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跨省游”重启 国内旅游业迎来复苏

时间:2020-07-18 12:3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本报记者 赵琳琳报道

  在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游终于恢复开放。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行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消息一出,广大消费者纷纷开始筹划外出游玩。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截至14日晚9点,去哪儿网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云南民俗游、华东游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线路。

  另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10家景区的门票预订难度也达到了4.0以上。

  跨省游恢复释放利好

  一时间,国内游客对于出游的意愿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7月14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加酒店业务。信息公布出去以后,多个门店就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信息咨询量一度大增。密集的旅游线路咨询,让旅游企业再次看到了“春天”。

  7月15日,在大家的一片期待声中,四川省文旅厅官宣恢复跨省游。据了解,成都中青旅的跨省游首发团预计最快下周出发,线路是疫情期间策划很久的西北品质游。

  7月16日上午,在上海市文旅局正式按下跨省游“重启键”后,下午,便有两支旅游团从上海出发前往外省旅游。据悉,他们当中,一个团24人搭乘航班从上海飞往吉林省松原。另一个团是17人从上海飞前往贵州遵义。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停摆5个月之后,旅行社迎来跨省游的恢复,这对行业本身复工复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跨省游的恢复不仅给予旅行社业务发展空间,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动能。另外,旅行社复工复产将显著带动酒店业和景区下游企业的发展。

  无疑,跨省旅游业务的恢复是为陷入萧条的旅游业注入了强心剂。中研普华研究院叶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省游利好境内游旅行社的业务恢复。在当前境外疫情控制不力的情况下,国家之间入境受限,开放境内跨省旅游有助于引导原本有意于境外游的游客转换旅游目的地,选择境内游,以获取文化精神消费的需求。由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意味着我国聚集性文娱产业正逐步有条件地开放营业,背后是我国强大有效的疫情防控机制做背书。同时,作为刺激内需的直接关联产业,旅游业起到的带动作用下半年将逐渐凸显。

  旅游及相关板块出现上涨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跨省团队游解禁,或将成为旅游业全面回归正常水平的重要信号。

  但在记者看来,旅游业的复苏其实早有端倪,从上半年业绩表现看,多家A股旅游公司在二季度经营状况得到改善,超出预期。比如,云南旅游和丽江股份刚刚向上修正了业绩。此外,伴随基本面恢复,加上整个市场走牛的带动,自7月以来A股旅游板块开启集体上涨模式。

  6月底出台的海南免税购物新政策,更是催热了相关个股连续大涨。其中,凯撒旅业还因为搭上“免税概念”,走出了翻倍行情。另一家旅游股、免税概念股中国中免提前于凯撒旅业启动上涨。

  其他个股方面,腾邦国际、众信旅游、岭南控股、云南旅游、中青旅、锦旅B股7月也分别上涨。

  除此之外,旅游酒店及餐饮板块也逆市大涨,截止7月15日午间,云南旅游、西藏旅游、黄山旅游等多股涨停。

  叶奋认为,旅游、餐饮、酒店股大涨是投资者对于旅游业以及餐饮、酒店等相同生态圈下的产业下半年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反映。旅游业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今年下半年有望迎来恢复期,但如果要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仍需时日。

  暑期档旅游人次或将大幅增加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和影响巨大,全行业“停摆”,境内外游客数量呈现“断崖式”下跌,全球旅游业可以说进入了冰封期。有数据统计显示,疫情初期,旅游业停摆期间日均损失估算超过170亿元。

  然而,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各地旅游景点逐步有序开放,国内旅游业也开始逐步恢复。携程发布《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意愿旅游。对于长途跨省旅游,有意愿的比例也超过八成。57.1%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今年出境游恢复不了,会考虑增加国内游频次。从旅游预算看,5000元到10000元的比例最高,占比39%。约30%的人计划花费1万以上用于旅游。有3%计划花费5万元以上。

  杨彦锋告诉记者,政策上的放开加上暑期档的到来,旅游业必定会振奋一把,迎来新一波红利。各大旅游景点的经营应建立在做好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完善好防控机制的基础上。对于旺季,各大旅游景点可多借助短视频媒介传播快、广的特点,量身定制特色内容以作宣传,在运营上可以加强与B2C线上平台的合作,推出更具吸引力的套餐等。

  亲子游是暑期出游中的重头戏。叶奋表示,亲子游更偏重于带孩子体验不同的文化、美食,更好地开拓孩子的眼界。因此,针对这些目的,景区要做好相应的配套,除一些赏玩项目设置外,还需引入具有趣味性、知识性的项目。另外,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告别单打独斗的时代,更应以更融合、合作的姿态,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整体化的运营。虽然疫情对旅游业产生冲击,但同样也是一次重整的契机。

  从上年末至今,大家急于出游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旅游专家提醒游客,跨省游有序放开以后,游客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疫。并且“预约旅游”也仍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全国景区也将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动分时预约游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防止扎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