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革命老区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乡村脱贫振兴

时间:2019-11-21 20:25    来源:商务财经网  

  神山村坐落在黄洋界脚下、罗霄山脉中段,四面环山、平均海拔达800多米,现有54户231人。长期以来,受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制约,贫穷一度成为了神山村的标签,“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旧衣服,红薯山芋当主粮。”这首顺口溜是过去神山村的真实写照。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勉励革命老区人民要传承红色基因,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在2017年年2月26日,井冈山在全国实现了率先脱贫摘帽,神山村甩掉了穷帽、走上了致富路。脱贫两年多来,神山村没有满足于摘掉“贫困帽”,还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向富裕文明的更高目标走,将神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实现“从红色资源到红色经济,从美丽生态到美好生活”转变。

  神山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土地贫瘠,过去村里人的收入全靠砍竹子、种稻子、挑担子,产业基础非常薄弱。为了激励“脱贫摘帽”井冈山市提出了“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的富民产业发展目标,同时也针对合作社、一般农户、贫困户出台了差异化奖补激励政策。神山村成立了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了460亩黄桃、200亩茶叶,低改了3000余亩毛竹。为全村20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2万元入股到黄桃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村民不仅有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

  按照吉安市提出的“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思路,神山村依托丰富的红绿资源,着重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初,村民们自发成立了神山村旅游协会;协会出台了《星级农家乐和民宿评定奖补办法》,鼓励村民们从事农家乐、民宿接待;协会采取统一客源分配、统一服务管理、统一接待标准和分户经营的模式,实现了旅游接待“大家一起干、大家一起富”。目前全村已有16户农户在协会的指导下开办了农家乐,游客最喜欢在农家乐中打糍粑、品土菜,感受当地风俗、品味当地美食。协会还特别在接待安排上向贫困户倾斜,使他们有机会、有信心更快地致富奔小康。截至今年6月份,到神山村旅游的游客超过3万人次,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采摘、旅游产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等农户已达16家共56人,旅游扶贫效应凸显,群众从旅游发展中获得的实惠越来越多。

  神山村依托井冈山红色培训、研学旅行的巨大市场,先后和多家井冈山培训机构合作开发现场教学和拓展培训项目,探索了“培训到农村、体验到农户、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打通黄洋界经神山至坝上象山庵2小时红色旅游经济圈,将八角楼、象山庵、神山、红军被服厂、黄洋界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

  至2018年底,全村农户人均收入1.9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1%,实现了脱贫致富。神山村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称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