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名家展讯:《坚守真善——许兰武书法作品展》即日起在广州开展

时间:2018-12-27 00:44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报讯】由广东省见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坚守真善——许兰武书法作品展”本月26日在广州开展。共展出作品八十余件,展现许兰武先生对传统和创新的深刻思考与践行之路。

  据介绍,此次作品展的第一部分作品,是选自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所著《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释》书中的经典语句。第二部分为汉画像题跋。许兰武介绍,武氏祠汉画出自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是新中国首批历史文物。此次汉画像题跋(计20幅作品)对武氏祠中最精要部分(武梁祠西壁)的拓片进行了全面且精细解读。作品从西王母、历代帝王图、孝子图、英雄图到车马出行图,对其中的画像和文字进行了逐一解析,展现武梁祠西壁拓片题跋的新面貌。第三部分作品,是许兰武先生多年来的书法积累。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用小楷写成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作品长20米、宽33厘米,创作时长达15天。

       现场,汕头大学杨为刚副教授点评许兰武书法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

  许兰武先生表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而应“依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许兰武先生作品)

  许兰武:所有的相聚都是一种缘,一种善缘

  2016年,我刚好40岁,不惑之年。在内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要做一个书法作品汇报展。当时我就开始为展览做包括思想和内容上的准备。从思想上,我这样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儒学文化占用举足轻重的位置,我是土生土长的孔孟故里人,于是就从孔孟儒学的经典入手的想法。另外,自己的家乡又有一处全国首批历史文物武氏祠汉画像石,汉代是中华文明史的重要朝代,前后跨度400余年。汉画像石成了会说话的石头,一直有喜欢汉画像的爱好,通过学习,两个月前,我很荣幸地被评为中国汉画学会会员。

  也就是在2016年,我通过宗亲很荣幸地认识了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的许总。通过两年多的交往,我被许总那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对中顾委委员广东省原省委书记李坚真大姐革命精神的践行以及他对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所感染、所感化。于是我在构思如何通过书法再现许总的大爱和高度。于是我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一边创作,直到今年12月把所有作品创作完毕。

  2018年10月24日,习总书记来到广州,考察了暨南大学时指出,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由中国南大门传播出去,至此,我更加坚定了此次书法展首选广州,首选许总开发的江源半岛,这里有富有大爱的温情、这里有新时代的高度,这里更有把优秀文化传播出去的渠道。

  当中国文联的全国规范字联盟主席刘相龙把此次展览主题定位为“坚守真善”时,我和我的导师和学生都为之点赞。一是,我们无论是做书法、还是做其他工作甚至做人,都要坚持真,守住善。二是,李坚真大姐的名字,也像宝石一样镶嵌其中,真是一种革命精神的再发扬、再出发。

  综上所述,这次坚守真善许兰武书法作品汇报展,在贵时贵地有贵人见证的时刻来到了,真是一种缘分。

  许兰武:作品准备得恰如其分

  从今年夏天到今年冬至,我用了半年时间精心准备这次书法作品汇报展。

  首先第一部分作品,是《论语诠解》和《孔子家语通释》的经典语句。其内容出自2013年11月26日,习总书记考察山东曲阜的孔子研究院时,重点关注的两本书。其作者就是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于是,我于8月8日,到了山东曲阜的孔子研究院,拜访了研究院的杨朝明院长。杨院长不吝赐教,专门为我提取经典语句,返京后我精心准备,创作了今天书法作品汇报展的30幅。

(许兰武先生作品展现场)

  其次是第二部分,新中国首批历史文物: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武氏祠汉画。其中最重要的一块汉画像就是武梁祠西壁,也就是我们印刷的这个宣传册的封底,最后的一页。整个汉画像石,高184厘米,宽140厘米,我对原拓片进行了切割时解读题跋,成就了此次展览的20幅书法作品。

  欢迎在座的各位贵宾有时间到我的家乡,孔孟故里——山东济宁走走看看,从白云机场有直飞曲阜机场的飞机,出机场3公里就到武氏祠汉画像馆。在那里,了解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逛逛三孔,登登泰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出席展览活动的许培青姐和谢总也来到了现场,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打造了一条精到的朝圣之旅,找机会,也请诸位一起体验。

(与会嘉宾合影)

  关于第三部分作品,是我多年来的书法积累。这里有长达20米、宽33厘米的用小楷写成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我用了15天的时间精心创作,用秃了5只小楷毛笔,作为一个党员,我深知,用毛笔小楷写党章的收获是巨大的。也有7枚竹简,它们分别是宽1.2厘米,长21厘米。在上面完成了1000余字的《弟子规》。

  我七岁跟父亲学书法。1998年开始准备考首都师大的书法专业研究生,一直到今年,我拜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研究院刘守安博导的门下,同时自己也在对外经贸大学带了7个研究生和一批小学生。每次学习,都是像小学生一样,从清零开始,用心学习,不敢中断。学书法不能拘于古而无创新,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给我题写的“活化传统,弘扬美德。”许江院长的书法作品在此次展览也展出了。

  此次展览,是我继1999年在山东烟台师范学院举办的个人书法展之后,一次集中展览。也是我今年42岁时,写书法的一种状态的体现。真诚地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亲朋好友提出高贵意见,以利于我更好地进步。

(知名书法家许兰武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许兰武:值得需要感谢感恩的人很多

  感谢这么多年来教授我书法、培养我做人的恩师柳志光老师、刘守安老师。感谢张泓景将军、中国文联的刘相龙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主席崔陟、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许鸿基宗长等为我题写书法作品并给予我的鼓励。感谢为举办此次展览付出辛苦劳作和聪明才智的张总和策展人江总等团队。

(与会嘉宾合影)

  特别感谢从贵州、江苏、汕头、惠州等地远道而来和在广州的所用亲朋好友的出席。尤其感谢此次展览的主办方——广东省见真慈善基金会所有领导。最感谢的是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的许应裘董事长的大力支持。

  最后,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在2019年的脚步即将来临的时刻,我真诚地感谢出席此次展览的所有亲朋好友,也真诚地祝愿大家安康幸福、阖家欢乐事业辉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