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朝阳发出最痛的领悟:做好人有毛线用!

时间:2017-02-19 12:59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遇见大咖》)他,是中国第一波互联网创业者,拒绝“好人文化”!他,凭一件“开线大衣”上热搜,又“不务正业”玩直播!从“有钱有名第一人”到“better person”!他就是——张朝阳。今天来说说关于“网红”张朝阳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一、“开线大衣”也能上热搜榜?走到哪都是媒体追逐焦点

  2016年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的黑色风衣被媒体大做文章——当天下午,他继续穿着开线大衣参加媒体群访会——一开始,媒体们对开线大衣的话题穷追不舍——群访结束后,媒体们继续“围追堵截”,却是为了要到张朝阳的联系方式……究竟是什么魅力,让他们忘记了大衣本身?

  

 

  

      二、你以为他不务正业玩儿直播?其实里面暗藏玄机!

  2016年被誉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网络直播从一个个冰冷的手机应用,变为充斥在年轻人休闲时光的热门话题,各大平台也都在布局直播业务,张朝阳身体力行,成为了搜狐旗下千帆直播上最勤奋的主播之一。每天早上9点,张朝阳都会准时直播英文读报,每次都会吸引上万名粉丝观看。不仅如此,他平日出席活动,也会开启直播模式。

  

 

  为了扩大影响,搜狐还会牵手娱乐明星,主动出击,搞活动造声势。张朝阳也会亲自参加其中,化身千帆直播超级主播,通过手机直播现场,引来粉丝们热情尖叫。2016年7月24日,第六季搜狐名人马拉松在青海开跑,张朝阳头天晚上一到,便在夜色中开启直播。

  

 

  

 

  张朝阳:一年多前做这个搜狐视频自媒体的时候,可能直播才刚刚火起来,现在直播已经相当火,也就希望我们搜狐这样的,使得广大的出品人们,能够信任我们,相信我们,相信我们不是半调子的,做什么事浅尝辄止的,而是会坚持走向未来的。

  三、第一波互联网创业者,终成“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教父”

  西安长大的张朝阳,在学生时代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1981年考入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后来赴美留学,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并取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美国注册搜狐公司并成功的将互联网引入中国,一度被誉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教父。

  

 

  张朝阳:其实在1995年、1996年特别艰难的那种,根本就没有路,是硬走出来的路,这条路不只是说创办公司,创办什么,不只是说一个商业模式,首先连互联网是什么还没搞懂呢,融不融资,融资是什么概念,这个互联网有什么商业模式,它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儿,从1995年、1996年,到2003年那些年,我是经历了巨大的挑战,就是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硬把一条路给趟出来了。

  在没有成熟孵化器,没有众创空间,甚至没有听说过天使投资人的时代,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波创业者,张朝阳带领搜狐成为了中国最有名的门户网站之一。

  四、你们都想赚大钱?他却觉得“把事情做到极致”更有意思

  2003年、2004年之后,张朝阳基本上好像江山已经打下,08年更是达到了巅峰状态。在志得意满后的2010年,他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重新回归的他,抛出豪言壮志,要“三年时间让搜狐重回互联网中心。究竟是什么事情,让他寻回自我,重新出发?

  张朝阳:我们现在就是说业务比较宽泛,几个业务线都是处在前几名,都需要在发展,用户规模还行,还可以,还没有形成一个爆炸款的,如果从市值来讲,我们在BAT面前是很汗颜的。但是从机会来讲,我可以说是一个水下的航空母舰吧,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江山各领风骚三五年吧。

  当所有人都把BAT作为互联网的标杆,“赚钱”成为企业的终极价值的时候,他却坚持着几块业务,坚持着最初的想法。“人生的意义,就是你选择你认为重要的事情,来把这个事情做到极致。”在张朝阳看来,做好一个企业的定义不是赚最多的钱,而是说能够真正打造一个优秀的商业组织。

  

 

  

 

  五、推动公司文化转型!从“好人文化”到“责任驱动”

  互联网大会上,一篇“好人张朝阳”传遍互联网。此前,他一度被称为好人,随性温和,对下属宽容信任,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好人文化”,但在这种文化背景下,离职出走的很多高管都成为了搜狐的竞争对手。面对“好人张朝阳”文章,他却在朋友圈回复“当好人有毛线用啊”!什么原因让搜狐必须改掉“好人文化”?

  2015年,全面回归公司管理的张朝阳,大刀阔斧对搜狐进行结构性调整,削减不必要的运营成本,优化人员结构,原本的好人文化开始向效率文化演变。

  六、从“有钱有名第一人”到“一个better person”

  熟悉张朝阳的人说,张朝阳这两年的变化很大。以前的他,似乎玩心更重,充斥在媒体头条上的都是玩滑板,登珠峰,与明星们参加慈善拍卖,报道他的记者也从it记者,变成了娱乐记者。但这两年,他似乎越来越收敛,即便是玩,感觉也是工作的成分更重一些。

  小诺: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张朝阳:到海边一躺,打沙滩排球,开个咖啡厅在那待着,一天活着挺开心的。这是我在2010年时候的想法,现在我完全不一样了,你必须要参与,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干到老,你现在的理解像默多克,像巴菲特,这些人都多大了还在拼命的工作,工作是一个就像做事情的,是一个价值观。我现在是一个better person,更接地气,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想知道更多更详细的独家猛料?请准时收看2月17日晚八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遇见大咖》第三季第三集——张朝阳专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朝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