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国一金典专家分享书画作品的鉴赏与收藏

时间:2016-12-07 18:38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国一金典专家与您分享书画作品的鉴赏与收藏。

  收藏书画首先是要懂得鉴赏书画。鉴赏一词包括鉴定和欣赏两个意思。

  书画是绘画和书法的统称。画,是人们生活中创造的结晶。画的起源久远,有着丰富的意思,“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中国古代,诗与画分不开。画的作品也体现了作者的情感和思想,画中常常包含着艺术家强烈的思想感情,因此艺术也深深地孕育在画中。书,一说是书法,也就是俗话说的所谓的字,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书是指文化内涵。由此可知,书画是指绘画和书法,也可以理解为具有文化内涵的绘画。

  学习鉴定,首先要丰富知识。不论是喜欢古代书画还是喜欢现、当代书画,都离不开相应的知识。我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产生的书画作品不计其数。我们不妨先读些美术史。这些知识是必备的,因为鉴定真伪与欣赏优劣都需要这方面的修养。

  在字画收藏中应有一定的判断和研究水平,因为收藏大家的作品,在当今国家繁荣稳定、市场经济逐渐成熟时期,其应有的市场价较高。个别作品由于市场炒作和作者在艺坛的地位,其作品升值的空间已经很小,有的作品甚至会因画家在艺术界位置的变动,价格还有下滑的可能。

  收藏者应注意一些中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根基及发展趋势,可将他们的作品在低价位收藏作为长线投资。纵观艺术品市场拍卖情况,收藏的作品尺幅不宜过大。作为个人收藏,作品的尺寸不宜超过六尺,收藏四尺整张、斗方或四尺三裁的作品为宜。

  众所周知,名家的作品大多价位较高,以平方尺论价,作品太大,价位会过高,不利于作品在市场的流通,也不便于一般私人收藏。从创作水平上看,大作品一般精品很少,如果其拍价很低,作品将失去收藏者对它的兴趣。收藏品也不宜太小,画幅小价位自然不会高,另外作品也失去了展示悬挂的效果。

  再有就是进入收藏界,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平常心”。平和的心态,不是一开始就具备的,是在鉴藏活动中逐渐修炼出来的。面对一件藏品,只有心气平和才能慢慢品味其中的奥妙,获得自己满意的作品。

  (原标题:国一金典专家分享书画作品的鉴赏与收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