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全球央妈宠爱负利率 银行成为遭弃孤儿

时间:2016-02-19 23:17    来源:中金网  

  自欧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后,全球央行纷纷开始效仿瑞士、丹麦紧跟其后。在日本央行1月份出其不意的宣布负利率后。上周四,瑞典央行也宣布将指标回购利率调降至-0.5%。

  

目前,欧央行的基准利率是-0.3%。根据昨日公布的欧央行会议纪要显示,-0.3%并不是欧央行的最低标准,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现在,仅日本与欧盟就有总计约6万亿美元规模的负收益债券。

 

  目前,欧央行的基准利率是-0.3%。根据昨日公布的欧央行会议纪要显示,-0.3%并不是欧央行的最低标准,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现在,仅日本与欧盟就有总计约6万亿美元规模的负收益债券。

  全球央行实施负利率的逻辑在哪呢?如果仅靠美国的施政经验判断,根本没必要突破零利率的底线。

  在美联储成功通过QE稳住经济后,全球各国都指望通过模仿美国的救市策略挽救经济。但实际情况是,在美国结束后QE后,无论全球其他国家再怎么宽松都无法改变经济放缓、通胀走低的情况。因此,他们能想到的只有在美国模式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所以,负利率成为了他们共同的选择。

  现在美国国内已经出现了许多对于QE救市政策的批评声音。美国国内舆论指出,QE其实只是延缓了危机发生,美国国内债务危机还是存在。甚至有观点认为,QE反而把问题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其实,全球央行纷纷开始实施负利率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逼出银行资金,造成市场整体流动性泛滥。因为许多商业银行除了在央行寄放存款保证金外,还有一部分资金存放在央行获取利息收益,虽然央行利率一般低于其自身对外给出的利率。但对银行来说,他们已经从泡沫时代的比谁赚的多转变为现在比谁亏得少。这种现象在欧洲尤为明显。

  银行被逼放贷是其一,其二是央行本身希望通过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踊跃贷款消费或扩张企业活动。换句话说,各国央行调控真正想要惠及的是实体经济,银行则成为了夹在中间的尴尬角色。

  不过,因为银行拥有最终放款决策权,其选择的放款标的往往会过于集中在一些特定领域。由此也就造成了市场流动性结构问题。部分行业流动性泛滥,部分行业依旧钱荒。这种局面对于实体经济来说是百害无一利,流动性泛滥行业开始出现资产泡沫,而钱荒行业则出现萎缩、倒闭潮。这些以尿素汇总将会造成实体经济继续走低的结果。这种结果会反过来促使央行更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

  至于央行放水购买国债就更不是可持续发展策略。短时间内,因为央行购买国债导致财政资金充裕能够投放更多政府项目,但那仅能惠及与政府项目相关产业。实体经济的主体依旧是民间经济活动。能够影响民间活动的只有银行。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封闭循环。

  目前,全球各大银行都不得不面对的两大主要问题是存款减少和资产端项目荒。实施宽松政策的国家本身资产必然面临贬值,国内资本为了避险势必寻求国外投资品种或其他投资渠道。而经济持续萎靡使得银行不敢向萎缩行业放贷。他们只能把钱集中投向较为安全的领域。马太效应就被彻底释放。

  所以,全球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除了无助于经济真正复苏外,还会进一步拖垮全球银行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球央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