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勇双十一前喊话:让100个中国的品牌出海

时间:2017-10-26 15:19    来源:DoNews  

  DoNews10月26日消息(记者 翟继茹)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再次提出了阿里未来发展的三大长期战略,即全球化、乡村、大数据云计算。在三大战略中,又以全球化最为重要。

  

333.png

 

  张勇宣布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将帮助100个中国的品牌走向海外市场。“我们希望20年以后,能够服务全球20亿的消费者。”

  张勇在演讲中特别提及,今年3月,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政府率先宣布,将在马来西亚落地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并成为阿里巴巴跨境贸易经验的“中国方案”输出样板。

  对于跨境电商的难点,张勇表示,“要使这些商品、这样巨额的贸易量在双11消费需求产生、订单产生、消费产生以后可以畅通无阻、完成进出口,完成报关、通关,不仅对于人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系统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以下为张勇演讲全文——

  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是生在杭州、长在杭州的企业,两个月前刚度过了阿里巴巴集团18周岁生日,在18年当中,阿里巴巴很多创新、很多发展都是基于杭州这片土壤孕育和发展起来的,阿里巴巴创业的时候第一个业务就是创造了中国中小企业出口的平台,叫做alibaba.com,希望帮助400万中小企业通过网上平台,利用互联网让世界更透明、更扁平、距离更近的特点,在全球范围内找到贸易的机会,找到把中国的商品出口走向全世界的机会。

  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这片土壤上孕育了很多创新,阿里巴巴已经不再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电子商务企业,我们做的事情是希望能够在数字经济的时代通过在电商、金融、支付、物流、云计算、大数据一系列的建设,能够提供数字经济时代所需要的各种基础设施,帮助更多的企业做好电子商务,帮助更多的企业通过电商、支付、物流这一些基础设施能够货物通天下,走向全世界。

  今天在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出口平台上孕育超过100万中小企业,每天在上面寻找来自全球各地的贸易机会,把他们的商品走出到国外去。

  大家都知道淘宝、天猫这样的零售平台,去年已经在这个平台上促成了超过3.7万亿人民币的交易额,接近1000万家企业和超过5亿的消费者每天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消费和商品销售和服务。这几年的发展中,大家可以看到支付宝、菜鸟物流、大数据、云计算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迅速发展,提供多样化数字经济时代所需要的基础服务。

  在几年以前,目睹杭州作为中国第一个跨境商务的综合实验区的诞生和发展,阿里巴巴作为亲身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积极地探索。今天随着我们杭州综试区的发展,阿里巴巴在第一代中小企业出口平台的基础上,今天通过一达通的平台已经成功帮助了大量的中小企业通过杭州综试区的平台走向全世界。

  当然,杭州综试区的大力发展,特别是很多政策的先行先试已经推动了整个中国在跨境进口方面的大力发展,阿里巴巴集团整个进出口业务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获得了大力发展的空间。天猫国际作为中国最大的跨境进口的零售平台,今天背靠着5亿的中国消费者,吸引了全球的商家目光,今天有超过60个国家超过15000个品牌的商品,通过跨境平台走向中国的消费者。我们发展这样的板块也是利用进出口、数字经济平台带来的优势,帮助中国大量的企业能够走到海外去,不仅仅通过B2B的方式销售,同时也通过零售平台直接服务海外更多的消费者。

  最近两年我们起了一个项目叫做“天猫出海”,天猫上有大量品牌、商品,现在把淘宝、天猫上超过12亿的商品已经能够服务全球超过200个国家的消费者,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购买。

  除了进出口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支付金融获得了极大地发展机会,特别在无线的时代,我们一直说中国的电子支付在无线经济的时代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亮点。大家说现在有新的四大发明。

  电子支付,让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杭州都可以试一下不带钱包、不带信用卡,只用手机,只要有电子钱包可以畅行杭州无阻。今天这样支付的发展也走向了全世界,支付宝已经和全球超过200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卡组织进行了合作,能够完成27种货币的资金结算,在海外用户超过8000万,包括每年十一黄金周、春节,大量中国消费者走向海外。刚刚过去国庆长假中国600万人次到海外出境游,电子支付成为一个亮丽的风景,今天在全世界各地的中国旅游者、消费者、剁手党们愿意去的地方都可以用电子钱包,使消费的便利性、购物体验极大增强。

  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愿意到海外去,我们也通过阿里巴巴的飞猪平台连接了全世界超过70个境内外航空公司,连接了全球超过25万的酒店公寓、客栈,包括海外超过8000个景点,希望把中国的消费者更好的送到海外去。我们认为最终全球化的发展一定是能够帮助来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游、全球付”,我们围绕这5点,在杭州综试区的政策激励下进行大胆创新,走出了这样一片天空。

  今天对于阿里巴巴来讲,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有清晰地三大战略:全球化、乡村、大数据云计算。其中全球化是我们非常坚定的长期发展的战略,我们有一个梦想,今天我们服务了主要是中国的5亿消费者,但是我们希望20年以后,我们能够服务全球20亿的消费者,要达到20亿必须走向全球,同时这正好和今天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建立网上的“丝绸之路”,实现“一带一路”的愿景不谋而合。在这个过程当中,展望未来,在杭州综试区这样一个平台上,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尝试新的创新。

