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规模化仍是家电业的王道,细分市场属于远水难救近火!

时间:2019-12-06 22:01    来源:家电圈  

  今年以来,从彩电企业的上半年价格乱战,到空调企业的下半年价格血战背后,正是格力、美的、海信、TCL等头部企业们,纷纷主导零售市场一次又一次价格大战,本质上就是中国家电行业新一轮生死大战。在家电圈看来,即便是大企业,想要"活下去"的最有效手段,就是要淘汰、清理一大批中小企业。

  如今在"活下去"成为家电企业在未来几年的唯一战略时,那么"淘汰弱小、投机同行"则是众多头部企业们活下去唯一出路的时代背景下,对于家电品牌商和家电零售商来说,在这一轮"生死搏杀"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哪些陷阱和边界呢?家电圈看来,有一条"规模化"的底线不能突破,细分市场、高端市场、差异市场等多个禁区不能随便"乱闯"和“炒作”。

  规模化是中国家电产业崛起的最大筹码,也是至今众多头部企业主导产业竞争和格局变化的战略手段和领跑"护城河"。所以说,在接下来3、5年的市场竞争中,无论是家电制造商,还是家电零售商,核心任务是要冲规模,而不是保利润。因为,一旦失去规模化就意味着失去话语权和主导权。

  一旦家电品牌商或零售商的市场规模化无法保证,那么很快就会陷入一轮"出货下跌、工厂减产、员工停工"甚至裁员减薪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只要家电厂商陷入这一轮恶性循环的泥潭之中,那么公司就会"越做越小"直至退出市场竞争的主舞台。所以,在中国市场一旦失去规模就失去未来。

  由此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家电企业和商家们必须要舍得投入、敢于亮剑,而且得主动出击。一方面,必要时候、关键节点,必须要采取战略性亏损、阶段性降价,不只是提振外部商业合作伙伴的积极性,还要保证内部运营体系的持续发展,不能断档;另一方面,不甘示弱、争先抢跑,市场是动态的,更是变化的。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必须要紧盯一线市场和一线大牌,随时做出经营策略和手段的调整,应时应地而变。

  最近两年多来,在家电一线市场上,线下高端化转型潮起潮涌,而线上年轻化、一人份等细分市场也在频频抢镜,似乎短期内迅速形成一个个差异化市场引爆的支点。但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必须要认识到:无论是高端、年轻一人份等细分市场,都是"远水难救近火"。所以,家电厂商经营主航道绝对不能本末倒置。

  从市场经营角度来看,对于头部企业,以及专业型企业,可以对细分市场适当布局并保持高度关注,但不能全面押宝,更不能一窝风而上。比如,当前高端市场就是"鱼目混珠"参差不齐,大量伪高端、假高端搅局,令整个市场一度陷入价格战的红海之中。同样,对于细分市场,比如说大龄未婚青年增多,带来"一人份"生活小家电市场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引爆,但这只是阶段性且聚焦品牌化的消费,很难在短期内弥补众多家电企业的规模化需求。

  对于家电零售商来说,未来还需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不能盲目地追求经营品类多元化,以及经营品牌的低端化,而是针对当前消费分层和需求两极化调整品牌和产品结构。以冲规模为前提下的"量大利高多样化",即征战低价抢量,抓住品质求利;二是,不能盲目地跟政策、吃低价、囤货赌博式经营手段,必须要加快"勤进快销"和"平进平出"的方式,将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贯穿下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