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数读“疫情影响”:金融业Q1营收占比3成,餐旅百货等多行业现金流吃紧

时间:2020-02-05 23:03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蔓延全国。它打乱了国人的生活节奏,进而冲击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餐饮、零售、影视、旅游等产业从业者,都在疫情之下停下脚步。

  餐饮品牌西贝董事长贾国龙的“2万员工待业,贷款只能发3个月工资”的说法,把自己的困境传递给外界。

  广东餐饮协会的问卷调研报告更直言,客流、现金流严重不足的困境如无法得到及时缓解,餐饮业将在1-2月内引发闭店潮。

  酒店住宿业也“危在旦夕”。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发公开信,假如疫情持续6个月,各类门店仅人工成本就36亿,“加盟商和我们合起来都负担不起”。

  影视行业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冷清春节档,影片撤档,影院停业,比照往年数据,2020年电影市场开年的损失在130亿左右。

  寄希望于返乡置业行情的房企,原有计划也纷纷落空。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下旬开始,大部分开发商的成交量相比往年春节期间暴跌了95%。

  大企业尚且如此,小企业何堪? 往更广的行业范围看,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5%,吸纳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口的80%。

  面对这场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风险抵御能力本就不高的中小企业受冲击最为严重。资金链、市场订单、员工成本等难题,考验着企业的经营者们。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政府也开始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延迟社保缴纳、减免房租、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从中央到地方,群策群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北大国发院教授陈春花认为,防控疫情同时,要打一场防控中小企业倒闭的战争,不仅要依靠政府的支持,还要企业奋力自救。

  各企业面临哪些具体困难?它们有什么自救策略?国家应采取什么样的针对之策?危机之下,新的希望又在哪里?

  籍此,搜狐财经、搜狐科技、搜狐汽车、搜狐教育联合推出“冲击与重构”专题报道,关注企业之困,解析新型肺炎疫情之下的中国经济走向。

  鼠年的年味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冲淡,不但阻碍了人们探亲访友的脚步,打乱了出国旅行的计划,同时A股市场、各行各业也遭受了冲击。

  这不仅是一场生死的较量,也是对各行业经营者们的挑战。

  商场关门、出行受限、工厂停工、餐厅闭店..., 2020年的一季度,无疑成为了企业经营者们的“寒冬”。那么在疫情的笼罩之下,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又有哪些呢?这种冲击之下,这些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又有哪些?

  由此,搜狐财经系统分析了A股30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财报,梳理出了一季度停工对于各行业的影响。

  其中,金融、保险、券商等多个行业营收“倚重”一季度,而百货、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的资金链存在紧张。假设疫情持续,有些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完全停工的情况下,账上的现金甚至不足以支付员工工资。

  金融、保险等多行业错失一季度“开门红”

  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2月3日,A股市场受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影响,开市大跌,各行业板块均不同幅度下跌。

  疫情蔓延,各地复工时间被推迟,不少行业更是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季度营收受冲击已成为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鉴于2019年年年报还未披露,搜狐财经通过东财数据端,以上市公司中17个行业为样本,分别测算出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的比重,以此预估疫情影响下,哪些行业一季度营收或将受到重创。

  据统计数据显示,金融业、食品饮料业、轻工制造业、家电行业、商业贸易、纺织服装以及交通运输业2018年一季度营收占全年比重排名靠前,占比分别为28.36%、26.36%、24.11%、23.38%、22.11%、22.01%、21.50%。

  (搜狐财经通过东财整理)

  具体来看,金融业中,几大保险企业2018年一季度贡献营收比重较大,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单季营收占2018年全年营收比重分别为41.19%、35.12%以及31.78%。

  华泰证券研报也称,新冠疫情日益严重,直接影响代理人面访与展业,保险业开门红整体营销节奏受到一定影响,短期销售承压。

  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营收占比超全年三成的金融企业共有8家,其中包括3家证券公司,太平洋证券、长江证券以及光大证券。

  华泰证券研报称,短期看,疫情将主要通过对股市带来负面冲击,对券商板块产生一定压力,中小券商受影响相对更大。

  从食品行业来看,2018年一季度,共15家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全年三成营收,其中包括承德露露、洋河股份、好想你等。

  2020年一季度,疫情态势严峻,消费者减少出行机会,减少公共交通使用频率。食品饮料、家电行业、商业贸易、纺织服装以及交通运输业这些服务类行业,从以往数据看,一季度营收本就占比较大,同时需要与消费者直接接触,或将最大程度受到疫情冲击,拖累全年利润。

  此外,搜狐财经一并统计出17个行业2018年上半年营收占全年营收比重情况,与一季度相较,金融业、轻工行业、食品行业的单季营收贡献率仍稳居前列,2018年上半年营收分别占全年营收的52.42%、50.40%和49.40%。

  (搜狐财经通过东财整理)

  据统计数据显示,家电行业、医疗生物、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务以及信息服务业在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贡献较为突出,占全年总营收的比例均超过45%。

