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创新创业——引领便利生活新风尚

时间:2018-07-26 16:09    来源:商务财经网  

   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庆幸的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利支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都致力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且创业者的每一次创新,都很可能会成为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所以今天《创客中国》的主题就叫做“生活便利贴”,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三位创客将如何给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便捷服务。一、 王筱芳:儿童戏剧

1

1

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庆幸的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利支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都致力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且创业者的每一次创新,都很可能会成为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所以今天《创客中国》的主题就叫做“生活便利贴”,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三位创客将如何给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便捷服务。

 一、  王筱芳:儿童戏剧筑梦者

 

2

2

 

第一位创客王筱芳立志于打造一个戏剧王国,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体验到“玩剧”的快乐。这次她带来的项目是小陶戏童博会,首届中国小陶戏童博会已于2017年10月在中国绵阳成功举办,活动引进了14个国家20个剧团,近200场儿童戏剧进行了轮番演出。这一项目以国际儿童戏剧节为亮点,激发亲子群体及儿童相关产业联动参与,从而带动亲子产业链融合发展。王筱芳和她的团队希望将小陶戏童博会打造成一个集文化教育、品牌展示、产品消费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儿童盛会,力争成为中国亲子文商文旅产业内容运营领航者。

投资人钟立建议到,做会展是一个商业模式,做关于戏剧教育的培训是另一个商业模式,融资之后在哪一方面做得更加专注,把自己的优势建立起来,这个是王筱芳应该去思考的。刘纲则表示一直在思考这个项目有几个发展方向,该怎么发展才会更简单,走得更远,又该怎么发展才能够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树立更高的门槛。

 

助梦导师马琳评价道,这个项目如果想打造自己的品牌,需要形成一个明星加IP的模式,当IP达到一定的粉丝量级时,才能产生真正的商业价值。文化行业的逻辑顺序应该是先有内容后有市场,在立足于现在做内容的同时,也要放慢脚步。哪位投资人会帮助王筱芳实现她的儿童戏剧梦想?现场导师又会有哪些不同的意见?周三晚十点,《创客中国》期待您的观看。

二、杨欣:农民工食堂开拓者

 

3

3


第二位创客杨欣原本是音乐专业出身,后来却创业做起了和农民有关的项目,不论是她的经历还是选择都很出人意料。杨欣曾在国外边工作边读书5年,毕业后先后进入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16年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优秀企业家,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个人对社会的使命感,于是辞去高薪工作去创业,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了食材供应行业。随后,她结合团队自身的优势,立足于市场对食材产销的硬性需求,利用供应链整合优势,建设先进的仓储物流体系,用互联网手段打造出一个农民工食堂的全品类食材一站式供应服务项目——菜小惠。

然而,投资人刘京雳持质疑态度,他指出营销中存在靠关系进行关系营销的问题,无法进行一个市场化的行为,不能因为市场封闭就依赖这些关系去发展。同时也指出,创客的情怀很好,但就业务模型来讲,应该对消费者群体及B端进行一个商业化的运作和操作,摆脱对关系的依赖。但刘纲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反驳道,开始之初任何一个商业机会都必须要有商机,是要依靠关系的,但创客在拓展项目之后,已经把业务垂直地定位到农民工的市场。而且定位在这样的群体,市场会更加稳定,市场前景也很广阔。另外,在掌握了优质的种菜基地后,对上游产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最后,助梦导师庄晶评价道,这个项目的管理难度、品类选取难度会比较低,容易形成大批量的采购,有利于控制成本,配送方面难度也比较低,这样有利于保持毛利。另外,在天津市场已经取得认可,在其他城市进行扩展会比较容易。两位投资人为何会产生意见上的分歧?哪位投资人会对杨欣的项目青睐有加?《创客中国》给您答案。

 三、高占明: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4

4


 

第三位创客高占明是节与洁科技的创始人,节与洁科技是一家专门围绕厕所进行研发和服务的企业,高占明和他的创始团队已经在这个行业深耕了十余年。这十余年里,他们生产了数百座生态环保厕所,累计节水100余万吨,同时还开发出服务于智慧城市公共厕所的智能管理软硬件系统,并在2008年参加了奥运会公厕的建造。创业至今,他们也一直致力于改善和解决农村厕所问题,经过不断的努力,不仅发现了农村厕所问题的痛点,也发现了其中蕴藏着的一个至少数千亿级的大市场,自主研发出农村庭院干式厕所,同时打造出农村标准化厕所的全新行业。

投资人钟立表示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上厕所原本都是用水,牧区和西部地区本身是比较缺水的,而且未来水资源会越来越稀少,现在用秸秆替代了水,因此这件事本身很有价值。另一方面,从市场空间来说,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在农村或牧区,上厕所是非常严重、困难的问题,高占明和他的团队专注于这个领域十多年,生产出的产品能够被用户所接受,且用户群体自身也非常需要这样的一个产品。

但是,助梦导师马琳对产品的便利性持疑,他认为在使用过程中反而增加了使用者的麻烦度。且产品运营成本很高,所以未来生意的运营情况也不容乐观。而且现在农村的分布比较广,人口稀疏,服务点辐射的半径可能不能达到完整的服务状态。在城市则由于卫生问题,大家会更关注真空结便,泡沫除便这种先进的化学物理的处理方式,所以这一项目的生意范围可能会渐渐变小。

助梦导师庄晶则对这个项目的综合评价很高。她指出这一产品可以适应不同的温度,减少秸秆焚烧,对环境保护有好处。符合农村的生活习惯,变废为宝,有很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农村的旱厕改革已经成为国策,是国家也在关注的问题。高占明凭一己之力托起这么大的产业线,足以证明他是相当有情怀的创业者,值得敬佩。哪位投资人会和高占明一起合作,进行一场厕所革命?高占明在这一舞台能不能如愿获得融资,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周三晚十点《创客中国》为您揭晓答案。

 

 不论是通过戏剧王国为儿童筑梦的王筱芳,放弃高薪职位为农民工兄弟提供优质食材的杨欣,还是58岁高龄依然对广大农村地区厕所革命进行不懈探索的高占明,都体现出作为一名创业者对整个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创客中国》也致力于为这样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的创业者提供融资、融智、融势的平台,为创业者们助力加油,帮助创业者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果屏幕前的您也是一位创业者,发展遇到了瓶颈或需要融资支持,请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创客中国》,在这里您会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意见,了解到有利于创业的信息,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周三晚十点,我们不见不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客,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