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平安租赁 变者恒存

时间:2022-01-07 16:13    来源:中华网  

  一年多以前,主营塑料收纳箱等日用杂品的合肥星满天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已完成厂房购买、打算大展拳脚之时,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陷入困境。受疫情影响,其计划购买设备的融资款迟迟未能解决。

  

 

  这是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常见挑战:企业高速发展阶段,扩张顺理成章,但这同时意味着投入加大,风险随之提升,一旦资金跟不上,企业便会陷入危险。

  生死存亡之际,星满天科技得到了来自平安租赁的“雪中炭”: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平安租赁迅速反应,通过线上绿色审批、远程签约等系列便捷服务,及时提供超百万元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年产值已超千万元。这是平安租赁发挥融资租赁模式优势,扶助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案例。

  在现有金融体系中,融资租赁是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金融业态,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在服务中小企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监管锁紧等因素,行业高速发展、粗放式增长接近尾声,市场呼唤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行业进入新的洗牌期。

  大浪淘沙,对于真正优质的行业参与者而言,行业的拐点往往是激发更大能力的契机。作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后起之秀,面对变化,主动谋变的平安租赁,在战略转型后,基于体系化的能力建设,正不断在企业设备融资中释放更大作用。

  主动迎接转型

  融资租赁(financiallease)是国际上最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在国际资本市场,其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过去十年是我国融资租赁产业的高速发展阶段,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融资租赁资产规模(租赁合同余额)从2013年末的2.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6.65万亿元,2013年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1%;融资租赁行业企业数量从2013年1026家增长到2019年12130家,期内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2%。

  虽然已经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但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依然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据国际租赁联盟组委会和租赁联合研发中心初步测算,进入2020年,美、欧、日等租赁业发达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业务发展大都出现下降。截至12月底,全球业务总量约为39800亿美元,比上年底的41600亿美元下降约4.5%。中国12月底业务总量为65040亿人民币,约合9426亿美元,以此统计,2020年,中国业务总量约占世界的23.7%。

  同时,欧美等成熟市场在新增业务量增速逐渐放缓,租赁渗透率已趋于平稳的背景下,其客群结构、产业布局和产业模式都已经形成一定特点,成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一个参照。

  当前,国内融资租赁市场正处于发展转型期,行业正在从粗放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市场呼唤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从市场侧来看,我国小B端企业群体庞大、融资需求大,而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对银行信贷等资金的补充,天然在服务小B端企业上有优势。从产业侧来看,新基建、中国制造2025等带来了大量新的产业机会,孕育了一批成长性高、有政策扶持的新领域,是新的机遇点。从行业侧来看,融资租赁产业自身正在探索纵深化的发展路径,经营性租赁、物件运营有很大探索空间。

  从监管环境来看,监管层双管齐下,一方面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如2020年初银保监会制定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另一方面中央及上海、天津等地方近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融资租赁利好政策。

  总体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模式正处转变节点,融资租赁市场需要进行改变以谋求更大突破。

  基于这样的大背景,2021年上半年,在平安集团的战略指引下,平安租赁完成了新一轮战略升级,提出打造产业租赁、数字租赁、平台租赁、生态租赁四张特色名片。

  产业租赁,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植根产业的平安租赁,深刻理解专注产业、服务产业的核心要义,以“事业部”制专业深耕,全面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将融资租赁应用于汽车、制造加工、城市发展、能源冶金等多产业。数字租赁的核心是将科技作为生产力,坚持科技赋能、数据驱动,实现线上化经营、精细化管理、流程化运营。平台租赁是指抓住租赁本质,打造内核,丰富场景,构建交易平台和赋能平台。而生态租赁的精髓在于围绕物件,打通产业链,构建生态,循环赋能。

  平安租赁着力打造的四张特色名片,既着眼于宏观经济发展所需,也立足于行业自身转型方向,更结合了企业优势和积累。

  从发展成效来看,顺应宏观经济发展所需、行业转型方向,进行前瞻性布局的平安租赁,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租赁资产规模来看,2020年平安租赁融资租赁资产净额居行业首位,在如此大体量下,该项指标近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14%,公司成立仅8年多,综合实力位列行业前三,已经成为创新型融资租赁专家。

