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健步出发

时间:2019-03-20 15:04    来源:温州都市报  

   简化申报,“一键”通关,贸易便利性得以大幅提升。启动仅4个月的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大批中小微企业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快车道”。

  去年11月底,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截至今年3月15日,共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报关1789票,涉及总金额1.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鹿城市场采购贸易的出口额为3.3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率达86.34%,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生力军。

  政府搭台建市场,企业聚拢享红利

  经商务部等国家七部委批准,自2018年9月29日起,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方式试点。此次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区域范围位于鹿城区双屿街道,占地3.6平方公里。

  根据试点要求,只要是注册在试点范围内的个体经营户,在网上平台申报并经商务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其符合条件的货物均可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享受增值税免征不退优惠政策;海关等口岸部门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项下出口货物实行按大类方式申报的便利通关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供货商,必须注册在试点范围内;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代理商,必须注册在鹿城区范围内;另外,须在试点范围内采购、单票报关商品货值在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且在温州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享受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政策的便利。

  通俗地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就是搭建外贸平台,把各种各样的商品放在市场集聚区内,买方、卖方、代理商、配套企业等各自发挥作用,助力交易完成。这种贸易方式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将享受快速通关、专用监管、免征增值税等政策便利。

  加紧硬件完善,环贸港项目已具备土地挂牌条件

  在第四批6个获批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是启动最早的一个。从试点获批到正式启动,仅仅耗时不到两个月时间。这得益于鹿城区开展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比如早在去年7月,该区就组织相关贸易企业、行业协会就关于试点后续安排进行探讨,并征求企业意愿。

  拿到试点准入证只是第一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能否在鹿城“扎根开花”,市场是关键。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各项硬件设施正在加紧完善。

  位于该交易中心内的温州环贸港项目总占地面积173亩。其中,项目一期约110亩,新建市场18万平方米,同时将围绕市场新建仓储物流区、文化体验区、综合性配套区,发展展会经济、总部经济、研发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目前,温州环贸港项目已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并具备挂牌条件。

  用地37.7亩的临时市场(双金市场)将建设市场1.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地清零工作,计划本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6月底前开建。此外,市交运双屿物流中心的部分功能改造工作也正处于有序推进中。

  降成本更便捷,外贸企业欲专攻市场采购贸易

  作为首批“尝鲜”企业之一,在过去几个月里,温州宏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40多票,总价值超200万美元。产品类型大多是五金制品、塑料制品、教玩具等。

  温州宏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勤俊说,一般贸易出口需要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才能进行外贸出口。但一些小规模企业,不具备开具增值税发票条件的,则不能正常进行外贸出口。由于温州侨商众多,小规模企业的外贸出口需求就显得极为迫切。

  “以前小规模企业的外贸出口不得不借助义乌的平台来实现。”王勤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他们需要先把货物运到义乌,再通过义乌的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出口到国外。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集装箱的物流成本大约是2000元。

  “如今温州有了自己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货物打包好以后,可直接联网审批,从温州港口运出。节省物流运输成本,企业攥进兜里的是实打实的纯利润。”王勤俊说,网上申报操作仅需要两三分钟时间,出口更便捷了。而这些还都只是表面上的变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公司真正带来的是新的业务增长点。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单子肯定会越来越多,今后这一块业务不再只是‘顺便带带’。”王勤俊透露,他正在筹建一家新公司,并组建一支专业团队,专门从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出口业务,为相关侨贸业务服务。

  已有近200家企业注册备案享政策红利

  据鹿城区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以来,已有上千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向。截至目前,已在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注册备案的个体经营户76家、外贸公司72家、货代公司27家、报关行10家。其中,实际参与市场采购的个体经营户44家、外贸公司39家、货代公司18家、报关行8家。

  “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参与企业的数量将快速增长。”鹿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主要商品集中在温州的传统轻工产品,如鞋类、箱包、塑料制品、五金件等,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则以印度、肯尼亚、意大利等为主。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要确保贸易额达到20亿美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政府正组织各县(市、区)制订相关联动方案,意在引导我市各地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参与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实现拉动产能、加大出口的目的。(记者:朱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