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阿里巴巴马云 虽退而难休

时间:2018-09-16 11:21    来源:证券时报  

   

 

  好多人把人生比作圆,从一个地方来,又回到那个地方去。马云原来是一位教师,现在又将去做教师,好像走了一个圆,但这个生硬的比喻无法概括事件的本貌,他即使回归做教师,也好像彗星拖尾一样,带了好大一个尾巴,这个尾巴就是阿里巴巴,即使他跟阿里巴巴没什么关系了,阿里巴巴还是为他叮当叮当地赚钱。

  他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英语好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老师了,自走出校门那一天,就和那些准备从事这个职业到老的办公室同事划清了界限,就像一个小星球从轨道里甩了出去,抛物线成了一条射线,一个人民教师无法想象的旅程展开了。

  从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上突然退下,就像从极速列车上跳下一样,前面的风景让别人看,前面的荆棘让别人劈,这一点也不符合企业家精神,企业家都喜欢搏命。柳传志和马云的母亲一样年纪,柳大马云20岁,还在一线拼搏,同样年龄的任正非满世界跑,给华为做推销员,更有甚者,大马云36岁的褚时健从监狱出来还创业了褚橙。

  从企业家的角度看,马云还年轻,正盛年,经验、体力和阅历达到了一个颇为舒服的交合点,有个歌里唱着“向天再借500年”,马云再干20年一点问题也没有。马云退下的时候,没听说马云的孩子在企业里历练,这样看来的确像是“裸退”。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家倾向于子女接班,企业家的后代大多数都在企业里打拼,随时准备接班,有的孩子20岁出头就接班了,董事会来几次洗牌,选定听话的大臣辅助就成。华为也是科技企业,创始人的两个孩子都在企业里任职。

  人们称赞马云,认为他是少有的能激流勇退者,何况目前阿里巴巴还顺风顺水,他就像古代的贤者一样,能在功成名就的时候,为后面的人让出位置。能起飞,还能平稳降落,才是国人称颂的典范。马云在阿里的花名是“风清扬”,辞去阿里巴巴职务,就像风清扬一样,带着一身武功,不留恋世俗财物和权利,也超脱世俗烦恼,真是一件大如意事。

  马云接着要做的事情是回归教育,给偏远地区孩子上课,促进教育发展,以马云的经历,他一定能深入浅出,激发孩子潜能。他让人想起比尔盖茨,那位长期霸占世界首富位置,2008年宣布将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给慈善基金会,2014年辞去微软公司董事长,退休之后安心基金会工作,立志改善第三世界医疗,让世界更美好。

  有人说,科技企业不需要接班人,科技企业也不需要一位老人家长期安坐首席,科技企业就应该适应变化,让年轻人当家。这些人可能对一个细节没有足够重视,马云从来就不是一个技术专家,也不是一个发明家,他的特长是英语和演讲,他也从来没有想成为业内专家。有一次他感叹道,如果知道支付宝这么多技术难题,当初就不会做了。

  阿里创业的十八罗汉,大多数也不是技术专家,他们更像一帮调度资源为目标服务的资本家,幸运的是,他们嗅觉灵敏,能跟着市场往前走,比如阿里不停孵化拆分出细分品牌和企业,满足不同目标群体需要,就体现了阿里的管理智慧:阿里是一个总体,但又能各自为战。

  马云的能力体现在还没什么钱的时候,就让年薪数十万美元的蔡崇信来,是能指挥别人解决问题。马云有极强的演讲能力,记者多年前在深交所举办的一次活动中,感受到他演讲的感染力,他能让众人笑,还能在笑的过程中接受他说的话。

  今年6月23日,小米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为IPO造势,新闻发布会结束两个小时左右,马云和随行匆匆穿过大堂到外面坐车,有路人追上前求合影,他一边说着“这是什么情况”,一边一本正经地看向镜头,尽管明显有事,对围过来的几个记者的提问也不抗拒,只是回答简略。他脸上褶皱颇多,但并不显得太老,在私下场合里习惯休闲装扮,对穿着不甚在意,2017年,他穿了一件女版绿色加拿大鹅出现在乌镇大会上,笑容满面的时候被抓拍到。

  马云和上一代企业家完全不同,他不愿意作出正儿八经的样子,不愿意给自己套大帽子,不愿意把自己陷入到某个框架里。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时,面对整个体育场2.7万人,马云梳着莫西干头,装饰着鼻环,涂着黑色口红,唱起了埃尔顿·约翰的《今夜你是否感受到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在一个和柳传志寒暄的视频里,显出他交往的技巧,他一开始就说自己差点被人“neng”死了,显得要跟人交交心,柳传志说了好几次让马云唱歌,马云最后说搞企业家歌唱比赛,这事儿就过去了。两人交流的时候随口甩出国骂,显得很亲切的样子。

  如果梳理马云的行动轨迹,会有助于了解马云为何卸下董事长职位。2016年马云飞行870个小时,会见了19个国家的元首和首脑。去年马云的活动范围扩展到了联合国,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的工作。马云在教师节宣布退休,有记者采访门卫,门卫说马云很少到阿里巴巴,时间大多用在了支教云云。行程和时间安排能看出一个人的兴趣所在,和经营一家企业相比,他愿意浏览更多风景,更愿意做一个外交专家,愿意做一个思想布道者,这个更为缤纷更为随意。

  马云能切断经营企业给他带来的是非和烦恼吗?非常难,如果企业遇到困难,他随时可能会复出。和马云一样喜欢演讲的王石,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游学划艇登山。王大马云13岁,如今又出山和华大基因一起做项目;柳传志很早就把公司一分两份,分给杨、郭两位爱将,两家公司还互持股份,以为从此可以陪太太逛街打高尔夫,没过多久就又出来了;魅族的黄章年纪轻轻就要隐退,后来魅族走下坡路,就又出来了。何况马云是阿里巴巴的永久合伙人,是一辈子的事,想三心二意都不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阿里巴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