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中国直销银行联盟年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7-11-20 11:33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17年11月17、18日,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中国直销银行联盟年会暨中国中小银行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人民银行、银监会、银行业协会、全国人大财经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本次年会,近百家中小银行代表与30余家媒体代表共计约250余人参会。本次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中国直销银行联盟年会由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和大成基金承办。

  论坛理事会、监事会和本次年会认真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一致认为应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好党的十九大会议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服务中小银行发展,不断提高论坛研究水平,促进中小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一份力量。

  年会聚焦新时期中小银行战略转型问题,发布了中国中小银行发展报告(2017),主要嘉宾围绕“向大零售转型,打造新型价值银行”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参会人员通过圆桌论坛方式对中小银行实现向大零售转型,打造新型价值银行的具体实践路径,以及直销银行业务发展新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前副主席蔡鄂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描绘了完美蓝图,科技在金融业的应用必须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这个要旨。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驱动,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在年会致辞中表示,未来5-10年,新的要素将驱动我国大零售金融市场的扩张。新的大零售金融市场的特征是:银发族领跑,草根族攀升;价值比颜值重要,效率比利率重要;零距离直接金融,多维度跨界服务。中小银行需要以价值为纽带联合发展,以效率为核心融合创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面向未来,中小银行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持续深化改革,助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

  论坛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期,投资的增速在放缓、结构在优化。未来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可考虑适度优化GDP增长目标,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不能简单从规模大小来区分大零售的业务范畴;然后结合华夏银行的案例,深入分析了银行如何做好零售业务及转型。

  论坛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在致辞中表示,大成基金积极与各家银行开展直销银行的合作,为中国中小银行的转型发展出谋划策,已经成为中小银行高度互信、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他还对论坛联盟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衷心祝愿论坛和联盟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助力于中国中小银行的转型发展。

  论坛轮值监事长单位成都农商行常务副行长李剑飞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新型价值银行,为中小银行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指引,在策略方向上,要体现结构“轻”、能力“专”、布局“深”、流程“简”、运营“精”、成本“省”的特点;在具体路径上,要打造负债端的基础承载能力、资产端的价值运营能力、运营端的科技支撑能力、效率端的支撑响应能力、人才端的价值贡献能力、成本端的精细控制能力和风险端的全面防控能力。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党委书记王永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小银行建设直销银行的关键是确定自己的客户群,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的基础是整合IT系统,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的手段是“一点接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曲家文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互联网金融和金融脱媒的冲击,邮储银行大力推进信贷工厂、新一代的手机银行,也包括直销银行和微银行等一些系统工程建设,不断地丰富产品和种类,推进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在致辞中表示,在未来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银行要笃定前行,不忘初心。一方面拥抱金融科技的变革,积极探索新科技的应用,重塑传统零售银行;另一方面,牢记零售银行的本质,坚守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本心,回归“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包商银行在“向大零售转型,打造新型价值银行”方面的思考和实践。他表示,改革和创新成为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道路。包商银行也由规模型发展向价值型发展转型,更加注重金融科技的力量,重点关注小微金融、农村金融和直销银行的发展。

  昆仑银行行长佐卫在演讲中分享了“产融结合特色下的普惠金融发展”。他表示,普惠金融既是一种理念,又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上海银行在线直销银行部总经理郑涵在演讲中介绍了上海银行在连通支付渠道、平台合作、身份认证、交易保证金、应用消费金融领域、供应链领域等直销银行六个方面的发展。他认为,直销银行在上海银行各业务当中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是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

  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对年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将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对公业务纳入到零售范畴,通过此种调整能减轻中小银行对公业务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坏账,助力银行向大零售转型。

  众所周知,中国有数千家持牌银行,其中95%以上是中小银行。为数众多、十分活跃的中小银行已成为我国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中小银行总体上拥有了庞大的金融资源。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中小银行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央行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银监会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持续发力,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银行业资产增速和结构趋于合理,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有所提升,确保了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小银行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需要以大智慧、大格局来应对。

  会后,与会银行代表普遍认为实施向大零售转型、打造新型价值银行战略的信心更足了,战略转型路径也更加清晰,他们表示要抓住未来五年中小银行面临的新增约30万亿规模大零售市场的最后机遇,更好服务于我国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小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