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香港特首、马化腾、沈南鹏为什么现场见证了一本白皮书的发布?

时间:2017-09-13 15:20    来源:消费热线  

  【2017年9月12日,香港】 为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粤港澳大湾区计划」,《跑赢智能时代》白皮书发布暨HONG KONG X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于9月11日,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办。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下称「香港X」)值此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及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际,特邀学术界、商界、投资界专家及青年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商香港创科发展的未来之路。

  各界群英荟萃一堂 共襄盛举

  「科创」这一紧扣时代脉搏的主题成为活动亮点,备受各界人士关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先生,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香港X主席沈南鹏先生,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香港X荣誉主席马化腾先生,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太平绅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杨伟雄太平绅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香港X联合创始人李泽湘教授,团结香港基金会总干事郑李锦芬太平绅士,香港科技园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太平绅士,港科院院长徐立之校长,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先生,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女士和香港大学教授、香港X联合创始人陈冠华教授,信和集团执行董事黄永光先生,新鸿基地产工业楼宇租务部总经理邱万发先生等人出席活动。

  

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商香港创科发展的未来之路

  林郑月娥在活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认为站在特区政府的角度,应该从八个方面加倍努力,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条件与环境。第一点是增加研发的资源,除了政府大力投资在大学的研发开支外,也鼓励企业投资;第二是汇聚科研人才,无论是本地人才或者是吸引海内外的人才方面,政府都要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第三是提供创投资金,并提到政府很快将启动一个20亿元创新创投资金;第四是科研基础建设,除了大型基建设施以外,政府也非常愿意为青年人提供一些共享空间;第五是检视现存的法律法规,打破一些局限科技发展的条例;第六,开放政府拥有的资料,为科研提供原材料;第七是政府要带头改变采购制度,希望多鼓励本地科技创新;第八,在教育方面从基础的教育做起,教育系统需要培养学生有创造力与好奇心。林郑月娥说:「政府必须要做一个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与业界多沟通,多互动,确保我们能与时并进」,「本届特区政府愿意与大家同行,跑赢智能时代」。

  


  林郑月娥说:「本届特区政府愿意与大家同行,跑赢智能时代」

  沈南鹏在活动现场发表演讲,回顾香港X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初步成果。沈南鹏说:「香港X从去年成立至今,本身也是一场创业。坦诚说,成立之初,对于香港X这个「导师孵化」+「公益」+「创投」的思路能否成功是个巨大的问号。现在看来,情况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香港X作为香港的一个科技创业孵化器,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本」,这应该从不同的层面来考量。首先,留住人才,我们要思考香港本地人才怎么能留下而不是选择其他地方,这需要香港给创科更好的生态环境;第二,怎么把世界上优秀人才吸引来香港发展,包括内地优才;除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也应该考虑在创科新环下,改进传统的教育内容。」

  


  沈南鹏在活动现场发表演讲,回顾香港X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初步成果

  马化腾在发言中提出了「三张牌」的观点,认为香港要「引进来」,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放眼全球,积极吸引国内外高级人才;二是「长出来」,要培育优质的环境,让人才自我生存,三是「合起来」,认为粤港澳深圳特区包括大湾区的智能制造,结合香港适合高端人才国际化的环境,合力起来的能量是很大的。

  


  马化腾提出「引进来」、「长出来」、「合起来」的「三张牌」观点

  香港X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其创造性地打造了「基金+创业平台研究院+创业支持公益机构」的框架,旗下的创科香港基金会(Hong Kong X Foundation)专注于支持香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发起成立,是红杉中国社会企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杉中国一直认为,积极倡导、主动参与搭建可持续的创新科技生态,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是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在这样的价值判断下,香港X于成立一年之际交出了第一份答卷。

  香港科技园、数码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为此次活动战略合作伙伴,新鸿基地产和信和集团为香港X旗下创业空间X-Lab赞助机构,瑞银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在此次活动中与香港X共同协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力量

  《跑赢智能时代》白皮书首发 绘香港科创蓝海

  《跑赢智能时代》白皮书发布是本次活动的重点,白皮书由创科香港基金会(Hong Kong X Foundation)于2017年初启动计划写作,并在活动当天交出第一份答卷。创科香港基金会专注于支持香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发起成立,是红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杉中国一直认为,积极倡导、主动参与搭建可持续的创新科技生态,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是重要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在这样的价值判断下,白皮书应运而生。

  白皮书提出香港要以成为与硅谷媲美的世界创科中心为理想,通过科技创新生态圈的打造,来迎接智能时代带来的科技发展挑战和大湾区协同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政府、企业、学校、民间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创新,大力培育和吸引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吸引世界大型科技企业来香港设立研发中心,并把香港创科能力和技术产品大力推广至世界各地,从而使香港在保有金融、贸易、服务等传统优势地位的同时,更把创新科技作为发展新动能,使香港焕发新魅力。

