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创业者论坛现场求贷款 行长支招:几秒钟就能贷到

时间:2017-11-04 20:13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今天大会的最后一个论坛为“破解拐点期中小银行发展路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数位银行行长及专家分别作了演讲。

  在论坛最后的提问环节,有一位自称是第二次创业的杭州市民现场提问:三位银行行长能不能给我贷点款?

  对此,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回答说:“第一排有(我们)杭州银行的支行(行长),你会后跟他联系。”

  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也表示:“拿出你的手机,在微信里面关注新网银行,点击好人贷,拍你的身份证,几秒钟就可以得到贷款。当然,在你的授权下,我们会去查询央行征信,如果合格,一定会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宋剑斌同时还就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行了阐述。针对融资贵的问题,他表示,一般小型企业生命周期比较短,违约概率比较高,所以需要利率高一点才能覆盖风险。还有就是,现在银行的资金存贷款利率是由央行制定的基准利率,但是理财资金却已经是市场利率了,所以银行的资金成本也在逐步地走高。

  而针对融资难的问题,宋剑斌表示,这是个世界性难题,现在政策也在引导银行支持小企业。对于那些有技术优势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其实是不难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小型企业都像科技初创企业那样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像传统的“门口开个店”贷款的确难。所以,要想真正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需要依靠经济转型。

  以下为对话实录:

  提问:我是杭州市民,我正在着手进行第二次再创业。我问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三位银行行长能不能在资金上支持我?简单是贷款吧。

  宋剑斌:我们讨论一个问题,第一,我们第一排有杭州银行的支行,你会后跟他联系。这是个案。

  但我们要讲的是做普惠金融服务这个话题,因为银行它的性质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我们老是讲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一般工业企业贸易达到80%、90%就很高了,大部分都是80、90%,我们尽管是8%。因为它是吸收老百姓的资金,然后放贷款,贷款如果收不回来,老百姓的存款是必须付的,不付就出问题了。这就决定了它在贷款投放的时候,它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这一点可能我们各位嘉宾都非常理解。

  但是为什么现在贷款难,贷款贵,尤其是对于创业企业,应该说这个问题秘书长也是很有权威的,讲了好多年了,刚才他讲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为什么创业企业,小企业、个体户贷款难、贷款贵。

  第一个,贷款贵,这个问题就更难。大家知道,小企业的贷款普遍的比大企业要高,去年我们大型企业发行债券利率,一般低于4%,当然也是比较低的,今年没这么低。另外他的融资渠道更为广泛。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又单一,这里主要是我们小型企业的生命周期比较短的,这有专门的研究跟调研。当然它的整体来看,它的就业贡献,经济贡献是很大的,对某一家来说,你开个饭馆,做个小贸易公司,它的生命周期比较短,它的违约的概率比较高,他需要利率高一点才能覆盖这个风险,万一有的人不还嘛。这是融资贵的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现在银行的资金存贷款利率,我们还是由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我们的理财资金已经是市场利率了,这个成本在逐步的走高。今年理财资金的平均收益超过4%,去年企业发行债券还不到4%,所以银行理财付给劳动百姓的利息,比我们的大型企业借款的利息还要高。那就是我们现在个人客户他的金融意识在增强,他的财产性收入意识在增强,就是财富当中存款比例在下降,这也是融资贵的原因。在这个问题上银行贷款,小企业贷款融资贵还算便宜的,如果是民间融资,如果是P2P融资更要高。最后流行的市场热点,现金贷,有年利率达到100、200、300、400都有。大家共同努力,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成本还是要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否则经济不好最后银行也不会有好的。

  我们提供的贷款,一般来上,小型企业抵押列的6点多,大体上这个水平,信用担保高一点。

  第二个问题,融资难的问题。这个也是个世界性难题,也是每一次政策引导银行,银行有三个不低于,我们对小企业罚款的贷款,应该不低于去年的增长速度,实际工作中也在努力实现。但是我们小型企业他创业选择的时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优势的,为什么相对来说科技企业优势明显一点呢,比如说他有一个基础技术,他有一个发明专利,他只是没基金,他有积累的,这个技术不是一年两年的,可能是他十年、二十年的积累,或者你有一个祖传秘方,有竞争优势,但是很多是没有的。这就意味着如果真正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就是经济的转型问题,这两个问题是紧密相关的。

  如果我们的创业者都是技术型创业者,你的融资难的问题好解决,如果是很传统的,就门口开个店,这个融资难的问题就不好解决。我觉得也是希望我们的创业者能够更多的是技术型创业,这样融资难的问题可能会相应的缓解,不仅仅是银行,包括风投,VC,社会其他金融机构也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这也就是我们这两年广泛号召大家,我们的经济转型是创业创新,这一点杭州的土壤,我们政府的政策还是比较好的,我也祝愿你创业成功。

  主持人:谢谢宋行长,他虽然没有直接告诉你能不能把钱贷给你,但是我觉得他非常深入解答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解决了银行小微和风控的难点,也告诉了借贷人需要什么样的资质。

  赵卫星:我非常赞同宋行长的观点。

  拿出你的手机,在微信里面关注新网银行,点击好人贷,拍你的身份证,几秒钟就可以得到贷款,如果你是好人的话,当然今天这个背后全是数据化运算,全是科技在中间发生的作用,银行更加关注的是风险的这一点。在你的授权下,我们会去查询央行征信,我们会去动用你点点滴滴的积累,一定会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业者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