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A股壳股炒作虚火难熄 地方国资入局抢壳潮

时间:2016-11-04 15:34    来源:百度股市通  

  当下,“蒜你狠”卷土重来,吃头蒜就被戏称为炫富;而在资本市场上,动辄十几亿甚至二三十亿元的A股“壳”价格早已被视为常态,且各方资本仍络绎加入抢壳大军。

  11月3日,壳概念股继续爆发,比如恒大举牌概念股廊坊发展(600149.SH)拉出了第三个涨停板、举牌概念股武昌鱼(600275.SH)险些拉出第6个涨停板后冲高回落,而股权转让概念股国栋建设(600321.SH)、嘉麟杰(002486.SZ)等亦齐刷刷涨停。

  盘后龙虎榜显示,精明的游资、机构仍是炒作主力。有机构人士指出,各路人马都在抢壳,股权分散、连续亏损等净壳颇受欢迎。除了险资、私募、产业资本、个人,就连不少地方国资平台也加入了抢壳大军。

  在巨额资金的推波助澜下,上海某券商并购部负责人指出,在重组新规下,一些假借壳、规避借壳、热门概念重组等被有效遏制了,但是另外一种现象则是,“不论是一级市场的壳价还是二级市场的炒壳都没有明显降温”。

  炒壳死灰复燃?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实施已有百余天,一些概念炒作、假借壳、规避借壳、跨界并购等炒作劣迹被有效遏制。

  11月2日,巨龙管业(002619.SZ)跨界并购影视游戏资产事宜被并购重组委否决,理由是“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的持续性与稳定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自6月17日发布上述重组新规征求意见稿以来,重组委已否决了14家次,占总审核家次的13.73%,被否的大部分集中在跨界并购、热门概念(如互联网金融、影视游戏、VR)并购等。

  “新规之下,一些假借壳、规避借壳、热门概念重组等不良现象被有效遏制了。”上述并购部负责人指出。不过他也指出另一种现象,“不论是一级市场壳价还是二级市场炒壳都没有明显降温。”

  “重组新规实施已有百余天,找我买壳卖壳的还是络绎不绝,比如一家停牌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要卖壳,占比30%多点,有买家报价20亿元都嫌低了。”上述并购部负责人透露。

  “我手头也有一些卖壳和买壳的项目,有一个还是创业板的,如果方案设计得好,借壳创业板也不是没有可能。”华南一位资本掮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重组新规下,一些质地不好的壳有些降价。

  一级壳市场依然火爆的同时,二级市场也是热情依旧。

  近期,通过协议转让更换大股东的案例频频出现。比如连续涨停的四川双马(000935.SZ)、天马股份(002122.SZ)、国栋建设、泸天化(000912.SZ)、襄阳轴承(000678.SZ)、*ST合金(000633.SZ)等均发生股权转让,且被冠以“股权转让概念股”遭资金热捧。

  与此同时,以恒大为代表的举牌概念股也被投资者追逐。11月3日,廊坊发展又拉出第三个涨停板,此前8月份其已收获6个涨停板。

  “面对火热的借壳、举牌概念股,上周五,有市场传言称,监管层将继续针对举牌、借壳出新政。”上述并购部负责人称,这或许说明监管层已关注到这类现象。

  地方国资的抢壳新玩法

  壳市的持续火爆离不开大资金的推动,甚至连地方国资也大举入局。

  “大家都在抢壳,股权分散、连续亏损等净壳颇受欢迎。”广州一家私募机构老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险资、私募、产业资本、个人,就连不少地方国资平台也加入抢壳大军,比如广东国资机构,专挑市值低、股权分散的下手。

  近日,广东省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IPO、借壳等方式实现核心业务整体上市。

  广东国资旗下的广新集团就一度举牌生益科技(600183.SH)和TCL集团(000100.SZ),并试图改变生益科技无实际控制人的格局。

  此外,具有武汉国资背景的长金投资近来也频频举牌武昌鱼。

  为什么地方国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广东某国资研究人士指出,“地方国资走资本运营之路,也是国企改革的一环。基本上各地国资委对企业集团都有考核指标,证券化率要大幅提升,因此每一家要控制至少一家上市公司。”

  另外,中大管理咨询总裁朱益宏博士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首先应关注资本的循环,一方面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股权流动性,另一方面通过金融创新盘活上市公司股权存量,进一步增强股权的可变现性。”

  举牌武昌鱼的长金投资则演绎了另一种路径。11月3日,其相关负责人程万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绿色基金的设置看,我们本质上做产业并购整合,包括政府工程类的项目。如果有资本平台,前期做的整合就会有一个有效的对接。”

  众所周知,通过举牌方式获得控股权或第一大股东地位,周期较长,且在举牌过程中容易将股价推高,给后期增持增加困难,因此整体风险性较高。不过,目前还是有不少国资背景平台选择举牌模式。

  “我们当初只考虑到了举牌方式,没有考虑到其他方式。”程万里表示,其初衷是希望能快速增持拿到控制权,但没料到市场反应这么热烈,第一次举牌11元左右,没想到后期涨幅这么大,给我们以后的举牌造成了很大困难。

  另外,二级市场举牌往往被称为“野蛮人”,而遭遇原大股东的抵制,比如恒大举牌廊坊发展、宝能系举牌万科均遇阻。

  “我们买入武昌鱼是长期投资,不是很野蛮的操作一把或是财务投资,我们是有长期经营的想法和注入优质资产的考虑。因此,我们也会在未来谋求合适时机跟大股东友好协商。”程万里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