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强东: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

时间:2017-07-12 14:45    来源:新快报  

   刘强东最新消息

      超越互联网的又一次革命

  ●编者按

  新零售是当下的风口,电商巨头无疑站在了风口上。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日前发表了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认为下一个10年到20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这是刘强东对新零售未来的思考和判断。

  “未来零售的本质不变,仍然是成本、效率、体验”。那么改变的是什么?刘强东指出,智能技术会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在供应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未来零售基础设施会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

  零售不存在新与旧,回顾零售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其经历了百货商店、连锁商店和超级市场的前三次革命。上世纪90 年代开始的电商大潮虽然改变了零售业的很多方面,但还不能算作一次零售革命,这是因为电商对体验和成本效率的升级还不彻底。第四次零售革命是建立在互联网电商基础上,又超越互联网的一次革命。

  消费与技术的双螺旋

  前三次零售革命,背后都有消费和技术的影子。它们共同作用,牵引零售业务发展的轨迹。那么,今天推动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因素是什么呢?3个P,需求个性化(Personalized)、场景多元化(Pluralistic)、价值参与化(Participative)。

  可以预见的是,消费变化带来的结果是:客户需求、消费场景和商品产出会变得极其分散。这会给零售活动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如何才能把这些散乱的点有序地串联起来、协同起来?通过更新的超越于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商业技术来实现,而智能商业的协同是建立在“3个I”的基础上:感知(Instrumented)、互联(Interconnected)、智能(Intelligent)。

  消费和技术就像DNA的双螺旋结构一样,是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的。消费端的变化代表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方向。但如果没有智能技术的支撑,这一切都是空谈。技术端的更新则为第四次零售革命提供了支撑。消费与技术两股力量绞合在一起,带来第四次零售革命。

  未来的零售图景

  所以未来的零售图景会是什么样呢?消费端的变化(3个P)加上技术端的更新(3个I),交叉组合后得出的其实就是两个关键词:无界、精准。

  无界,就是从“N→1”到“1→∞”。对于零售来说,未来一定是无界的—— 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当购物的入口变得极为分散、多变时,固守单一平台的零售商会非常脆弱。而新型、数字化的零售基础设施就变得非常重要,通过它可以更高效地服务于多元多变的场景。

  精准,就是从“大众市场”到“人人市场”。未来的零售一定会越来越精准,否则无法达成“成本、效率、体验”,一定会被淘汰。

  无界,代表的是宽度。精准,代表的是深度。在这幅未来的零售图景里,零售企业如何兼顾拓宽和加深?一定是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零售基础设施。说到底,只有创新的技术应用才能不断突破零售生产率边界,实现体验和成本效率的同时升级。

  在第四次零售革命所定义的“无界零售”图景里,体验的升级不仅仅是“便捷”,还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比你懂你)、连接(随处随想)和实现(所见即得),最终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处地满足随心的需求。成本和效率的升级也会更依赖智能技术,并且跨越企业的边界,在整个零售系统内实现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的不断优化。

  未来的零售基础设施

  零售基础设施在未来的“无界零售”图景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因为它是串联起消费变化和技术更新的重要载体。

  为了更好地实现资源的统一协调,京东认为未来一流的零售基础设施应该具备三大特征:可塑化(Scalable)、智能化(Smart)和协同化(Synergetic)。

  可塑化,指的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具有很强的适配能力,满足不同合作伙伴的不同需要。这意味着基础设施的服务商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和灵活的组织,最重要的是:还要具有制定和执行服务标准的号召力。

  智能化,指的是零售的基础设施要依托数据,以及基于数据的算法,输出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零售系统的整体效率。这意味着一流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需要覆盖全链条的数据,具备零售领域的专业知识,从而更有效地对外赋能。

  协同化,指的是信息、商品、资金流服务的组合可以互相强化,形成合力。这说明未来一流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一定会走向“软硬结合”:既要上得了天——贯通数据和金融,又要下得了地——干得了物流的苦活、脏活、累活。

  随着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零售基础设施的完善,零售未来的生态会彻底变革与重构。零售基础设施一定是开放、赋能的。它不是消灭今天许多的零售业态,而是与它们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它影响的不仅仅是消费领域,还包括流通领域,最终给整条供应链(从订单到生产、到终端、再到消费)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强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