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女强人董明珠:这个世界必须要有我这样的人存在

时间:2018-07-21 21:46    来源:冯仑风马牛  

   

 

  来源:冯仑风马牛

  “当你站在山顶的时候,你的头上还有星空。”

  “倔强”、“高调”、“霸气”,作风彪悍的董明珠真不是吹出来的。过去十几年,他似乎一直在挑战各种既成规则:炮轰对手是“骗子”;指出政府采购的陋习;豪言“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合作伙伴说,“跟着董明珠,永远不会输”;竞争对手说,“她走过的路,连草都不长”;她自己则说,“我从不认错,我永远是对的。”

  身为格力电器董事长, 64 岁的董明珠不断书写传奇,在网上的热度甚至远超网红。数次霸占新闻头条,也一度被骂得狗血淋漓,但盛气凌人的她始终没有退缩。

  近几年,董明珠先是跟在互联网圈里打了半辈子滚的雷军拼思维;然后跟贾跃亭拼梦想;又跟嗜利而来的姚振华和许家印争吵商业道德;还要跟逝世的乔布斯拼核心技术。

  似乎岁月并没有磨去她青春的棱角,反而让她更加雄心勃勃,充满斗志。像堂吉诃德一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摇旗呐喊“不成功便成仁”,同时一次又一次地战胜自己内心深处的脆弱。

  

《笑着活下去》| 南下珠海成为一名销售人员

 

  《笑着活下去》| 南下珠海成为一名销售人员

  在大学同学眼中,董明珠是个文静、随和的姑娘。而她自己看来,这辈子最大的转折点,还是丈夫去世。1990 年,董明珠被迫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化工研究所行政管理工作,南下珠海成为格力的一名销售人员。彼时她36 岁,儿子8 岁,董明珠的丈夫在孩子2 岁时病逝。

  那时的格力还叫海利,是一家投产不久、年产能约2 万台的国营空调厂,没有核心技术,只能做空调组装。作为销售人员,到厂里没多久,董明珠被安排负责安徽市场。到合肥的第一件事,是向当地一家拖欠了42 万货款的经销商追债。经过四十多天的死缠烂打,最终对方被她给折服了。

  1992 年深秋,董明珠被总经理朱江洪派到南京开辟市场。第一次与苏宁的张近东相遇,两人就在电话里互骂了40 多分钟。

  张近东气势汹汹地说,“你这个家伙真不是东西,给你钱你还不要。”董明珠则狠狠地回复,“不是东西我也不给你货,你要货唯一的办法,就是到五交化去取。我跟五交化有约在先,江苏是它来代理,我不能打破这个规矩,也不能见利忘义。”

  这一年,董明珠个人的销售额占到整个公司的1/8 。

  两年后,格力爆发业务员集体叛离事件,董明珠因而被调回珠海担任经营部部长。当时国有控股的格力关系网和利益网盘根错节,财务管理出现很大漏洞。董明珠火了,“噔噔”跑到朱江洪那里,一开口就要朱江洪把所有对外的财务权划归她管。

  1995 年格力空调全国货源紧张,一个经销商找到董明珠的哥哥,希望通过他的关系拿到3000 多万元的格力空调,按2% 提成给他。经不起诱惑,哥哥从南京赶到珠海,却被董明珠拒之门外。直到现在,董明珠的哥哥仍不肯认这个妹妹。

  一年后,空调业凉夏“血战”,董明珠宣布拿出1 亿元利润的2% 按销售额比例补贴给每个经销商,促使该年格力销售增长17% ,首次超过春兰。

  因为业绩突出, 2001 年,董明珠升职成为总经理。那时候,格力电器出现了罢工现象,她一看,发现不是员工太刁,而是干部在作怪,于是董明珠在食堂、厕所、墙角……看不见的角落,全部都挂上总经理的信箱,最高的时候收过七百多封投诉信,很快便解决了问题。

  

神奇女侠》| 开始成为公众人物

 

  神奇女侠》| 开始成为公众人物

  董明珠真正成为公众人物,是从公然和黄光裕对垒开始的。

  2004 年,董明珠激烈反对国美等大卖场的低价倾销策略,格力与国美分道扬镳、自建销售渠道。彼时,外界预言格力离开国美将必死无疑,结果大中电器找上门来,与格力签下一份包销1.8 亿元空调的年度协议,此举让黄光裕非常恼火。他直言,“其实咱们谁也离不了谁。你若拿我黄光裕平衡我的对手,我就有办法去平衡你的对手。”董明珠当年就回击了黄光裕一个“耳光”,增长了38 亿。

