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深港通倒计时 A股三大稀缺板块机会闪现(附受益股)

时间:2016-11-06 12: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深港通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随着深港通全球路演的顺利完成,深港通系统测试也开启了深港通开门的倒计时。在业内人士看来,深港通的开启将为深圳市场,特别是体量相对较小的中小盘个股带来更好的弹性。从投资角度来看,明显受益深港通开启的券商,以及稀缺资源的白酒、军工板块均值得投资者重 点 关注。

  券商

  业绩转折点出现 行业龙头估值仅1.4倍

  经过前期长时间的调整,券商板块近段时间开始逐渐脱离底部区域。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券商利润同比下滑明显,但拐点初现,同时较低的估值,以及深港通的加码,将推动券商行业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基本面来看,第三季度券商业绩已明显企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23家上市券商实现收入1759亿元,同比减少41%;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减少48%。单季收入637.6亿元,同比下滑3.2%,净利润246.2亿元,同比增加13.7%,业绩开始企稳回升。未来,随着同比基数变小,券商同比有望企稳回升,业绩转折点出现。

  三季度过后,券商业绩有望继续回升。华泰证券(20.54 -2.52%,买入)分析师罗毅分析指出,10月市场企稳回升,预计26家上市券商10月营收170-180亿元,环比上升5%-10%;净利润70-80亿元,环比上升5%-20%。受市场回暖、交易活跃度回升、两融规模上行影响,预计10月经纪、两融、自营业绩将有提升,并带动整体业绩向好。

  从估值角度来看,虽然券商板块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上估值有所提升,但仍然处于低位,大型券商的估值约为1.4倍,中小型券商的估值约为2倍,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券商业绩已有触底反弹的迹象,未来伴随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防范市场风险等进程,券商股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在标的选择上,不建议配置大型券商,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市场没有大行情,大券商弹性不足;二是大券商市净率较低原因与去年大觃模的股权融资有关系,但是由于股权融资资金在今年的使用效率不高,因此年底大券商可能出现估值很低,但是净资产收益率也很低的状况。建议关注弹性大,且具备催化剂的中小券商,包括山西证券(13.96 -0.78%,买入)、东兴证券(23.31 -0.30%,买入)、国信证券(18.04 +2.50%,买入)、国投安信(16.52 +0.00%,买入)等。

  潜力股精选

  山西证券(002500)

  三季度业绩可圈可点

  公司去年三季度业绩基数较低,因此2016年三季度业绩可圈可点。兴业证券(8.12 -0.73%,买入)分析师吴畏指出,公司股权已完成划转至山西省金控平台,金控平台旗下持有的省内重要金融资产共同形成了省内重要金融发展框架,在加强内部业务协同的基调之下,山西证券与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合作将不断加强。此外,公司作为金控平台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金控平台未来重要的融资渠道,其地位将不断凸显,看好公司今后在山西省金控平台中的发展前景。

  东兴证券(601198)

  背靠财政部

  公司控股股东东方资产是财政部直接持有的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依托东方资产强大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前期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等多项业务条线与东方资产及其旗下平台公司开展协同业务,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并借助前述业务储备了丰富的客户资源。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公司作为东方资产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将进一步共享东方资产及其下属公司范围内的客户、品牌、渠道、产品、信息等资源,最大限度挖掘客户价值,提高公司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渗透力以及客户的粘性。

  国信证券(002736)

  业务发展受益深港通

  公司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打造业务线发展。在经纪业务线,针对深广京沪等发达城市的优质企业客户,打造精品营业部;在投行业务线,公司发展战略从早期服务中小企业,转型为帮助核心客户做大做强,打造“市场化投行”。国金证券(14.09 -1.40%,买入)分析师徐飞指出,公司市场化服务能力突出,资本和资产实力位于行业前列,各项业务具有较强的市场创新和开拓能力,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具有鲜明特点。同时,公司总部位于深圳,业务发展将受益于深港通的开通。

  国投安信(600061)

  享受国企改革红利

  公司控股股东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继2015年资产重组以来,如今再将国投资本投入国投安信,优质金融资产的连续输入上市公司,实现金融产业做大做强。招商证券(18.19 -1.03%,买入)分析师郑积沙指出,公司加大证券主业支持力度,定增公告所筹集资金好于保留全部用于证券业务拓展,打破业务天花板,期待资金到位后业务的巨大发展空间;公司基本面良好,证券各项业务均衡发展,投行业务走在行业前列。同时公司股东国投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有望享受国企改革红利。

