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闭幕 李彦宏: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时间:2018-03-27 10:5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昨天(26日)在北京闭幕。李彦宏在会议上的一番“中国用户愿意用隐私换效率”的发言引来了网友的一片质疑。李彦宏是在参加“创新引领未来:商业领袖的洞见”讨论时说的这些话。

  李彦宏说:“我们非常重视隐私问题,以及数据的保护问题,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也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而且也一直在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建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更加开放或者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说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者效率,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我们当然要遵循一系列的原则,如果我们认为用这个数据会让所有者受益,而且他也愿意让你去使用他的数据,我们会使用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做法。”

  当前,舆论正因美国社交媒体脸书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一事,对隐私问题高度敏感。过去一周,脸书的市值已近蒸发了580亿美元。有媒体推测,这些被泄露的用户数据可能已经被用来影响了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这一背景下,李彦宏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天晚间,百度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质疑,解释称“从任何角度,百度不可能赞同侵犯别人隐私的行为。李彦宏是想表达,在遵循一系列数据保护原则的条件下,如何更合理更有效率使用数据,让社会、企业和用户都比现在更受益。我们不会利用用户的隐私数据,做出损害用户的事情。”

  “既要便利,又要隐私”,这对矛盾将会持续多年,创新让人担忧,却更让人充满期待。昨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还有这些“新声”值得关注。

  新业态、新技术、新动能在我国已成为热词。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占到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的42%,超六成的移动支付用户都是在中国;电动汽车方面,我国的目标是,至2020年,在路上拥有500万辆。此外,智能城市全球有1000个试点,其中仅在中国就有500个,创新企业中的独角兽企业,也就是那些估值10亿美元以上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有1/3在中国,风投占到全球两成。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叫“中国创造2025”,要叫“中国制造2025”?苗圩回答,这主要还是针对中国的制造业,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在2010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甚至超过了美国,所以改造升级的任务非常重。他说:“我们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分析了一条路径,首先要实现自动化;然后在自动化的基础上,生产设备、生产管理要做到数字化;下一步再把设备和设备之间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也就是网络化;最后做到智能化,最终的目标是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猜说:“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改变我们与计算机交往的方式,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人工智能能帮助我们使用电脑,而不是被迫使用电脑,它能够说我们的话,用我们的方式思考。它的发展如此迅速,以至于人们还没有意识到我们在用手机打电话、找照片或者打字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在与人工智能打交道了。”

  在论坛现场,李彦宏展示了一段利用人工智能,让人用声音来直接控制电视的视频。在李彦宏看来,此前我们的经济增长更多依靠互联网,但是现在,互联网本身的发展或者成长在中国也已经遇到了瓶颈。过去五年,每年互联网人口的增速在中国都是低于中国GDP增速的,所以它的人口红利逐渐的在消失,甚至没有了。李彦宏说,每个人一天上网的时间就3至4个小时,不可能让人们再花更多的时间上网,所以时长不会再增加,在人口不再增加的情况下,互联网本身的成长动力就变成了很大的问题。种种迹象都表明,互联网本身的成长其实也需要新的动力。这个新的动力就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医疗、农业、教育等领域,特别是无人驾驶领域都大有可为。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100多年来意义最深远的变革,概括说就是“电动化”和“智能化”。其中,驱动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人工智能技术。而人工智能主要在三个方面深刻地影响着汽车和出行领域,也就是人车交互方式的创新应用,共享出行和智能交通的商业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极致场景“自动驾驶”。李彦宏也赞成这一观点,同时他认为,自动驾驶会比人类的驾驶更安全,他认为大概3至5年里自动驾驶就会真正进入开放道路运行的状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