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A股爆破点?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方案或年内推出

时间:2016-09-11 20:46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一件资本市场大喜事传来,有消息称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方案已报国务院,今年下半年极有可能推出试点方案。对于这项酝酿8年、其间多次传出推出的重大政策,华南一位寿险公司高管对《华夏时报》记者称,“因为牵涉面很广,比如财政部、证监会、国资委、社保基金等部门,各方面考虑都会谨慎一些。”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即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时,这部分保费的税收从工资中免除,等到退休了领保险时再缴。此项被称作中国版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s个人养老账户)体系建立尤其让资本市场兴奋,因为美国股市曾因这个政策摆脱了多年熊市,从而进入20多年的大牛市。如今,中国基金行业也为此大大声叫好,“中国版IRA开启,对股市行情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个人养老账户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无疑对股市是大利好。

  事实上,A股对此市场反响并不强烈,依旧以震荡为主。9月9日,上证综指收盘跌0.55%报3078.86点,结束5日连涨走势;当周累计上涨约0.4%,此前连跌两周。

  时间点是关键

  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补充养老险已经如箭在弦。

  8月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去年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6省份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

  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补充上路已刻不容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出台的消息,让多方激动不已。首先对于个人来说,如果去保险公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初步测算前期可能每月节税数十元,一年节税1000元左右。基金公司作为养老保险的受托管理和投资方更是十分关注,并且为此鼓与呼。

  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认为,建立中国版IRA正当时,基金的组合投资可以为未来的养老账户提供实践基础,公募基金可以抓住养老金发展的机会。“美国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进行养老金和税收改革,之后整个30年资管行业都是往上发展的。”今年7月在一投资论坛上其称。

  证监会研究部门也曾为此撰文称,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已经为此做好准备,这将会成为基金公司又一块大规模的受托资产。

  中国版IRA对于股市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先来看看美国的经验。美国IRA同样是国家提供税收支持、个人自愿参与的养老保障体系,截至2015年底,IRA总资产达7.6万亿美元,成为美国养老的第三支柱。其还有第二支柱“401K计划”,即企业年金,且同样提供税收优惠,目前规模超过4.5万亿美元。美国这两项养老新政推出在七八十年代,而后在这部分养老长期资金入市过程中,结束了美国数年熊市,迎来了长达22年的大牛市。

  A股市场也正在渴盼这样大规模的长期资金入市,而今正在慢慢成行。我国养老保险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与美国一样,也是走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障相结合之路。社会养老保障作为第一支柱在我国已无法满足更好养老的需求,于是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也已在上路,目前规模达万亿元左右,相比美国目前超过4.5万亿美元规模显得式微。“企业年金发展比较缓慢,主要是民营企业不愿意搞,只有国企搞,不像美国比较普及。”一位保险业人士说,中国版401K计划目前在我国主要面临这样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全国1500多万家企业中,只有7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覆盖面并不广,未来养老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于是作为第三支柱中国版IRA便上路。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明确提出在上海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险,后来8家保险公司成立了试点工作小组并向财政部报了方案。但是,由于现实和税法等种种原因,“如今8年过去了至今仍未成行。去年底也说快了,但是转眼又过去了大半年,在剩下不到四个月时间里,今年是否能成行还充满不确定性。”在上述保险业人士看来,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推出势在必行,主要是时间点。

  如何点燃股市

  个人账户养老金入市,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盼头。“肯定是向这个方向走,对股市影响程度具体还要看资金入市规模。”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对《华夏时报》记者称,起初规模不会太大,影响是渐进式的。

  从上海市上报财政部的试点方案来看,缴费限额为每月1000元,其中700元用于个人养老保险免税,300元用于企业年金免税。业内测算出来,如果税前列支700元购买了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每月可以节税80元,一年则可以节税千元。过往有数据显示,缴纳个税的人数不到3000万,如果初期10%的人购买,规模也就几百亿,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望出现上万亿的规模,甚至更多。按最高30%入市来算,初期最多可能只有几十亿入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源源不断地进来,这才是资本市场的期盼所在。

  杨德龙认为,实际上目前大盘已经确立慢牛行情,重心不断上移,单边下跌变成了震荡上行,趋势出现反转,“一是整个资金面宽松、流动性充裕,房地产、债市有见顶的迹象,而股市还在底部,尤其是蓝筹股处于洼地;二是全球央行放水之下,资金价格都在出现上涨。”

  美国之所以能够成就22年的大牛市,也是养老资金长期积累、入市的作用。目前市场首先盼望企业年金入市,如按险资30%入市比例算,万亿企业年金理论上还有2000多亿可以进入股市。第二步市场盼望地方养老金(社保)入市,市场测算规模高达2万亿左右。第三步当然就是税收递延型养老险,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望成为一块更大的蛋糕。这些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源源不断入市,将会成为影响A股的一支重大力量。

  美国22年的大牛市,并非一蹴而就。吴险峰认为,未来A股也需要经历漫长时间,慢牛将是一个常态,“不像过去每天成交量巨大,上蹿下跳,以后逐渐回归到行业和个股时代,回归到真正价值投资时代,这种常态下指数短期自然不会有太大波澜,不要过多猜大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