  这两天刚刚过去的“十九大”,内部也在积极学习,非常触动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读到这句话很有体会,我觉得咱们干的这个事儿,综试区这几年推动的这个事情,跨境电商做的事情就是为了去解决其中的一部分问题。今天阿里巴巴依托我们建设的数字商业的基础设施,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就是希望通过市场推动的方法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平衡发展、充分发展、最终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广大消费者、老百姓的需求。

  十一节的时候,阿里巴巴有一个新的创新,在盒马一些门店当中尝试卖1万只帝王蟹,2个要时之内这1万个帝王蟹一抢而空,充分反映了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球的帝王蟹汇聚中国,包括前几年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案例,车厘子、华盛顿州的苹果,这些例子都反映了中国消费者充分的需求和对更好商品、更好服务的向往,我想这也是全球所有的合作伙伴、所有的商家都渴望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最根本的原因。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更积极地探索,能够帮助全球的商品不仅走向中国,同时走向更多的海外市场。

  再过几天又要迎来第九个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双11”是阿里巴巴在2009年开始创造的,今天已经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者的节日,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力量的大检阅。今年“天猫双11”有一个的主题,就是希望帮助更多的海外商品销售给中国的消费者,把中国的商品销售给海外的消费者,还有一点就是希望帮助100个中国的品牌走向海外市场。

  中国的商品走向海外历史已久,中国过去20年、30年的发展,出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引擎。但是中国商品走向海外和中国品牌走向海外还有距离,今天有大量的品牌商、大量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已经发展的非常成功,他们有非常好的供应链、非常好的商品生产能力、设计能力,但是他们今天都在思考怎样走向海外更广阔的市场。

  我和很多人聊过天,我说你们走到海外去今天怎么做?今天还是到一个国家找一个代理,希望把商品出口分销到其中一个市场,今天通过阿里巴巴搭建的网上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具备真正能力、体现中国风采的中国品牌能够走出国门,从“中国制造”真正走向“中国创造”,走向中国品牌,帮助这些中国品牌像我们都熟悉的发达国家品牌在全球久负盛名一样,帮助他们建立世界市场的影响力,这是我们今年“天猫双11”着重做的一项工作。

  以“双11”为起点和契机,随着跨境出口的发展,我可以预见今年“双11”跨境出口的额一定创造出历史新高,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巨大贸易额的背后其实是各商业力量大检阅,是一个基础设施的大检阅。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团队非常忙,和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商家、物流公司、保税区、各地海关进行合作,要使这些商品、这样巨额的贸易量在“双11”消费需求产生、订单产生、消费产生以后可以畅通无阻、完成进出口,完成报关、通关,不仅对于人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系统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希望通过这样的基础为进出口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利用阿里云的力量、大数据的力量更上一层楼,能够支撑到未来面向全球的进出口贸易。

  刚才几位领导提到了好几次eWTP,这是去年在G20期间阿里巴巴集团马老师马云先生提出来的,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响应,同时也写入了B20的公报。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倡议以后,过去一年当中我们在积极的推动eWTP的发展和落地。

  eWTP的本质是我们希望能够把在中国围绕着跨境贸易所创新、所沉淀的成功经验成为一个中国方案,推向全球,走向全世界。今年3月份很高兴和马来西亚达成第一个合作,把eWTP在马来西亚落地第一个中国以外的eWTP之外的实验区。当时有很多讨论,马来西亚的朋友、政府的合作伙伴都问我说,到底这个eWTP是什么?落地要做什么?我说“六体系”、“两平台”,他们没有听明白,我总结一下就是数字化平台驱动的数字化单一窗口,也许这个总结不那么全面,但是比较容易理解。

  今天我们在马来西亚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希望能够落地这样的一个数字化的单一窗口,并且能够配套整个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帮助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通过这样的平台走向全世界。我想,每个国家都希望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找到发展的机会、找到走向全球的机会,在这个理念下整个eWTP的发展后面会有更多的国家,我们也会和更多国家一起商讨,希望在eWTP的框架下形成全球数字化支撑的贸易平台。

  过去一年当中,今年6月、9月分别在美国底特律、加拿大多伦多开了两场面向当地中小企业的峰会,从本地市场通过电子商务、通过数字平台走向全球,得到了全球的当地很多的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全球化反映了贸易的便利化,不仅是中国所有中小企业的心声,也是全球的中小企业的心声。在今天的发展当中,我想继续的创新、继续把中国形成的经验和创新模式分享给很更多国家的朋友,真正能够把中国商业的成果走向全世界,这是今天跨境进出口的成果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这个当中,阿里巴巴希望一如既往的发挥自己的理念,通过民营企业的力量、通过市场的力量、通过消费者的力量、通过中小企业的力量,帮助中国成功的商业模式、成为中国的方案走向全球,因为我们有信心、有自信,今天在这个方面、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已经走在全球的最前沿。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和杭州、和杭州综试区、和跨境电商各种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各种新的模式,创新无止境。(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