  这场充满了“刀光剑影”的商战故事爆发后,董明珠和黄光裕彼此都没见过面。

  2006 年3 月,在40 亿空调的采购大单前,董明珠依然让国美、苏宁吃了闭门羹。她保持一贯的销售策略,“我要定一个合理的价位。我用这价位跟你进行营销,你不销我可以到别的地方去卖。”

  2008 年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一次投标,格力以1707 万元的出价成为“中标候选供应商”,但招标结果报价为2151 万的广东省石油化工建设集团公司却获得此项目。此后,格力向广州市番禺区财政局投诉两次均被驳回,于是董明珠一纸诉状,将维持番禺区财政局处理决定的广州市财政局告上法庭,称“替政府讨回444 万的损失”。

  2010 年2 月,正值广东省召开11 届人大3 次会议,趁省领导到珠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之机,董明珠直接告状,炮轰政府采购存在诸多潜规则。

  

《赌神2 》| 把赌注从一块加码到了10 亿

 

  《赌神2 》| 把赌注从一块加码到了10 亿

  历年来,董明珠以高调言辞著称,其每次公开讲话都会引来媒体的瞩目,而央视2013 年度经济人物典礼更是让她在全国观众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当时雷军与董明珠均获得年度经济人物,在颁奖环节中,雷军与董明珠许下了一个“五年之约”,小米五年内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雷军要赔一块钱,而董明珠把赌注从一块加码到了10 亿。雷军同时笑称,可以请马云担保。而她曾说马云没有实体经济,最后还是死路一条。

  董明珠放言:小米说穿了是个投资者,而不像格力,真的是凭技术来“做”。粉丝营销么?今天粉你,也许明天就不粉了。要拼粉丝,格力也不怕,每年5000 万用户。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肯定会超过小米。

  她的话引来台下观众一片欢呼:这是要分分钟灭小米的节奏。

  有趣的是,董明珠对其他互联网公司大佬,比如马化腾和周鸿祎则颇为欣赏。

  “如果大家说我成功了,我觉得我今天仅仅是个开始,因为如果一个人总觉得自己成功了,就意味着自己已经到头了。”

  后来,格力开始做手机。甚至直接放出“华为卖第一,我们就卖第二”的豪言壮语。然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格力迄今为止共发布了3 款手机,销量均不尽如人意。第二代格力手机销量在官网显示不足15 万部。

  董明珠在手机开机界面中的照片更是遭到大家嘲讽,甚至有网友表示求“董大妈”消停点。

  自从这件事之后,董明珠似乎学到了什么,却更加语不惊人死不休。 2014 年12 月,在一次经销商大会上,她坦言将以“清场”的方式,把一些烂的、假冒伪劣、偷工减料的空调品牌全部消灭掉,绝不让那些猫狗在格力前面乱窜。

  同时,董明珠强调:无论海尔和TCL 如何学习格力的渠道模式,都没有掌握核心,是不会成功的。她还把美的、海尔、TCL 、志高等竞争对手骂了一个遍,称海尔的可以吹15 米距离的空调是“鼓风机”,美的是小偷集团,两个骗子在一起。

  对此,海尔通过微信公开反击董明珠:大海航行靠舵手,人民娱乐靠阿姨,我们不约。

  

《谈判官》| 遭到中小股东的质疑

 

  《谈判官》| 遭到中小股东的质疑

  2016 年10 月28 日,董明珠在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大发雷霆。进门没有掌声,这还是她唯一一次遇到。董明珠的怒气,来源于自己力主格力电器以130 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 的股权,却遭到中小股东的质疑。

  当着一百多号人,董明珠怒火中烧,在回答股东提问环节,她开门见山,一梭子“子弹”噼里啪啦地打了过去。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 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 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格力人从1 个亿、从1% 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 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

  在董明珠心里,珠海银隆是块“有待发掘的金子”。她坚持认为,珠海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这次收购对格力来说如虎添翼。

  作为一位商界女强人,董明珠的造车梦可以说绝不逊于贾跃亭,甚至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在经历了全资收购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后,董明珠以自掏腰包、拿出全部身家的方式,宣布入股珠海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银隆,让外界再一次见识到了董明珠的“造车”决心。

