迹和历史故事形成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近日,记者跟随“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团走进贵州,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探访了贵州多元化旅游发展之路。

 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     本报记者 马霞 摄

  遵义:

  打造有体验感的红色旅游

  提到长征,遵义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1935年1月,中央红军克服艰难险阻进入遵义并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如今,“红色”是遵义这座城市的主题色。

  “红色旅游是遵义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名片。”遵义市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说,如今的红色旅游已不局限于看图片、逛展览,而通过“传统+现代”的方式感受历史。记者在遵义会议会址看到,展陈形式包括油画、雕塑、展板、影像以及运用三维等身幻影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等。“创新技术形式结合红色文化内容,游客可更好地体验到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和魅力。”遵义会议会址讲解员说。

  据介绍,遵义目前拥有不同级别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8个、红色旅游资源单体299个、红色旅游景区16个,占贵州省红色旅游景区的1/3。“遵义充分发挥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景区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和业态,形成了‘快旅慢游’体系,并通过红色旅游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使周边农业和服务业实现复合型发展,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郑欣说。

  据统计,2018年,遵义市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5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7.33亿元;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312元、12265元,人民幸福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遵义不仅红色资源丰富,绿色生态也十分养眼,我们要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游客体验,让红色旅游品牌越来越响。”郑欣说,如今,以重走长征路、爱国主义教育为延伸的经典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受到了众多外地游客青睐,游客到遵义,不再是简单参观景区,而能通过各种旅游体验项目感受遵义红色旅游的魅力。

  毕节:

  红色旅游引领村民致富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有“雄鸡一鸣、三省皆闻,一步踏三省”的美称。1935年2月5日,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在此召开,这是遵义会议的延续和补充,为长征胜利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5年景区未建设以前,鸡鸣三省村在家务农人数约380人,人均纯收入3400元。2016年景区开建后,本村户籍常住人口约1600人,年人均纯收入超5800元。”鸡鸣三省村支书常勇介绍,光是景区建设工地就解决临时就业200余人,一期工程在2018年6月建成开放后,固定解决30余人就业。

  “2015年底,厦蓉高速建成通车,林口镇出口距鸡鸣三省村就十几公里。交通状况改善让七星关区决定投资23.58亿元打造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德富介绍,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分三期完成,项目总用地3975.7亩,分为入口服务中心、峡谷体验区、山林生态区、文化休闲区四大块,目前一期工程的入口服务中心、旭日东升、锦绣江山、鸡鸣圣地4个重点项目已完工。

  一业带百业。记者实地探访中了解到,鸡鸣三省村围绕旅游发展成立了贵州三省缘旅游服务公司,带领32户群众(其中贫困户24户)开餐厅、办养兔场;返乡创业的村民陈曦领头成立了红色一家亲农业发展公司,带领22户群众投资180余万元发展种养业,办起农家乐。“种十亩沃柑不够,我还想种点葡萄、李子,搞点大棚蔬菜,烤点包谷酒留在吊洞里,让客人来吃得更好。”村民陈朝军说。

  “鸡鸣三省景区已经成为三省交界干部群众开展革命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游客很多。”甘德富说,随着景区二期工程建设的推进,这里人气越来越旺,旅游对农业和三产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大。

  赤水:

  全域旅游激发红色圣地新活力

  赤水市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划定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1929年,贵州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赤合特支”在此诞生,1935年,中央红军在此留下了“四渡赤水”经典战例。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赤水名列其中。

  近年来,赤水以全域旅游为契机,聚焦红色主题,探索出一条多业态跨界叠加、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赤水丙安古镇,村民王明龙依靠金钗石斛、竹荪等当地特色植物每年能有几万元收入。“过去,石斛、竹荪只能卖给当地人,销量有限,现在有了红色旅游带动,产品不愁销路,销量大增。”王明龙说,丙安古镇每到夏季会迎来旅游高峰,特别是2008年开放了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以后,每月有不少旅行团到此旅游。

  “目前的丙安古镇有100余家商户从事旅游纪念品销售,收入大大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借红色旅游的东风脱了贫,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丙安镇镇长袁富莘说,除了红色旅游体验,丙安古镇风韵同样让人着迷——吊脚楼、悬空楼、虚脚楼、无底楼、独柱高脚楼,参差排列、错落有致,保存完整,古风浓郁。

  据赤水市市长谭海介绍,近年来,按照“全景赤水 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以赤水丹霞旅游区的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以及四洞沟、竹海、丙安古镇六大主景区为支点,赤水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撬动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全市已有白马溪、生命谷、望云峰、戈千崖等14个成熟的民营景区景点,共计30个景区景点投入市场,不同特色的旅游业态让赤水旅游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

(原标题:贵州: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显活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贵州,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