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平板电脑为何处境尴尬?苹果能否力挽狂澜

时间:2015-09-01 17:19    来源:天极网  

  平板电脑产品前景堪忧

  在如今的电子市场中,变形笔记本,也就是平板-PC的混合机兼具便捷的移动性和良好的兼容性。它已经逐渐模糊了平板和PC之间的界限,成为了计算机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类产品。苹果公司CEO提姆·库克在三年前把平板-笔记本的混合电脑比作“电冰箱+微波炉”。库克认为这种怪异组合等于是冷却食物的同时加热它们,哪一种工作都没做好。他一定没有想到,三年时间过去,事情已经改观了如此之多。业界预测Surface Pro 3和Yoga 3 Pro这类被称为2合1的混合电脑销量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增加五倍。这一明显的增长部分原因源于可拆卸可折叠键盘的流行,以及移动硬件的性能提升。

  

 

  Surface Pro 3  二合一笔记本与平板界限的模糊

  当前人们对平板电脑的需求用途主要集中在玩游戏、收发邮件、观看网络节目上。而英特尔Core M微处理器又已经能够将平板电脑类设备的速度提升到主流笔记本的水平,这使得平板电脑对于简单的办公工作也能够胜任,更加模糊了平板与轻薄笔记本之间的界 限。来自Strategy Analytics调研公司的报告指出,纯平板设备的销量预计会在下一年度中下降8%。典型的苹果iPad销量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同比下降了18%, 这已经是iPad连续第六个月销量下滑了。

  

 

  Yoga 3 Pro  大屏手机对平板的吞噬

  理解混合电脑销量的增加意味着接受纯平板电脑销量下降的事实。来自IDC的研究人员表示消费电子市场的流行趋势是难以预测的,他指出在2010 年戴尔率先推出Streak手机平板之时,所有人都在讥讽这款5英寸屏幕的设备,戴尔在推出这款手机平板13个月之后也停止了销售。短短五年时间,现如今 五英寸已经成了智能手机的标准尺寸,而且6寸、7寸的大屏手机也早已屡见不鲜。

  

 

  大屏手机  苹果iPhone6、三星Galaxy Note这类大屏手机已经成了业界标杆。软件公司也开始针对大屏手机开发对应的移动办公软件,比如微软推出的Office移动办公APP。这些大屏手机已 经开始吞噬7英寸、8英寸平板电脑的市场,如7.9英寸的iPad Mini现在就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如果一个平板电脑只比你的手机大两英寸,它又有什么存在意义呢。

  

 

  iPhone 6 Plus

  

 

  iPad mini3  平板自身销售环境的恶化

  除了二合一笔记本和大屏手机对平板电脑市场的挤占,平板自身的销售环境也很不乐观。对还没有购买平板电脑的人来说,配备WiFi、蜂窝网络功能 的16GB iPad Air 2售价高达629美元,64GB的更是达到了729美元。而对已经购买了平板电脑的用户来说,他们手里的平板完全可以用上5、6年不需要更换。厂商难以推 出颠覆性技术使得已有用户不得不更换自己的平板电脑。苹果公司CEO库克就iPad销量下降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曾这样说过:“你看不到哪个用户使用 iPad的时间比使用iPhone更长。我们不知道人们心中的升级周期是多长。”

  

 

  苹果公司CEO库克  反观2合1混合电脑,这种设备可以填补平板电脑所有者对兼容性更强的设备的需求,又可以吸引笔记本电脑使用者更换自己的过时电脑。英特尔移动平台副总裁Navin Shenoy表示:“人们购买2合1电脑的周期比传统笔记本要短8到12个月。”

  苹果对iPad的拯救计策

  Shenoy说道:“现在混合型电脑已经具备了冲击平板电脑市场的基础能力,只是用户群体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抛弃手中的平板电脑。”有消息称苹果将在今年推出一款更大屏幕的iPad Pro,这款13英寸屏幕的iPad将会直接与混合电脑以及笔记本电脑竞争。苹果已经在下一代iOS 9系统中增加了一些笔记本电脑的功能,比如分屏运行两个程序等等。iOS 9预计在今年九月份推出。无论是超大屏幕还是分屏功能显然都是为办公用户所准备的,费劲心思之后,苹果公司想出来了拯救iPad的计策就是把它彻底变大,跟大屏手机拉开距离,再把它搬进办公室。这究竟是一剂良药还仅仅只能作为缓兵之计,我们暂时还不得而知,只能等待“市场”给我们最后的答案。

  

 

  iPad Pro预想图  用户还未狠心放弃手中平板

  在最近的苹果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称自己“仍然对iPad充满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平板电脑虽走劣势,但也不会在短时间内销量一落千丈,在商店 和工厂中它们的位置还是难以取代的。但平板企业绝不能忽略混合电脑对自己的冲击,用户们正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之间犹豫如何选择,他们的预算 有限,成功吸引到用户目光的企业才能继续辉煌下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平板电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