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圆桌论坛二:特朗普新政下的中美经济

时间:2018-03-17 22:38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在沪召开浦山基金会第二届年会,主题为“金融危机10周年回顾与未来金融风险展望”。接下来进行的是圆桌论坛二:特朗普新政下的中美经济。

  

 

  以下是圆桌论坛二:特朗普新政下的中美经济的全文实录:

  邵滨鸿:接下来是圆桌讨论。

  施琍娅:最近一段时间做收支分析的时候碰到这个问题。中美贸易之间,我们大部分看重的是有形贸易。现在发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iTunes下载APP,成为非常重要的支出。这块,算不算我们计算机服务的进口?这块都是用支付宝支付,这是民间个人需求驱动的进口。所以,我觉得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统计,应该好好请专家坐下弄弄。否则,这些落掉的会很大。

  张幼文:这块非常有意义,集中在同一问题上,我想交流几个观点。首先是现在的现象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大家都在过去10年左右,讨论中国对外开放处于价值链低端,非常不利,如何升级?发达国家非常得利,美国说要倒回去,这样就产生明显的理论问题,世界经济学会要回答。为什么经济全球化发展到现在,美国代表性的发达国家说它不利,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说我们不利?理论上怎么回答?这点,我感觉大致是这样的框架,经济全球化,总体来说不管哪个阶段,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生产一体化以及跨国投资都是发达国家得利。但是到了资本全球化,以投资代表为主的经济全球化,表现形式是发达国家得利,但是GDP和就业等利益显示在新兴经济体,美国的资本留在外面,就业创造在外面,国内是失业的。所以,是全球的资本与劳动的关系,发达国家资本更得益,它的劳动失业了,就业岗位流出去了,但新兴经济体、发展国家劳动得益。这就是全球化的规律,决定了今天美国这个政策选择的原因。

  第二,对特朗普贸易保护,提出的贸易逆差是它的主要理由,我们学会理论上回答这个问题。今天全球化条件下,贸易不可能平衡,也不应该平衡。国际投资重新布局全球生产和消费,用传统的概念,一个国家只有贸易是平衡,这才是合理的,这个观念过时了。理论上来回答,美国把资本放在中国,他要消费中国生产的产品,贸易必然是不利的。特朗普这个政策的依据是贸易不平衡,我们需要在理论上回答,你是过时了,违背全球化的规律。

  第三,美国资本回流,可不可能?有可能。但是并不会大规模,因为美国国内的成本高,制造业已经失去了基础。劳动力成本高,产业结构、产业链断了,都到了外面。所以用这样的政策,我们吸引资本,它的利润回流,我们也不必高估它可能产生的影响,客观的国内经济条件不可能使大量资本回去,哪怕一次性收税回流,仍然会留在外面,因为这更好赚钱。

  最后,我们要考虑美国这个政策如果推行,可能是两个影响,一是美国国内经济可能会有所好转,它的国际政治地位会下降。二是由于前面的原因,它的政治地位下降会在国内产生分歧。另外像其它政策,今天出台一个政策,周围的人又给他扭转过来,后来也会出现混乱,这是我的大概估计,谢谢。

  张生举:这个环节是讲特朗普的,我主要讲三点。

  1、分析特朗普,要从这个人开始分析。我概括,他是一个贪财好色,满口谎言,反复无常的小人。美国民众选他为总统,说明美国放弃了道德高地,做事情就是赤裸裸的美国优先,利益为重。他所谓的行为逻辑从这个方面出发。

