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尚林——文脉传承三十位影响力人物

时间:2017-03-20 17:39    来源:扬子晚报网  

 

尚林,字,临池,号,蘭默,化蝶閣閣主,1957年4月生于古都长安,毕业与清华美院高研班,自幼酷爱丹青,诗赋,乐音,舞蹈擅长写意花乌,人物,尤以画虾著称,刻苦练笔,认真研习,达至炉火纯青的境界,被誉为(中国画坛演绎舞虾艺术创新人)及后齐白石。

现为:

中国专业人才库注册高级国学书画师。

高级国学文化考评师。

中南海特骋艺术家。

全国国学文化专业人才考评专家委员会委员。

长安古都女子书画院院长

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研究员。

陕西书画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陕西省慈喜书画研究会研究员。

尚林作品赏析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记当代实力派画家尚林女士

书画界全凭实力服人,能独成一体自创一派者当然有实力,令众人服。丹青圣手尚林的书画实力,无人敢小觑。她是陕西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研究员,没有实打实的书画成就,在艺术行政上不会拥有这样的级别。她还是中国国学研究院国学书画院院长和长安古都女子书画院院长,没有出手不凡的书画才能,在民间不会拥有书画院院长的号召力。尚林是在官方和民间同时拥有重大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家。“朝下朝下”皆名,全因实力非凡。

熟知尚林者,闻尚林名,使心生敬意。不识尚林者,则可直观她的作品,依作品而悟其名。建议观尚林巨作《海峡情》《圆梦图》《百龙腾飞》。

尚林作品赏析

《海峡情》是尚林为纪念台湾金门建县100年而创作,《圆梦图》是为民政部举办孝行天下而创作,长卷卷中五十六只龙虾,五米六长,寓意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和谐,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整幅长卷寓意相当深刻,气势磅礴美不胜收,惊艳天下,成为齐白石之后再登画虾艺术之巅的代表作。

齐白石画虾,在世人眼中,已成绝唱。自齐白石之后,鲜有敢画虾者,即便画虾也是“偷偷为之”,聊以自娱。尚林不畏前人之名,执笔泼墨敢于打破前人画虾之规,以自己的胆识和慧才为基,拓展画虾外延,重凝画虾内涵虾画独成一体,自成一派,开创了与齐白石画虾比肩的新派风格,为中国虾画艺术展现了新的生机。

齐白石画虾,求自然之趣,虾体灵动,是自然虾,让人见虾识虾,得情得趣。

尚林画虾,要的是精神气势,虾形拟龙,能盘能旋,能舞能蹈,让人见虾识世,拥气生势。观齐白石虾,自然之感。观尚林虾,恢弘之势。齐白石画虾,常为小品。尚林画虾,多是雄作。两者相异,各得顶峰造诣,皆是大师之作。

尚林作品赏析

除《海峡情》等巨作之外,还可以再观《华夏龙》《江湖海河任我行》《弦律》《沉醉银河》,借以领略尚林画虾的独特精视风貌和崇高的艺术造诣。

此画以虾拟龙形,将虾直接命名为龙。观图中诸虾,感觉全然不是虾游浅水的小趣,而是龙腾祥云大意。图中,有虾相搏,得击势;有虾相从,得驱势;有虾逆水,得取势;有虾顺水,得畅势;有虾舞鏊,得攫势;有虾曲身,得抵势。《华夏龙》以虾拟龙,因龙造势,气势如日冲天,博大精深与人的精神世界环环相扣,丝丝融会,观《华夏龙》图即得精神世界的洗礼与加冕,不觉间便会拍案叫绝。

尚林作品赏析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虾成于墨而雄于墨。尚林以独特的画虾艺术之才,载入《中华智库》并被评为中国百位艺术大使之一,荣登《人民美术报》人物版,名播天下。又被中南海评为国礼艺术家,载誉无数。虾为水下灵物,蝶为陆上灵物。画虾的尚林自喻为蝶,是因历经磨难,感悟蛹化成蝶的经历,然后依经历而生功力,终能借功力将虾点化成龙。尚林寄情于虾,借笔墨纸砚观云听海,激流弄潮,点虾成龙,这过程恰与她人生蛹化成蝶的过程有高度融通之妙。多年辛劳的汗水,使尚林终于攀登上成功的高峰,成为书画界让人倾慕的美丽珍蝶。如今她画虾,信手拈来,便能摇曳生姿,龙相百生,气势涌涌。至今,无人能施出尚林点虾成龙的高艺,对她自成一派的虾画技法,唯赞之、奇之、服之。

尚林作品赏析

当然,尚林善虾,并非只善虾。你看她的“牡丹”“墨竹”“寿桃”等作豪气蕴其中,有男子书画的果敢气势;贵写意,重情趣,引人入画,如临其境,气象万千,寓意深刻。有女子书画的柔和之美。令观者因不同心境而得不同理解,真正是一幅幅佳作可慰众心,众人观画皆言大妙。

在书画界,尚林又以多能服人。她多才多艺,善诗能画会赋朗诵,并精韵律,,文才口才俱佳,是一专多能的典形代表。前行路上尽知己,天下众人识尚林——借才藉能,她在书画艺术里得意畅游,在人生至境里奋勇攀登……!

华艺书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田继学

2017年3月15日

尚林作品赏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