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时间:2021-03-14 12:57    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3月1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文章称,受疫情影响,学校关闭,全球有约1.68亿儿童求学受到影响。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设置了一个“流行病课堂”。其中,每个座位代表100万儿童,这些儿童所在国家的学校已完全关闭近一年(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文中说,有14个国家的学校自去年3月20日以来保持关闭状态,其中有三分之二位于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正面临一场全球性的教育危机。”

  最严峻公共危机使全球教育系统面临“大考”

  地区差异巨大教育资源短缺

  疫情的暴发,让全球教育行业深受影响。网络基础设施落后、互联网发展不均衡、上网费用昂贵等难题一直困扰着贫困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疫情更是加剧了这些问题。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使一些国家出现了教育支出短缺的状况。由于各国政府把更多的财政资源投入到防控疫情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球教育预算短缺或将达1920亿美元(约合1.25万亿人民币)。

  以非洲为例,根据非洲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89%的学生家中没有电脑,甚至很多地区连电视机普及率都很低。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正在学习的南非学生Masip

  南非姑娘Masip,两年前成为孤儿,现在和她的兄弟生活在约翰内斯堡最贫困的城镇之一,迪普斯鲁特(Diepsloot)镇。随着学校的关闭,Masip不得不开始居家学习。而Masip领取的社会补助金首先需要用来购买学校提供的餐食,剩下的钱根本不够支付上网费用。但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她住的地方没有电。Masip说:“如果没有电,手机就没办法使用,更没办法参与在线学习。”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西非和中非国家只有5%的儿童和青年家中拥有互联网,而全球平均上网率为33%(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贫富国家之间这种差异更为明显,低收入国家只有6%的儿童和青年能使用网络,而高收入国家的这一数据为87%(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在贫困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因基础设施落后,远程教育难以展开,这意味着学生“停课即失学”的情况十分常见。

  在线教育扩大“数字鸿沟”

  没有网络、缺少电子设备,导致很多儿童无法接受在线教育,但这不仅仅是欠发达国家存在的问题,即便在发达国家,巨大的贫富差距也让他们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根据伦敦大学去年6月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英国实施“居家令”等措施以来,约有200万学龄儿童无法居家进行学习。在硬件上,几乎所有私立学校的学生家中都有电脑等智能设备,但五分之一的公立学校学生没有用于上网课的智能设备。在软件上,71%的公立学校学生没有网课,或每天只有一门网课;而7成的私立学校学生每天都能上直播网课,每天上4-5门网课的学生比例占到了31%。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美国的贫困家庭里,由于缺少互联网连接设备,为了跟得上课程,一些孩子只能在父母下班后与兄弟姐妹分享家长的手机;由于所在的社区没有互联网服务,有些学生不得不挤在快餐店里,借用店里的公共网络进行学习。

  另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去年12月发布的联合报告显示,世界上约有13亿学龄儿童(3-17岁)无法接受在线教育。报告发现,因为受到国家、地区、财富群体和城乡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全球儿童和青少年在互联网使用上存在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布基纳法索的两名男孩在使用录音机学习(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法接受线下教育的儿童会掉队,他们会被逐渐边缘化,从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研究表明,学校的关闭对青少年儿童的学习和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一些孩子因为无法接受远程教育,永久辍学的风险在不断增加,有些孩子甚至被迫接受童婚或沦为童工。

  疫情持续蔓延社会问题愈发凸显

  疫情加剧了社会不公平现象,学生的辍学危机也一步步变得现实。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该图表显示了自2020年3月以来,各国一直关闭的学校数量和因此受影响的儿童人数

  疫情波及了全球近16亿学生,9成以上的大中小学生受到了学校关闭、中断学习、延期考试的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教育项目负责人詹金斯称,需要引起重视的不仅仅是儿童失去的教育机会,其他一些关键问题也应该获得关注,如儿童心理健康、社会互动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的安全感等问题。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巴拿马市,5岁的拉费尔(Rafael)从电脑屏幕学习字母和数字。因为缺乏社交活动,他的母亲亚瑞莎很担心他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我很怀念他以前放学会告诉我今天学校都发生了什么事。如今他只能对着电脑看他的同学,甚至已经不太认得他们了。他也没有学校生活可以跟我分享了。”亚瑞莎说

  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学校是给孩子提供食物、安全和社会联结关系的地方。学校的关闭,意味着学生学无可依,其能够获得的社会归属感也大大降低。

  美国麦肯锡公司研究报告显示,由于需要获得更多的帮助,美国约有500万英语学习者和700万残疾学生受到了比普通学生更多的影响。

  为了方便照顾无法去学校上课的孩子,一些弱势儿童的家长不得不牺牲他们的工作时间。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单亲母亲门多萨有两个孩子,其中17岁的儿子约书亚是名脑瘫患者。因为疫情,约书亚没办法去特殊学校接受学习,门多萨只得把他留在家中看护,无法出门工作。由于房租上涨,他们的日子已举步维艰。(图片来源: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

  这次疫情不仅凸显了课堂技术的局限性,同时也把许多教育负担转移给了孩子的父母。

  疫情反复重开学校不确定性增强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截至3月12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183亿例,在多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给防疫工作增加了新的挑战。

  

联合国:全球约1.68亿儿童因疫情求学受到影响

 

  △美国一学校教室通过分隔课桌的方式让学生维持社交距离(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早在2月12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就发布了一份新冠疫情期间重开学校的防疫指南,指导学校如何安全地进行面对面授课。但截至2月26日,只有不到15%的地区达到了面对面授课的标准。

  一些国家之所以对重开学校持谨慎态度,是因为缺乏公共资金投入和相应的疫情防控政策。因此在这个问题上,联合国机构建议各国政府可以优先考虑与重开学校相关的措施。

  《纽约时报》稍早前刊文说,疫情下如何复课犹如一场宏大的社会实验,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去学校上课可以为家庭、社区和整个经济提供架构和支撑。关闭学校数周甚至数月,可能会对孩子和整个社会产生无法估量的、超越地域和阶层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暴露了教育系统中一直存在的问题,更不应让技术革新成为拉开学生差距的因素。如何安全地重开学校,如何维护学生受教育的公平公正性已经成了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联合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