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网贷之家的商业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时间:2016-09-05 11:00    来源: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至今,历经了一段野蛮生长的时期,跑路、坏账事件使得它声名狼藉。在甄别靠谱平台时,不少投资者热衷于通过参阅以网贷之家为代表的第三方网贷评级机构的排名,以判断该平台的资质。然而,当网贷评级标准不能统一、缺乏监管部门的制约,民间网贷评级机构的公正性、客观性、独立性都值得重新审视,而这个问题,从未得到正视。

  行业监管滞后,民间评级机构抢占先机

  最早的网贷平台出现在2009年,在2011年行业才开始崭露头角,当时平台数量极少,根据一份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行业总共有426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而2011年时这个数字是214。另外,到现在还令人担忧的监管滞后,当时的情况更严峻,可谓是“三不管地带”,行业并没有形成一套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对网贷认知并不充分的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急需“避雷指引”,但相对客观的参考指标在当时极其稀缺。

  监管滞后,造就了民间评级机构出头的机会。在2011年到2012年间,以网贷之家、网贷天眼、融360等平台为代表的民间评级机构陆续出现,它们对接各个网贷平台数据,收集之后,它们会为每个平台建立专属档案,一一列出相应指标,并建立起一套自有的评级机制,根据这些数据制作排名榜单在网站列示,展现各个网贷平台的实力。以网贷之家为例,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网贷之家的榜单采取打分的方法是这样的,一共选取了若干个平台,主要考察成交量、营收、人气、收益、杠杆、流动性、分散度、透明度、品牌等九大维度,网贷之家依据赋予的权重计算出一个综合分值——发展指数,将发展指数排序,每次发布前100名。这些榜单排名公开、免费、清晰、查阅方便,投资人可以在网站上面查询排名先参考,再做投资决策。

  这些评级机构多数是具备金融专业背景的业界人士在运作,比如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曾从事信用卡投资理财研究及实践,熟悉投资领域;而融360首席执行官叶大清在金融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曾任支付巨头PayPal的中国区市场总经理,在美国运通担任多渠道和数字营销总监等等。当然,也有是出于兴趣进入网贷行业的跨界人士,网贷天眼创始人候滨在创立网贷天眼之前是一位技术主管。

  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这类民间评级平台充分承揽起某种“监督”平台、为投资人提供参考的功能。在空白的市场内,这类民间机构占尽先机,逐渐博得用户的欢心和信任,不少投资者每天爬起来首先就是上网观察平台排名变化。除了用户,民间评级机构也得到地方行业协会支持和欣赏,比如网贷之家在2015年成为了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在实地参观交流、线下论坛活动的举办上,双方也有所合作。

  然而,大多数投资者的关注点过于集中在网贷平台的可靠性,却并未深入考量过民间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资质。事实上,网贷行业本身的监管环境就不完善,不仅仅是网贷平台,其实民间评级机构也并没有得到官方认证或者约束,它们的增信主要是依赖行业协会的背书,尽管行业协会的约束力不强,但往往自带“半监管”的公众印象。但是,在如此松散的环境下,一些民间评级机构因商业化而开始迅速丧失独立性。

  沦为营销工具,官方机构将成乱象终结者

  当一些民间评级机构建立起一定的社会口碑之后,陆续有越来越多网贷平台主动找上门寻求数据对接和档案建立,为自己的平台进行增信,当中不乏一些发展初期的小平台上报虚假平台信息,比如将交易额夸大2倍、3倍,甚至是通过“买榜”来提升排名,对于这些P2P平台而言,如果能得到民间评级机构的背书,一举多得,投资人看着舒坦,老板看着高兴,还能增加对潜在用户的吸引力。而民间评级机构也发现,这不失为一桩有利可图的“好生意”。至此,这些评级机构一步步沦为营销工具,一条灰色产业链正在孕育。

  这些机构也懂得维护自己的小算盘,它们深谙“要捞钱也不能捞得太明目张胆”之道,一旦得罪了用户就永不翻身了。为了让榜单减少表面上的端倪,它们从不会对行业公认实力最强的前几个平台下手,可供出售的主要是中间那一拨位置。同时,这类机构可以提供“一条龙”的打包服务,除了榜单,还能为平台打造专属的研报、推动公众号广告投放业务,拉拢新用户,因为公众号投放的效果寥寥,因此打包服务会更具备吸引力。据了解,这类服务的要价通常动辄百万人民币级别。

  事实上,推销榜单并非最受诟病的行径,而是“不买榜就黑”。一心独善其身的P2P平台,拒绝这种交易可能遭到评级降低、踢出榜单,更甚者还可能被恶意负面稿件攻击。这无疑是流氓的绑架逻辑,有平台会妥协于这种威胁,也有不屈服的,比如麦子金服、玖富都已经退出了这种营销游戏,越来越多真正专注业务的平台也在脱离这种评级机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业内还发生过一起轰动的司法纠纷,融360发布了两期网贷评级报告,先后将P2P平台短融网评为C级和C-级,短融网对于融360的评级资质及评级结果并不认可,并宣布起诉融360对其名誉侵权,并质疑融360的评级资质。个中孰是孰非并不是本文讨论重点,重点在于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资质遭到如此严正的质疑和反击,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它能引发普罗大众和P2P平台的思考:评级机构的资质谁来保证?

  可惜的是,这种流氓的商业模式还在业内流行,可喜的是,它的前途注定黯淡。为什么?今年3月,具有官方背景的网贷评级机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出现了,这是由人民银行牵头,各金融监管部门参与组建,在民政部的指导下成立的行业协会。它的成立,被视作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认可网贷行业,行业自此开启了自律、规范健康发展的新里程。这对于网贷之家这类民间评级机构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打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当前市场信用最受认可的第三方组织。

  可以预见,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互联网金融平台蜂拥而上与官方属性的组织进行数据对接,增加自身品牌的可信度。而民间评级机构会迎来趋严的监管条例,在去年年中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支持具备资质的信用中介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级,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这包含了鼓励评级机构发展的信息,更深一层的意味是现有民间评级机构也即将告别“无人管辖”的时代了。不难想象,未来官方评级机构也会发布网贷平台排名榜单、研报,到了这一天,就是网贷之家们的商业模式走到尽头之时。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网贷之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