  在解读白皮书时,香港X联合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表达出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急切期盼,李泽湘说:「智能技术和粤港澳大湾区将为香港经济和科创产业的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第二,这个机会非常非常短,一瞬间,我们要勇于创新,大胆布局,用前所未有的措施和力度推动香港国际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实现香港创新科技的突破;第三,国际创新中心的建设,也为香港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最有力的科技保障。」

  


  李泽湘解读《跑赢智能时代》白皮书

  白皮书进一步提出了四点战略性建议:将建设智能时代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上升为香港未来发展的整体战略目标,由特首牵头推进政府各部门间的高效沟通与协作,对内面向全港市民大力推广创新创业文化,对外积极展开城市营销;打造开放的创新科技生态系统,促进不同参与者之间的沟通合作,建议政府积极引进海内外具备创科基因的领先企业、智能创新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和海内外创业人才,设立更多的政府引导基金,并推动更多风险投资关注、投资香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定的智能创新领域,建议香港重点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机械人技术以及生命科学与医药等五大领域;展开与内地的战略合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新硅谷,将香港的传统创新模式与深圳的逆向创新模式互补,打造「香港研发/孵化+深圳/珠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香港还可助力内地企业二次创新、开拓国际市场,并与粤、澳两地联动,集结三地「软件、硬件、服务」三方面优势。

  李泽湘最后恳切呼吁,香港应牢牢抓住智能技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会,勇于创新、大胆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措施和力度来推动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实现香港创新科技的突破。为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提供有力保障。香港要奋力成为大湾区发展的领头羊,打造世界新硅谷,成为国家伟大复兴的重要布局。

  慧眼识金 十余家企业获X科技基金投资

  成立一年来,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部分获得X科技基金投资的科创企业在活动入口处进行展示,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此次活动现场,陈冠华教授宣布了获得X科技基金投资的十余家企业名单,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芯片设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包括:生物医药领域的Precivax,Bacmuno,生物技术仪器领域的NanoBioImaging,芯片设计领域:的Smartsens,Etopus,Efinix,GeneSens,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SourceBrella,金融科技领域的SeasonaLife,电子商务技术领域的Viewider和智能硬件领域的CYC,Aromeo,包括多个在探索阶段的FYP,向大众展示了香港科创事业的独特魅力与无限前景。

  


  陈冠华宣布获得X科技基金投资的十余家科创企业名单

  科创交流的论坛 思维碰撞百花齐放

  会场同时举办了首届「HONG KONG X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论坛」,香港创科局局长杨伟雄,团结香港基金会总干事郑李锦芬太平绅士,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先生,太库科技CEO黄海燕女士等出席论坛嘉宾,在陈繁昌校长的主持下,与在场400多位学术界、商界、投资界专家及青年创业者,就如何将香港打造成智能时代下的国际创科中心进行热情讨论并展开分享。

  展望未来,香港X将继续把握全球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发掘香港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潜力,鼓励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与社会各界通力协作,进一步推进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一起,跑赢智能时代」。

  关于香港 X科技创业平台

  香港 X 科技创业平台(香港X)是一间设立于香港的创业机构,旨在发掘在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的潜力,致力于将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产业转化,推动创业项目进入市场。平台于 2016 年 7 月由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和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共同成立。

  香港 X致力于推动香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文化,并连接「超级教授」为创业青年提供资本支援及专业指导。

  有关详细信息,请访问:http://www.hkxtech.com/

  关于创科香港基金会

  创科香港基金会(HKXF)是一家非营利机构,以调动全社会资源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为使命,成立一年来已成为一个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丰富创科资源为优势的社会公益组织。机构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组成部分。

  关于红杉资本中国

  红杉资本致力帮助创业者建立稳健根基的公司,为成员企业带来丰富的全球资源和宝贵的经验。45年来,红杉资本投资了众多创新企业,包括苹果、思科、甲骨文、谷歌、阿里巴巴、Airbnb、京东等产业潮流领导者。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新能源/清洁技术/先进制造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十二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了包括阿里巴巴、贝达药业、大众点评网、德邦物流、DJI大疆创新、赶集网、高德软件、光环新网、华大基因、今日头条、京东、聚美优品、美丽说、美团网、陌陌、诺亚财富、奇虎360、万达院线、威高集团、唯品会、文思创新、新产业生物、新浪网、英雄互娱、鱼跃医疗、掌趣科技、中通快递在内的300余家企业。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化腾,沈南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