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呈现申城独特气质 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首度亮相春晚

时间:2017-01-26 22:30    来源:中国上海  

 

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首度亮相春晚

  2017央视鸡年春晚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上海分会场也在紧锣密鼓地彩排中。1月25日,两位科学界重量级人物和他们的家人来到上海分会场进行彩排,他们将代表科学界与全国观众共迎新春。其中一位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一位是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师、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看了30多年春晚,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参演。”两位科学家都对此次登台充满期待。

  吴孟超:彩排前的当天还在主刀

  95岁的吴孟超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他是中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年过九旬的他从医73年,有着60年军龄和党龄。

  就在接到春晚通知前的当天上午,他还亲自主刀做了一台手术。患者是位34岁的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肝部显示有肿瘤。有人建议,临近春节,是否过完年再动手术。吴老说:“什么过年不过年,这样的病人一天也不能等。”

  这台时长为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做得很成功。脱下白大褂后,吴孟超换上了日常穿的军装来到春晚现场。接受采访时,吴老像个孩子似的,一直在开心地笑。他祝大家新年快乐的同时也自豪表示,去年自己还亲自操刀多台手术,一直活跃在第一线。入夜后江风寒冷,但丝毫没有阻挡吴老的热情。他说,自己年年都会看春晚,很喜欢春晚的节目,今年接到上海分会场的邀请,虽然感到意外,但更多的是高兴。

  姜丽萍:一家人都和大飞机有缘

  姜丽萍是中国第一位飞机制造厂的女性总工程师,她坚守在民机研制第一线,见证了一项项技术突破,与所有航空人一同点燃中国大飞机梦。

  “这不是单属于我的荣誉,是属于我们整个行业的荣誉。”对于走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最大感受,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师、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这样告诉记者。

  和吴孟超一样,她也是临时接到的通知。一开始还不信,后来确认是真的后,赶紧回家和先生刁玉春准备上春晚的行头,“准备时间只有30分钟。一开始我穿了唐装,我先生说不灵,还是穿平常衣服吧。等我的搞定,才意识到他的衣服还没选,于是翻箱倒柜又找他的。”

  最后,姜丽萍选了日常穿的红色夹袄,先生刁玉春穿了休闲西服,两人还各戴了一条红围巾一起“呼应着”上台,表演的节目是合唱《紫竹调·家的味道》。姜丽萍说:“导演组希望我们演唱时能够互相对视,但因为紧张,不是我看他的时候他没看我,就是他看我的时候我没看他,一直到第三遍,我们约定,唱‘家的味道’时互相对视。”

  这是一个标准的“工程师家庭”。姜丽萍的先生所从事的工作,也和大飞机的“外围”行业有点关系。而他们23岁的儿子,在剑桥完成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硕后,如今在英国攻读制造方面的博士学位。“他从小对飞机感兴趣,也放弃了年轻人更愿意从事的金融专业,坚持读机械专业。我们希望他毕业后能从事飞机的发动机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大年三十的这一天,姜丽萍和先生原本打算赶往常州和南京分别看望双方父母。现在计划显然要挪后了。“虽然有点紧张,但上春晚比平时解决大飞机的难题还是要简单多了。我们相信,年三十晚上正式直播时,会表现得更好。”

  情感共鸣小家大家齐团圆

  央视鸡年春晚的上海分会场7分钟所呈现的是一台绿色、时尚、充满节日温情和高科技元素的节目,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东方卫视中心大型活动团队创制。

  家庭的“情”是上海分会场的核心理念之一。团聚在于一个“齐”字,除了两位科学家,《紫竹调·家的味道》还聚齐了多组明星家庭:歌唱家廖昌永、舞蹈家黄豆豆、拳王邹市明将带着妻子和孩子一同亮相;奥运冠军吴敏霞、歌手平安、韩雪则会与父母一起踏上春晚的舞台。八组家庭将与300多位来自上海歌舞团、小荧星艺术团,以及广场舞团体的演员们共同放歌,唱出“家的味道”。

  导演组希望把“团圆”的感动传递给全国观众,让大家感受归家的温情与对家庭的感激。“只有‘小家’和谐了,‘大家’才能兴旺。”

  技术加持经典杂技出奇招

  此次上海分会场的主打概念是“光和情”,其中,“光”代表了炫目的视觉效果,7分钟节目将全方位玩转声光电,让传统表演与高科技完美结合,凸显一个“奇”字。硬件上投入巨大,搭建在东方明珠脚下的舞台上铺设了1000块LED地屏,与背景屏幕交相辉映。届时,观众将透过整个舞台领略壮阔的宇宙图景、温馨的家庭场面、气派的都市景象等。同时,东方明珠的主体灯光也将随节目改变,全国观众都能看到这座上海地标建筑的万千变化。

  上海开场就将端出一道令人惊艳的视觉大餐。开场节目《梦想之城》由杂技和歌曲组成,杂技部分选择了上海十余年长演不衰的《时空之旅》摩托车演出,同名歌曲《梦想之城》则由李玟和林俊杰携手演唱。导演组还对这个经典杂技做了“科技升级”。观众通过电视不仅能看到杂技表演,还会看到经由AR技术结合虚拟前景做出的视觉效果。

  今年央视春晚的四大分会场各有寓意,区别于哈尔滨的“冰”、西昌的“火”,桂林的“自然山水”,上海主打“国际大都市时尚感”。贯穿整个7分钟表演的“气”之一,就是国际大都市气质。第一个节目《梦想之城》便是为这一主题量身打造的,呈现出快节奏的都市感。这首专门为上海打造的歌,传递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与中国梦。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同时也兼具海派文化和江南特色,这又是上海的另一种“气质”。在第二个节目《紫竹调·家的味道》中,将由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带来旗袍展示,而紫竹调则以优美婉转的旋律尽显江南韵味,重新填写的歌词更融入了家的温馨。这个节目将与《梦想之城》碰撞出新的火花,让全国观众看到一个绚丽多彩、激情洋溢的上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网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