  2、特朗普新政当中几个具体的,比如在墨西哥边界造墙,一般人认为匪夷所思,但是他一直坚定在推这件事。二是减税,好像减税之后企业就会生产、会去投资,就业就好了。三是贸易保护,要制造业回到美国,增加就业,减少贸易斥资。这些逻辑都很简单,从现象到结果,他认为这个中间没有复杂的过程。有人说特朗普有阅读障碍症,你给他的材料不能超过一页,像哈教授讲的复杂过程对他来说可能不太合适。其它的,退出TPP、医改包括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这都是面子问题。他要把奥巴马的政治遗产统统推 翻,不管后果怎么样,也不管美国的国际政治领导力下降等等。包括重返TPP,也是说我前面已经做了,把脸打过了,我再加入那就是我的事了。对于特朗普新政,我们不能分析得过于详细,就是直接对问题,他的逻辑非常简单。

  3、贸易方面的,我们要减少中美贸易赤字,是不是有些东西我们少出口一些?另外是增加进口,这些东西我要,你也可以给,这可以给我们减少多少贸易赤字。要给他他可以听得懂的、很直接的东西。

  邵滨鸿:请问一下三位演讲人,刚才大家参与评论,有没有什么问题你们希望做回应?

  张宇燕:刚才提的问题都很好,关于统计的问题,用数字、微信支付等等,据我所知这些都是统计到贸易里面来的,这个比较容易统计,用现金买反而不容易,现在这些都有帐,中美贸易,包括中国和其它国家的贸易,这些都是统计的,这是我的理解。

  幼文教授谈得很好,从世界经济学的角度来解释这个问题。本来这件事,多变体系,WTO等等,是美国创立的。结果现在认为发展这么多年他吃亏了,原来他是捍卫的,要一开始强调自由贸易,后来规则基础上的贸易,后来又是公平贸易,现在强调对等贸易。那时候我们是被人推着开放,现在我们成为自由贸易的旗手了。这个问题很好,原因主要在哪里?现在的贸易体系,特别是WTO的贸易体系,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要求不一样。当时,要发展中国家进入这个体系,用今天的观点来看是给了它一些优惠的。比如发达国家的关税水平5%以下,发展中国家是15%,给予你优惠。现在觉得中国长大了,还享受这些我就吃亏了。而且心里特别不舒服,我的汽车关税几乎是0到2.5%,中国是25%以上。结果现在我成了贸易保护者,你是自由贸易?这话从何说起?我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结果我成了贸易保护主义者,你们开放程度低得多,你们是自由贸易?我们要对等,我多少你多少,现在要求是这个。实际上他是以退为进,必须要公平贸易,否则我不和你玩。还有是贸易完成方面,有不对称性权利,他的力量大、市场规模大,这个非常重要。还有一个是解释这个现象,就是国内的既得利益。这么做是对它不利。贸易,市场规模扩大大家都受益,国内不同的理解,特别是作为政客,从人来讲,这个人一旦成为政治人物,个人的行为是重要,但我觉得已经不简单是一个个人了,是一个群体,或者是少数利益集团的代表者、维护者。为了维护部分集团的利益所以他要这么做。

  贸易平衡理论过时了,我们私下有时候也聊他推这个政策对它是不利的,我把珀森的观点列出来,他是反对特朗普,但是你看他所讲的事情,他站在美国的立场上是有其道理的。这个是过时,但是要解释的话,我觉得从利益集团角度,从它短期目标角度,当然也有他个人的经验问题。你想他当总统一年多,他的高级的内阁成员换手率、辞职已经达到了43%,而且这个数字接下来还会涨。奥巴马和小布什、克林顿,都是他数字的一半以下,所以这和他的执政方法也有关系。

  如何解决赤字?首先要认识到中美之间的斥资是结构性的。特别同意哈教授讲的,我们和美国人开会,包括去年在纽约搞了高层论坛,专门谈了中美贸易问题。那些经济学家容易说服,倒是特朗普,他是政客。我们搞自动出口限制,这个事情是违反WTO条款的。即使我们想这么做,我们公开讲,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增加进口,这是可行的。但是我们要的东西他又不给我们,我引了商务部钟山部长的话,我们要的东西你都放开,别以安全等理由为限制,这样中国对它的顺差可以减少1/3。

