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阿里入股三江购物布局“新零售”

时间:2016-11-21 22:04    来源:第一财经网  

  

马云又买超市:阿里入股三江购物布局“新零售”

 

  华夏时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阿里零售阵营中又多一员——三江购物(601116.SH),而与此前阵营里的银泰百货和苏宁线上线下协同业态不同,三江购物在整个零售业的大归类中是纯超市业态。

  11月18日晚,三江购物公告称,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可交换债、认购公司定增股票等方式收购公司32%股份,投资额约21.5亿元。

  此前,京东与沃尔玛、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聚焦线上线下实体店,此次阿里巴巴入股浙江连锁超市三江购物,难道是阿里打造马云新零售概念开始?

  入股三江购物

  虽然阿里在双十一期间收入又创新高,但对零售业的深耕和布局并没有停止,继入股百货业态银泰百货之后,又将超市业态三江购物纳入到自己的版图之中。

  资料显示,三江购物成立于1995年,2008年11月改制为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3月登陆A股市场。目前三江购物为浙江省最大连锁超市之一,拥有门店147家,分布在浙江省的宁波、舟山、杭州、金华、台州、丽水、湖州、嘉兴、绍兴等三十多个城市和地区,年销售规模达50多亿元。

  据三江购物公告显示,阿里巴巴旗下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向增发股票及可交换债等方式,收购公司32%股份,成为战略投资者,投资21.5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三江购物与阿里交易完成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持有上市公司不超过1.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不超过32%,同时,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可进一步达到35%。

  与此同时,三江购物实际控制人陈念慈控制的公司股权比例将下降为37%。二者持股比例十分接近。

  三江购物公告披露,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成为公司股东后,公司董事会将增加两名非独立董事席位,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有权提名两名非独立董事。前述被提名人应在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成为公司董事。

  “之所以三江购物能够给阿里如此大的增持机会,其实也跟三江购物近两年的发展困境有很大的关系,而三江购物更看重的是阿里在零售商业领域的互联网思维和视角。”有业内人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数据显示,三江购物在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间,三江购物营收同比分别下降了8.47%、5.23%和1.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分别下降了14.81%、26.83%和39.28%。今年前三季度,三江购物营收31.68亿元,同比下降了4.78%;净利润为0.77亿元,同比增长20.36%。

  根据三江购物公告显示,三江购物所募集的15亿元将用于超市门店全渠道改造项目、仓储物流基地升级建设项目。

  11月21日,阿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该事,同时表示阿里战略投资后,双方将达成优势互补的深度合作,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全面打通商品、支付、会员、数据和服务体系,推进前后台业务系统的对接升级。

  马云新零售概念落实?

  11月20日晚间,三江购物公告称,公司于11月1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收购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针对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是否有意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等多个问题,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

  对此,三江购物回复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本次入股公司,系在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顺应实体零售转型升级趋势的当前时代背景下做出的、有利于实现合作双方利益共赢的举措,同时亦是寻求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业务协同的需要。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没有意图通过交易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三江购物还表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后,将围绕现有业务进行战略升级,在未来12个月内会继续升级业务,但不改变主营业务,亦不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三江购物和阿里方面将合作展开门店的设立、升级和创新,实现零售业务转型升级,并通过合资设立公司,为创新门店提供相关服务。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还从阿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此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泽泰”)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和日常线上运营(包括App运营、物流履约运营以及其他鲜生店业务运营)。

  阿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有望把阿里领先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和三江购物的线下实体、供应链优势和配送能力充分结合,为消费者带来无缝购物体验,同时驱动三江购物实现全渠道发展,推动实体零售的转型升级。

  有业内人分析人士对记者直言,从阿里此次收购三江购物的思路上和动作上看,更像是阿里巴巴升级电商业务的重要思路。

  马云近期曾表示电商即将消失,并进而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 对此, 业内人士分析说,其实马云的新零售布局早就开始了。

  资料显示,此前,2014年3月,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并在后来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8月,阿里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成第二大股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阿里入股三江购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