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世界需要更适合互联网时代的贸易规则

时间:2016-09-06 10:21    来源:中华网  

  作者:老谭,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国际贸易观察者

  阿里巴巴研究院最新的国际贸易数据,可以揭示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不同寻常之处:无论是逐渐增多的地缘政治危机,还是英国“脱欧”事件,都意味着全球化的反对者已经形成一股针对性势力。应对这个风险,用以保障全球化背景下的现有生活方式,新的贸易秩序和规则迫在眉睫。数据同时也提示了,全球化贸易的一个必然方向。

  1

  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增长都疲软不振,面临英国脱欧等“逆全球化”的影响。这意味着现有的国际贸易秩序正遭遇严重挑战。

  数据显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的贸易增速都在下降。2015年,世界货物贸易的出口总额为16万亿美元,更是同比减少了14%。这说明,世界经济可能面临着一个拐点。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以中国为例,这个图表可以提示旧有的全球贸易红利处于接近吃空的状态。那么,它是不是意味着全球化的失败呢?

  在这个背景下,9月4日,杭州的G20峰会不同以往,从中国的重视程度和准备工作上来看,就可窥其一斑。它显得负有某项关系全人类未来的重要使命。

  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么说吧。英国“脱欧”是一次标志性事件。它提示着,全球化的现有秩序并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存在着很多不可测的因素。

  在此之前,全球化一直被认为是正确的方向,全球化的图景使人产生向往。而我们也确实感受到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便利。这一点对于中国人来说,尤为明显:现在的生活方式,哪怕是20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但正因为这个方向的正确性,所以全球化被多数人都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那些暗中出现的声音——比如近年发生的一系列地缘政治危机,在贸易领域并未引发足够的重视。

  这次不同。英国是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更是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它的公投“脱欧”拥有某种象征性意味,代表着一种来自发达经济体内部的否定。

  而现在,“脱欧”的利箭已经射出,它的目标指向的就是全球化的“阿基琉斯之踵”。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会议,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惯例”会议了,它更像是一次节点性的会议。

  所有线索都提示着:我们正面临一次“全球化”的阵地保卫战,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是时候坐下来,组成“战前指挥中心”,共同应对这一实质性问题。而这,关系到全球贸易的未来。

  这就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所面临的选择题:要么向后,退回到贸易保护的壁垒之中。要么向前,拥抱新的国际贸易秩序。

  2

  在这个问题上,“全球化”面对这一冲击是否已经失去了防御武器?我们很难获得完整的全球贸易数据,但仅以中国为例,中国海关总署和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却可以提示出一个新的方向。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商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化贸易并不是万马齐喑,没有任何亮点。跨境B2B交易数据和趋势预测提示,电子商务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它在跨国贸易中所占的比重正越来越大。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的19.5%,预计到2020年,该占比将达到37.6%。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其中,零售交易市场的规模也是十分可观。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交易额达到7512亿元,同比增长了69%。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如同上面的数据所提示,全球化实际上并不是无路可走,更不是已经到了末日。严格来讲,目前所出现的危机更多是提供了一次调整的契机。

  那么,问题来了。跨境B2B在全球化的危机中,到底可以做些什么。这要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理解。这几个维度,代表着B2B的核心力量。

  技术进步: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的普及和发展是基础条件。跨国企业主导的国际贸易秩序下,消费者和小企业很难获得充分的市场信息。而互联网技术和全球电商平台,则为跨境电商的兴起奠定了基础。这使一切都变得非常简单。

  产业基础:中小企业作为“卖全球”的“卖方”,不断加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使跨境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逐渐走出跨境大企业的阴影,让更多的人分享全球化红利。

  信用体系:信用等于财富。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得到企业的真实交易数据。帮助企业建立全球网络交易信用体系,从而更好的获得国际买家的信任和订单。形成良性循环。这个信用体系在此前的国际贸易中是不可想象的。

  3

  9月4日,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对当下的全球经济现状而言,世界显然对这次峰会报以很高期待。

  杭州拥有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巨头,代表着中国民营经济的活力。在中国的新经济中,更是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

  毋宁说,杭州是全球跨境电商贸易最大的枢纽。而这本身,就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互联网时代,全球化贸易的未来,取决于人和人之间更多的连接,取决于电子商务的发展。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与G20其他国家跨境电商的连接指数正越来越紧密。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

  世界主要经济体,要想应对目前的挑战,建立一个能够适应新技术的秩序和规则,迫在眉睫。根据以上的数据,这个判断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

  A: 跨境B2B的表现,提示了这个方向。现有的国际贸易规则下,主要经济体已经过了红利期,面临着诸多问题。急需新的增长引擎。

  数据提示了,跨境B2B为代表的国际贸易中的新经济,拥有极为不俗的表现。这说明,互联网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国际贸易的方式。

  B: 国际贸易的这一转身之中,意味着对现有秩序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因为国际贸易规则和秩序,是由跨境的大企业主导的,由于其惯性,并没有很好的分配国际贸易的红利,也没有适应这次新的技术革命。

  国际贸易的参与者需要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从而能使世界各个角落中更多人得以分享未来。

  这就是为什么在贸易领域,马云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首次提出世界要建立一个e-WTP(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在G20的开场——二十国工商界活动(B20)上,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的马云,再次谈到了eWTP。

  因为从根本上讲,反全球化的浪潮出现,是由于一些国家里的许多年轻人,并没有享受到全球化的红利。

  而e-WTP,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没有分享到全球化红利的80%的中小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这本身就是对国际贸易的最好的补充,也是对反全球化浪潮最好的回答。

  至于它能否实现,突破目前的贸易壁垒,就考验世界领导人的智慧了。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规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