  白酒

  重点公司业绩大超预期供给释放在春节

  从近两年的业绩来看,越来越多酒厂经历调整后企稳,并通过开发高利润率新品、增加线下投放来推动新一轮扩张。在业内人士看来,始于2014年的行业复苏可能已步入第二阶段。可以预期的是更多上市公司进入扩张期会推动营收较快增长。虽然业绩逐步企稳回升,同时在深港通催化剂作用下,白酒板块行情仍值得期待。

  业绩方面,据业内人士统计白酒行业2016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6%,比2016年第二季度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同比2015年第三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白酒行业第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6.5%,略高于二季度的5.8%,如扣除茅台、五粮液(34.28 -1.44%,买入),则同比增长17.9%,大幅高于第二季度的5.5%。

  方正证券(7.69 +0.00%,买入)分析师薛玉虎就表示,十月份整个白酒板块的表现已经很清晰,经过前期充分调整后筑底回升,近一个月一直在保持小幅稳步上涨、进二退一的节奏,板块短暂回调之时可以坚定布局。强调的逻辑已经很清晰,三季报业绩、茅台为代表的一批价与基本面表现和年底估值切换三大支撑要素表现都很给力,白酒龙头公司业绩大超预期。此外汾酒有国企改革预期等因素进一步带动板块人气,年底的估值切换也已经开始,继续强烈推荐白酒板块。

  随着中报预期消化,三季度市场预期的压力降减小,同时三季度旺季高端白酒业绩表现预计将超出市场预期。此外,长江证券(11.21 -0.36%,买入)分析师刘颜指出,茅台的批价真正供需缺口将在四季度体现,由于中秋旺季过后茅台经销商手上配额所剩无几,而真正的供给释放预计将在春节附近才释放,因此将会出现2-3个月的供需矛盾极其紧张的时期,茅台的批价有望在四季度再次迎来上涨窗口。同时看好五粮液、老窖对于茅台的接力,届时白酒板块的上涨将更具可持续性。继续推荐一线贵州茅台(314.82 -0.33%,买入)、五粮液、泸州老窖(34.13 -2.21%,买入),同时继续推荐古井贡酒(46.89 -1.57%,买入)。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58)

  渠道信心逐步恢复

  公司销售进一步回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7%,净利润同比增长10.83%。中泰证券分析师胡彦超指出,行业在渠道信心逐步恢复的过程当中,真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有望持续被激发出来,新一轮的量价齐升的格局已形成。二季度潜在需求激发出来加速了五粮液的动销,在下半年茅台缺口明显的情况下,五粮液将明显受益。价格方面预计下半年旺季批价将持续上行,到时不排除公司再次实施小幅提价。目前公司估值合理,市值也仅为茅台的三分之一,具备较强吸引力,五粮液的估值有望紧靠茅台估值,给予目标价49元。

  泸州老窖(000568)

  业绩增速超过上半年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1亿元,同比增长22.30%,增速明显超过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30.74%。东北证券(13.56 -1.09%,买入)分析师李强指出,新管理团队上任之后,非常重视产品和渠道的梳理,并建立了以品牌专营为核心的营销模式,在销售费用上投入较大。今年将继续加大战略方面宣传力度,走差异化竞争道路,未来五年公司还将对全国市场和关键市场进行布局,关键市场的推进效果较佳。考虑到公司改革效果明显,聚焦核心单品,目前动销状况良好,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古井贡酒(000596)

  省内龙头优势十分稳固

  黄鹤楼酒业并表,古井本部继续增长,共促三季度业绩增长。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付生分析指出,收购黄鹤楼如虎添翼,成长性毋庸置疑。新任管理层已从品牌、产品、渠道、人员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重塑黄鹤楼。对黄鹤楼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对于古井本部而言,经过前三年的逆势增长,省内龙头优势已十分稳固,省外在河南、河北和山东拓展也较为顺利,继续保持10%左右增速是有望实现的。坚定看好公司收购黄鹤楼后推进的双名酒工程,其中仅古井系白酒就有望在五年内达到百亿收入。

  老白干酒(25.07 -1.26%,买入)