  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影响持续到今年5、6月份,从以往数据判断,营收受损较为严重的行业,几乎与一季度保持一致。

  半数百货企业经营现金流为负

  除从营收的角度来判断各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外,搜狐财经同时从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出发,分析在企业营收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各行业的支出将会对企业经营带来什么程度的压力。

  以2019年一季度数据为基础,搜狐财经发现,交通运输业、家电行业以及纺织制造业中大部分企业支付给职工的现金支出较高,行业现金流普遍吃紧。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交通运输业中,共24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但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支出比例偏高,上述公司均集中于铁路、航空运输、公交、港口。

  春节以来,为严格控制疫情通过道路运输途径传播,全国范围内,出行的旅客量较往年春运期间呈断崖式下跌,截至目前除湖北省外,其余疫情严重的各省市县也都陆续进入“封城”状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员工薪酬支出金额居高不下的现状下,若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业收入受损严重,企业经营或将遭遇持续性打击。

  此外,搜狐财经将2019年一季度的员工薪酬支出与同期内企业的货币资金进行比对发现,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洪都航空、以及广深铁路的货币资金不足与覆盖员工薪酬支出现金,在疫情冲击下,现金流压力凸显。

  而一季度营收贡献率较大的商贸零售业中,百货零售、专业连锁企业的员工薪酬支付金融普遍偏高。与此同时,据统计数据显示,商贸零售业中半数以上的企业现金流为负数,2019年一季度,大型商场王府井、中央商场、汉商集团等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0.19亿元、-0.89亿元和-0.09亿元。

  商贸零售行业经营中,本就会因货款回收等原因导致收入无法及时转换为现金流,若遇到业务开展不佳,收入大幅度下滑的情况,则会使得现金流大幅锐减。

  今年疫情爆发导致百货商场、连锁商超闭店,客流量严重下滑,使本能在一季度内迎来利润增长的各大商场及零售企业无法正常运营,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从商贸零售行业2019年一季度的货币资金储备来看,除ST成城和ST新亿两家退市公司,因经营不善本就无法足额覆盖员工的薪酬支出外,莱绅通灵和汇嘉时代两家商贸公司在遇到疫情冲击,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员工薪酬支出或遇到困难。

  餐饮业、食品饮料业成为“重灾区“

  疫情爆发后,各大春节档电影均发布声明宣布撤档,本来定好机票酒店旅行度假的游客纷纷取消行程,原本热闹的各大饭店均张贴了延期开业的公示。作为本就现金流吃紧的行业,餐饮、旅游、酒店这些最先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正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东财数据统计,从2019年一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来看,餐饮旅游业中,半数以上的企业现金流紧张,除中国国旅外,其余行业内企业现金流均处于微流入状态。

  疫情期间,全国景区暂停营业、各大餐饮停业的状态,导致餐饮旅游业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后移,餐饮旅游业人员薪资占比较高,若营收大幅度下滑可能导致单季度亏损。

  其中,国旅联合的现金流压力大,从其2019年一季度的货币资金储备来看,若全部覆盖一季度支付给员工的现金,货币资金将出现69.77万元的资金缺口,

  天眼查显示,国旅联合的主要经营范围集中在旅游产业投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酒店管理及度假区管理咨询,疫情期间,业务开展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一季度内营收若无明显增长,员工薪酬支出等各项成本照常流出,企业的现金流将面临断裂的风险。

  除货币资金明显不能偿付员工薪酬支出的企业外,餐饮旅游业中还存在几家上市公司,虽在疫情重仓下,尚可足额支付单季度员工薪资,但剩余货币资金储备难以维持后续的企业固定开支。

  其中,ST云网、大东海A、桂林旅游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从属于餐饮旅游业的餐饮、酒店和景点细分行业,据搜狐财经测算,若2019年一季度上述三家企业利用货币资金足额偿付员工薪酬支出,当季货币资金剩余金额分别为1278.81万元,1285.53万元及3923.23万元。

  休闲零食、食品饮料作为必选消费品,销量本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实现明显增长。但今年内,受疫情影响,超市、餐饮门店等客流量减少,拜年聚会纷纷取消,顾客购物需求大幅递减。春节以后商品供货量又将受到延迟开工、物流运输以及工厂开工率等环节的影响,食品饮料行业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食品饮料业的现金流并不充足,其中三元股份、承德露露、贝因美等企业的现金流均为负。

  此外,多家酒企、乳业以及肉制品公司现金流承压。而食品饮料业作为一季度营收贡献率较高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失去销售旺季的市场份额后,营收预计严重受挫。

  据测算,营收下滑后,若仅依靠货币资金,盐津铺子、ST莲花以及海欣食品三家食品饮料业公司预计无法抵御现金流断裂的风险足额支付员工一季度薪酬,上述3家企业货币资金或将出现-275.72万元、-1728.48万元以及-119.68万元的缺口。(文/徐佳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