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新三板市场低迷 交易方式引争议

时间:2016-10-31 2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长期处于低迷,困扰做市商和投资机构的流动性问题迟迟难以破解。二级市场交投清淡、市场融资冰冻效应持续,挂牌企业开始出现逃离新三板迹象。为扭转僵局,监管层加快推出利好政策,并在多个场合提出有利于改善市场状况的相关政策思路和改革逻辑。不过,由于市场对改革政策需求迫切,顶层设计者则需要平衡创新和监管之间尺度,每一条政策红利的探索和推动,都不可避免地引来各方巨大的争议和分歧。

  日前,全国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就新三板市场改革发表主题演讲,其中涉及股份转让的交易制度改革方向引发了业内热议。据相关媒体报道,邓映翎指出,改善创新层企业流动性有两种思路,一是由将所有的创新层企业由现在传统的做市商制度变成混合型的做市商交易。另一种是采取区别于主板市场连续竞价的不连续竞价交易,引进集合竞价,比如每半小时进行一次竞价。

  据悉,上述改革思路曾由部分券商做市部门直接向股转系统针对性地提出。有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若推行混合做市商制度和“不连续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有利于提高市场成交效率,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该项政策也可能是替代协议转让、推行竞价交易制度的“前奏”,这对当前新三板市场而言,无疑是重磅利好。不过该消息发酵不久,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便在公开场合澄清称,“市场上所传的不连续竞价交易系市场误读,目前条件不具备推出这项交易制度”。这也意味着股份转让交易制度改革的进度并不如市场预期那么快。

  尽管上述利好预期落空,但针对新三板市场交易方式改革的理解及具体操作方式,不同的做市商和投资机构之间出现了较大分歧。深圳某券商机构做市业务负责人提出,由于现有交易制度存在弊端,协议转让容易出现极高或极低价格,而做市转让价差空间不断缩小、成交量不高,造成做市商压力加大而陆续退出做市股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流动性。不连续竞价交易的出现,实际上是应对当前股份转让方式出现的问题,其目标是提升交易流动性。

  对于交易制度的渐进式改良,也有观点认为并非存在立即推出的必要。“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的报单和成交数量较少,缺少对手盘,投资交易不活跃,单纯改变交易方式,可能对流动性的改善作用不大。”一家新三板投资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不连续竞价交易制度思路提出是破解市场现有交易模式难题做出的尝试,但是否能够起到预期效果,关键还是看配套政策的跟进。比如增量资金引入、做市机构扩围等。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则认为,不连续竞价转让是人为将新三板交易时间进行分段,段数越小越会破坏交易的连续性,如果处理不好,反而可能是交易方式的倒退,最终违背管理层改革完善交易制度的良好初衷。

  实际上,在完善交易制度方面,不少机构曾多次建议推出竞价交易制度,从而解决当前市场流动性不足、做市商服务供应短缺的问题。从顶层设计者思维来看,新的交易制度创新推出目前仍不具备“市场基础”。据证监会去年11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鉴于条件尚不成熟,现阶段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而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也曾撰文表示,在具备股权的分散度、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和投研三个条件之前,新三板不具备采取更高效率的、类似连续竞价交易的方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市场低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