  业绩增长只是平安租赁发展的一个体现,其更大的价值不止于此,更在推动行业进步,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等层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扎实服务产业

  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但是中小企业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挑战也客观存在。在助力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融资租赁有着无法取代的价值。

  传统融资方式下,资金供给者主要关注资金需求者作为的资产负债、利润和现金流量状况,企业整体的资信能力,但中小企业这方面不具备优势。而融资租赁具备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此外,融资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财务报表的负债项目中,不影响企业的资信状况,这对需要多渠道融资的中小企业非常有利。

  同时,以“融物+融资”代替单一的融资的模式,特点决定了其资金将直接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租赁直接进入的是以设备为载体的资本活动领域,能够保证资金向生产性资本的转化。

  发展中,平安租赁充分发扬了融资租赁服务实体、扶助中小的特点,让“血液”更好的滋养“肌体”。自2013年成立之初,平安租赁就实行了“事业部制”,从战略、风控、产品到业务全流程紧密围绕产业特性。融资租赁发挥其灵活、租期长、以物件为抓手等优势,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位于安徽省阜阳市王家坝村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是平安租赁小微金融的标杆帮扶企业。成立初期,该公司仅有几十台简单缝纫机,只能承接零散的小订单。2018年12月,公司正值发展转型期,但受制于小微企业极为有限的融资渠道,大型设备购买资金紧缺。在了解到前述情况后,平安租赁主动提供融资款,助力企业在2周内购买一批裁床,极大地提升了公司产能,帮助公司获取了大量业务订单。2020年疫情严重之时,平安租赁延收租金的决策更为红亮箱包提供了渡过难关的机会。

  两年来,红亮箱包营业额增长了50%,员工人数实现翻倍,帮助更多当地人顺利就业,带动当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基于与平安租赁良好的业务合作,在前期设备款已还清的情况下再度办理设备再融资,申请到融资款3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线。

  除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外,在国家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融资租赁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打造制造业强国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下一重点。规划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国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解决我国“卡脖子”难题。在此过程中,融资租赁要大力发挥“融物”的作用,为各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

  实践中,平安租赁发挥融资租赁“融物”的作用,为各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在业务拓展中,平安租赁还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政策严格制定投向,侧重支持先进、高端产业和国家扶持的战略产业,避免资金流入产能过剩和落后领域,从而引导资源在重点和新兴产业间进行配置。

  如在能源冶金细分方向,平安租赁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号召,紧随国家战略,重点聚焦绿色金融市场,聚焦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以垃圾发电、工业污水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绿色升级的大绿金板块,为实体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今年5月,能源冶金事业部绿色金融业务部在西藏地区的首单绿色扶贫直租赁项目就成功落地,通过直租赁产品,为某央企新能源公司提供7000万元资金用于建设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装机容量2万千瓦,每年发电量可达2500万度,发电收入2300万元。

  对外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的同时,对内,平安租赁通过系列布局,扩展了融资租赁的外延。

  平安租赁坚持科技赋能,通过科技平台化、服务智能化等举措,实现对租赁资产7*24小时跟踪监管,有效控制资产风险;在租前获客、租中风控、租后运营和客服四个方向上落地了大数据精准获客、生物识别、智能质检、OCR、RPA、智能客服、智能外呼、机器人面审等多个场景,为业务降本增效。

  在生态层面,平安租赁不局限于“获取租赁项目—金融市场释放资金”的单一模式,通过搭建多层次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在扩大资产交易规模的同时,形成合作体系的需求愈发明显。目前,平安租赁已经打造了线上品牌“平安租赁APP”,打造了融资租赁产业的线上内容平台,这样的布局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向透明化、规范化进化,最终将使融资租赁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

  面对变化,平安租赁顺应国家发展方向,及时进行战略升级,在实践中不忘初心,紧扣产业所需,充分发挥融资租赁这一金融工具的特点,发挥了融资租赁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行业进步、助推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的专家引领者作用。站在宏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融资租赁行业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关键节点上,主动求变的平安租赁,还将在未来发展中,释放更多活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平安,租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