  产品线实现全价位覆盖

  公司是河北省内的白酒龙头企业,但市场占有率仍有提升空间较大,公司白酒产品线已经实现全价位覆盖,未来聚焦的重点产品为大小青花和十八酒坊系列。公司在行业深度调整期销售收入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西南证券(7.34 -0.68%,买入)分析师朱会振指出,公司混改落地,外延并购预期强烈。可以看到定增计划的落地将有效激发公司员工和优质经销商的积极性,给公司经营注入新的活力。此外,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收购整合速度加快,二三线酒企迎来一轮并购热潮,公司作为河北市场区域龙头,进一步巩固其优势地位,未来具有较强的并购预期。

  军工

  重组打开板块想象空间看好中航系

  资产整合一直是军工行业(爱基,净值,资讯)的重要看点之一,近几年中军工股整合此起彼伏,同时也带来了众多投资机会。目前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依旧偏低,后续整合空间十分巨大。在军工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背景下,军工重组题材依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同时,军工板块的特殊性,可能会引发深港通资金的布局,从而为板块带领上涨新动力(爱基,净值,资讯)。

  宏观来看,光大证券(17.18 -0.98%,买入)分析师赵晨指出,未来军工行业将出现业绩向上、估值中枢缓慢向下、市值由爆发增长转入稳步上行的局面。估值角度看,市值大幅扩张后行业估值中枢再大幅上台阶难度增大,且支撑军工高估值的核心逻辑之一资产注入正发生分化和弱化;业绩角度分析,军工做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高景气行业,外部环境倒逼的军备采购提速和军转民的高技术溢出,望拉动军工企业尤其中上需求端主要是适应周边战略局势和国家战略调整。

  从行业投资主线来看,重组依旧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重组股价受到提振的个股不在少数。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灵活运用资本运作手段,不断将集团业务由非上市资产转为证券化资产。未来3-5年的体制改革将是包括航空、航天、兵器、电子在内的军工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

  其实在多数军工行业分析师眼中,重组一直都是军工板块最为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有分析师就表示,目前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依旧偏低,后续整合空间十分巨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在军工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背景下,军工重组题材依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除重组题材外,军工板块仍有诸多看点。虽然大盘持续震荡,具有内涵增长和外延注入等优秀基本面支撑、高预期空间的品种正在逐步凸显其价值。其中,国企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通航、发动机等各项政策推进将逐步展开,军工板块中将会产生诸多投资机会。

  潜力股精选

  中航电子(18.95 -0.89%,买入)

  毛利率在30%以上

  公司的主营收入是航空电子系统产品,航电系统技术要求高、毛利率稳定在30%以上。需求端长期前景确定,军机航电系统以70%市占率计算预计未来10年营收1607亿元;国产民用飞机订单未来逐步落实,仅ARJ-21每年航电设备规模就达33亿元;强势介入传感器领域,未来五年市场空间为4440亿元。华金证券分析师张仲杰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二三四代战机更新换代时期,不仅航电系统占整个飞机的比例有所提高,还伴随着国产化率的稳步上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全面受益。此外,科研院所改制后优先收益。

  四创电子(72.19 -0.17%,买入)

  军民融合效应凸显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雷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母公司中电科38研究所主要从事军事雷达电子和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我国军民用雷达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海通证券(16.65 +0.24%,买入)分析师徐志国表示,据公司2016年3月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博微长安。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面进入军用雷达领域,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博微长安雷达产品工作稳定可靠,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交易完成后公司在雷达装备领域丰富产品线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行业竞争力有效提升。

  银河电子(23.40 -3.70%,买入)

  有望超额完成业绩

  公司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行业快速发展,子公司福建骏鹏、洛阳嘉盛业绩超承诺,公司有望持续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中金公司分析师王宇飞指出,公司传统业务保持稳定,军工业务快速增长。传统机顶盒业务2015年净利润约为7000万元,预计未来两年将保持稳定;同智机电2015年超额56%完成业绩承诺,军工业务净利润约1.21亿元,预计未来两年将保持30%左右复合增速。公司军工智能机电业务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突出,有望持续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且与可比公司相比估值较低。

  航天科技(34.82 -1.47%,买入)

  受益科研院所改制

  公司将受益于军工行业科研院所改制,未来资产注入空间很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航天科工集团,大股东是航天科工三院。行业人士指出,三院下属事业单位中有10个大型研究所,收入和盈利规模很大,是三院的核心资产,未来在科研院所改制的背景及政策支持下,研究所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三院的企业单位中仍有相当优良资产尚在上市公司体外。三院的营收、利润都达上市公司的15倍以上。公司作为三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三院重要的军民融合平台,未来获得三院资产注入的空间仍然巨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