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格力电器董事会即将换届 “心还年轻”的董明珠不会走

时间:2019-01-04 1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超期服役半年多之后,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一事终于提上了日程。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人选名单全部出炉,将于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已经执掌6年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再次获得董事提名。

  根据公告,入选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人选名单的共有9名。其中,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了包括董明珠在内的4名非独立董事人选,除董明珠外,还有黄辉、望靖东、张伟等人;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了张军督、郭书战2名非独立董事人选。此外,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作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格力电器现任(第十届)董事会原本应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2018年12月24日,独立董事郭杨宣布辞职。目前,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成员共有6名,包括董明珠、黄辉、张军督、叶志雄等4名非独立董事,以及王如竹、卢馨2名独立董事。

  从新一届董事长人选名单看,董明珠、黄辉、张军督3名非独立董事外,其他人员都出现了变化,人数也从6人变为9人。

  董明珠获得格力集团给予的董事提名,被认为是继续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第一步。

  2018年5月16日,董明珠在“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回应“退休”一事时称,退休是自然规律,但她认为自己还年轻,虽然她60多岁了,但心像25岁,希望格力人在精神上永葆青春。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从新入选的董事会成员资历看,新提名的董事人选,大部分与董明珠有着不同程度的交集。

  2002年即加入格力电器的望靖东,目前已是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曾于1999加入格力电器的张伟,目前是大股东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在此之前曾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目前为格力电器监事的郭书战,更是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也是主要代理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目前万科的独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自称是董明珠“闺蜜”;邢子文、王晓华则分别来自制冷行业专家和法律界专家。

  “(如果这个时候换董事长)非常不合适,空调是完全竞争行业,不能空降,来不得马虎。”日前,格力电器小股东赵先生在向记者聊起格力换届时说到,“如果换董(明珠),是非常不明智的。”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格力电器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有股东与代理商股东的关系,以及代理商、分销商与直营商的商业关系,都不太适合新领导人来解决,“除了董明珠别无他选。”

  事实上,除空调主业之外,格力电器目前正在推进的多元化战略转型,也是经董明珠亲手主导,在当前确立思路和方向之后,若此时更换新的“接班人”会否引起变动,亦为外界所担忧。

  所有的迷雾,将会在两周后拨开。1月16日,格力电器将举行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正式表决新一届董事会人选等事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格力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