  此外,她还拉上了刘强东、王健林等商业大佬一起入股,王健林毫不犹豫就给了董明珠5 个亿。最终共同增资30 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 的股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二掌柜,她要求董事长魏银仓必须奔跑,别提什么尽力而为。

  在此期间,还发生一个有趣的事情。 2016 年11 月,格力电器宣布收购珠海银隆的交易失败后复牌,前海人寿随之快速买入。当宝能以持有格力电器4.13% 的股权成为格力的第三大股东时,董明珠大怒,“资本若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那就是罪人!”最终引起证监会高度重视,姚振华怕了,前海人寿发布声明称: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电器,择机逐步退出。

  同年11 月,董明珠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仍继续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

  

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承担起责任

 

  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承担起责任

  “我要说,买格力的股票,你是在投资,而不是在投机。”2017 年,格力的财报堪称惊艳,营收1482 亿,增幅超过36% ,净利润224 亿,增幅超过44% ,更可喜的是,账面现金将近1000 亿。用董明珠自己的话来描述,从2012 年她独自执掌的五年里,格力的营收是过去21 年的1.9 倍,利润则是过去21 年的近4 倍。

  2018 正和岛新年论坛上,董明珠发表讲话称:现在格力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怎么办?我们也经常去跟政府喊冤,希望政府能够保护我们。董明珠认为,自己的员工被人挖走,是和其他企业钻税收的漏洞有关。

  为了留住人才,她多次提到只要干到退休,格力给8 万员工每人一套房子。

  虽然董明珠总是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但在维护员工的利益上,她挺身而出的次数不在少数。2016 年8 月,格力给每位员工发放旺季高温补贴1 千元。同年11 月,董明珠给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 千元。

  2017 年3 月,格力的一位基层员工接到供货商2000 多万的货物,但货物不符合质量标准。于是,负责对接的员工要求供应商退货。但发货的供应商坚决不同意,还直接雇了三个人堵在这位员工的门口把人打了。

  董明珠知道这件事后大怒,“这位被打的员工天天晚上加班,你这个直属领导说句注意安全就完了?敢打我格力员工,非把你废掉不可!”

  董明珠表态,格力从此不再与这家供应商合作,格力的副总(被打员工的直属领导)也被免职。

  “一个企业赚了很多钱,但员工仍旧居无定所,那这个企业的管理者就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承担起责任,为员工营造一种安全感,让他们感觉有所依靠。”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董明珠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 万元。

  

《源代码》| 只要坚持一定会成为赢家

 

  《源代码》| 只要坚持一定会成为赢家

  中兴事件爆发后,董明珠甚至放言,“哪怕投资500 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一个企业,没有核心技术,永远都是跟随者。技术带来生命、技术带来市场、技术带来竞争。所以,格力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要把我们的技术服务全世界。”

  在格力最艰难的时候,有人跟她说,“董明珠,你要当心点,那些人背后都在骂你。”

  什么叫企业家?当你预见到商机所在,你就会像飞蛾扑火一样扑上去,哪怕全天下人都反对,哪怕会被烧得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一种企业家的精神。董明珠没有退缩,她相信只要坚持一定会成为赢家。

  “网上天天有人骂我,他要么竞争不过我,要么他很难受,如果你不创新技术,我们大家一样不就好了吗?曾经我在总理座谈会上跟总理讲,你不要给我们政策,你给我们一个环境。你给钱大家都想办法骗这个钱,国家节能惠民政策补贴,有多少企业把钱骗走了,我到乡镇看一个彩电,开也开不开,关也关不了,家电下乡库存产品全卖完了。”

  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价值,不在于自己多么富有,而是当你回头再看一眼的时候,问心无愧!

  

《爱子如夫》| 这个世界必须要有我这样的人存在

 

  《爱子如夫》| 这个世界必须要有我这样的人存在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到现在为止,董明珠出门都是一个人。别人讲为什么不能请两个人,哪怕帮忙洗洗衣服都是好的,但她觉得那是浪费。

  在格力的这些年,董明珠没有休过年假,儿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她甚至没有到学校接过他一回。

  有一次董明珠要出差,出门后发现东西落在家里,就赶回去拿,却发现孩子正哭得泪眼朦胧。她明白,儿子舍不得她走,又忍着不说出来……

  “我不是赌气。有人说董明珠是因为赌气,集团董事长给免了,如果我是这种小肚鸡肠,我早就不应该坐在这个位子上了,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是要有责任的。”

  “每个人都像我这样,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必须要有我这样的人存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董明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