  哈继铭:呼应一下有关税收研究,对资本市场有什么影响?很多人原来有一种错觉,觉得大量的减税之后、税改之后,大量的资本回流到美国,美元会升值,美国的投资会增长。其实不一定是这样。正如刚才余老师所说的,各投行有不同的估算。当初我还在高盛的时候,他们90%的钱已经都在美国境内了,很多买了政府的债券、非关联企业的股票,现在钱可以回来,交一定的税,投资的范围可以更广,可以卖掉一些原来收益率比较低的债券,尤其是利率上涨的背景下,可以买回自己的股票。这些现金量很的的公司,钱回去之后,可能对这些公司本身的股票价格上涨有一种推力,好像也不存在“钱进来,美元升值”这一说,钱本来就是进来的。

  贸易问题上,我不是国际关系的专家,但是我觉得你如果接下来美国301调查之后,对中国有针对性的贸易制裁,中国马上妥协,美国肯定是欲壑难填。因为这些政策即便采取一些措施,明年很有可能对中国的外贸逆差还是增大的。因为很明显,接下来减税,这显然是拉动消费甚至是拉动投资的。这个投资,不是外面的钱进来,而是美国自己的企业新的投资增长。更何况还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大,这些对于外贸逆差都有进一步扩大的作用。中国肯定是要有一定的反应,我们可以学学当初欧洲如何对待小布什时候的关税。那时候美国在2002年征收钢铁8%到30%关税,欧洲就针对佛罗里达州的橙子征收关税,一下子就伤到了小布什的大本营。这些需要我们有一个认识,并且要做扎扎实实的功课。

  余永定:我简单说两点,首先是中国对美国的很多政策需要有一个非常深入、细致的研究。很多我们的研究趋于一般化。最近我在网络上发现,我们很多学者把很多的精力用于讨论非常抽象的,类似学说史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很多基本的经济学问题已经解决了,没有什么可争论的,我们应该研究一些具体的问题。我比较主张多研究问题,少谈一些主义。经济学家,应该把很多的精力放在类似于美国国债的具体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具体问题,WTO的法律多复杂?我们需要大量的经济学家研究这些,才可以研究有物。

  前段时间,我想从中文中看我们学者对于美国税改的评价。从学院派的圈子当中看不到什么东西,我去找投行,包括看薪金最高投行分析师,就是讲减税,其它都没有,我觉得这是我们研究当中的缺陷,我们应该对具体问题多做研究。

  另外,也想问问宇燕,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刚才举了例子,就是汽车关税。中国有没有必要维持这么高的关税?中国有几家汽车制造商不是合资企业?尤其是原来,咱们的关税保护的是美国人、德国人,不见得是保护中国自己的企业,不就是一个吉利?吉利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好处?中国有必要、有可能,而且应该对自己的贸易政策进行全面的审查。因为我们这个贸易政策是建立在80年代创汇经济的指导思 想下的,我国的经济已经跃过了那个阶段,应该全面调整。我们不是害怕美国,不是因为你给我们施加了压力就要怎么怎么样,而是根据我国自己的需要,我们有必要调整,在这方面可做的事情很多。就这个问题,宇燕是否可以为我解释一下,有没有必要这么高的关税保护中国的汽车企业?

  张宇燕:我觉得仅就汽车来讲,我是主张降税的。因为我们的汽车企业竞争力比较强了,这么多年的合资,因为这不仅是关税的问题,还有比例的问题。外资到中国来汽车企业只能合资,合资比例不准超过50%,建厂只能是两个地点,要求很多,有Equity share的问题,也有建厂、税收等等问题,我主张我们的竞争力提高,该降就降。这次克 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专门提到了汽车这个方面的问题。

  邵滨鸿:谢谢。我们虽然超时了,但是无论是演讲、提问、评论包括进一步的答辩,我们进入了“具体问题”的讨论。感谢三位演讲人和参与这个环节讨论的嘉宾,这个环节就到这里,谢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特朗普新政下的中美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