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九层妖塔》Vs.《蚁人》预演中美电影争霸战

时间:2015-10-14 22:58    来源:搜狐娱乐  

  

 

  由著名盗墓小说《鬼吹灯》改编的《九层妖塔》已公映十余天,凭着特殊题材和技术突破,截至目前已斩获6.5亿票房,在观众自发的强硬口碑推动下,与喜剧片《港囧》和《夏洛特烦恼》呈三强鼎立之势,尽显国产电影于创作水准和票房竞争力的双重威力。

  而作为三部佳片中唯一以工业标准打造的影片,《九层妖塔》还要承接一项更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对抗即将凶猛入侵的好莱坞大片《蚁人》,两者都是充斥着电光幻影的特效大制作,代表了中美两大电影基地的顶尖水准,制作模式与受众群又相近,难免要短兵相接,在中国电影市场引爆一场高能遭遇战。

  一边是我们全新研发的重磅武器,一边是外来者的野心之作,到底是本土电影捍卫山河不失,还是外来客上演催城拔寨,风云难测,悬念乍起。本文就来抛砖引玉,正面对比一下两部大片的几大看点,试看棋逢对手,谁能技高一筹。

  人物塑造

  外星鬼族VS浓缩版超级英雄

  人物角色能否塑造成功,是决定一部电影成败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主打英雄热血的系列电影来说,有一个光芒万丈的主人公,就可以如蝙蝠侠、钢铁侠、绿巨人一样在大银幕上无坚不摧,予取予求。反之,若主人公缺乏魅力值,也就离吹灯拔蜡不远了。

  先说《九层妖塔》,原著着重描写的是摸金校尉三人组,到了电影里则突出了胡八一和Shirley杨这一对异星CP,一个表面是军人,实际上捍卫人类安全的羿王后裔,一个表面是军医,暗地里是在地球上潜伏万年的外星鬼族领袖,显赫又神秘的身世,既是情侣,又是对头,爱情交错的对抗,不仅让人物变得熠熠生辉,魅力非凡,也给影片故事的后续发展预留出最大的发挥空间。

  《蚁人》的主人公一样不同凡响,通过漫威电影中已经登场的绿巨人、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观众已经习惯了超级英雄们的伟岸身躯,而在《蚁人》中即将登场的蚁人斯科特变身后只有蚂蚁大小,是史上尺寸最小的浓缩版超级英雄,他拥有惊人的能量,擅长在局部发起进攻,与邪恶势力的“庞然大物”进行血拼。

  明星方面,演技靠谱又喜欢拼命的赵又廷从“痞子英雄”变身胡八一,配上华丽转身的“翠平”姚晨,人气自然轻松盖过独挑大梁的保罗路德,但这位《老友记》《四十岁的老处男》出身的喜剧高手有一手独门的搞笑绝技,双方可谓是势均力敌。

  视听效果

  死亡金属VS流行电子

  不可否认,很多观众看大片就是奔着特效和动作场面去的,同样价钱的电影票,能得到大气磅礴的视听冲击,就等于超值消费。以当下中国电影的技术实力,还不足以与好莱坞抗衡,但是《九层妖塔》贵造创新,以最强配置打造出一连串让人刮目相看的奇观大场面,视觉上并不占下风。

  在特效画面上,《九层妖塔》的亮点非常多,从一开场军队开垦边疆,一边建设,一边挖掘出神兽头骨,从而引发考古探险队的地下历险,先是火蝠袭击,枪火齐鸣与诡异交战场面让人不寒而栗,而后雪崩大戏,恢弘视野直追灾难大片《后天》,而后的地下世界别有洞天,九层妖塔诡异离奇,彻底把星球命运与神秘现象拴在一起。在影片前半段,宏大壮观的特效与诡秘玄妙的剧情形成了良好的观影气氛,后半段则集中于揭秘鬼族与人类之间的命运交集,油田小镇的毁灭,推动了男女主人公与749局、怪兽在西部齐聚,展开决战。多组人马互相牵制,命运息息相关,却又必须在小镇的特殊空间内立决生死,这一阶段的特效转而挑战怪兽电影的顶尖技术。刀剑难入的怪兽红犼,从毛发,眼神,甚至身上的弹痕血迹,皮肤上的黏液和寄生物,都营造得逼真可辨,远远超出了以往国产特效的细腻程度。

  如果说《九层妖塔》是一首气势强劲嘶吼轰鸣的重金属摇滚,同时还带有浓郁的迷幻色彩,那么《蚁人》就是一首风驰电掣奢华闪亮的流行电子乐,带一点科技的金属质感,前者的惊悚与诡谲更具感官的杀伤力,而后者明星更加的精致华丽。两者分属两种不同的视觉类型,不一样的精彩,都能让观众过足眼瘾。

  格局气象

  国产科幻破冰之作VS漫威系列新亮点

  终于讲到了格局,要知道,《九层妖塔》和《蚁人》都不是单纯的一部电影,而是一个电影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层妖塔》既是《鬼吹灯》搬上大银幕的首部曲,亦是国产片正式推开科幻大门,以好莱坞级别的制作标准来完成的破冰之作,对原著的后续开发和国产科幻的未来走向,是具有不可或缺的指向作用。《蚁人》则相对简单一点,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第12部超级英雄电影,推出了一位全新的超级英雄,这一战能否获得成功,对于漫威战线具有不小的战略意义。

  两部影片都在故事的格局上体现出了长远的规划。《九层妖塔》基于原著的四部小说改编,至少要做三部曲的格式,开放式结尾留足伏笔,留待下回分解,而《蚁人》之前在海报和预告片中都体现了团队的概念,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元素的用意不言自明。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九层妖塔》的使命更加任重道远,运用了国产片科幻片史上从未有过的宏大叙事和视觉奇观,《蚁人》虽然换汤不换药,但有了蚁人这个全新的“小不点”英雄,微观视角呈现的速度与激情,同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九层妖塔》必然会成为国产大片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蚁人》亦会影响漫威的日后创作,好莱坞的工业实力仍然无比强大,但中国的特效大片已经起步,两部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狭路相逢,亦是一次难得的切磋与交流,希望中国电影人能够继续前进,在不远的将来迎头赶上,真正与好莱坞并驾齐驱,形成电影世界里的中美争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九层妖塔》Vs.《蚁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