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赵兰振长篇小说《溺水者》新书沙龙分享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05-29 21:19    来源:北京文艺网  

   《溺水者》是作家赵兰振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同他成名作《夜长梦多》隐隐具有相似的气韵,但色调、节奏、内核又多有不同。

  赵兰振长篇小说《溺水者》新书沙龙“现实、想象,以及写作的微暗之火”近日在京举行。

  

1.png

 

  《溺水者》封面

  《溺水者》是作家赵兰振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同他成名作《夜长梦多》隐隐具有相似的气韵,但色调、节奏、内核又多有不同。《溺水者》是一部关于成长、梦魇、情爱的小说,讲述了少年冬生不幸溺水身亡,小伙伴螺号一直想弄清朋友的死因而经历种种是非曲折的故事。作者赵兰振称,他想通过《溺水者》这部作品,探讨童年经历对于我们一生的决定性影响。大益文学院评价这部小说:“既是一个扑朔迷离的悬疑故事,也是一段纠缠这死亡谜团的爱情,更是一册五色斑斓、风光绚烂的乡村生活画集。”

  作家陆源对赵兰振在文学创作中比喻手法的运用予以高度赞赏,这一亮点也在《溺水者》中充分体现。比如,小说中写道“就仿佛秘密自己会繁衍,在恰当的时机又生出它自己的孩子”“小小的麦苗举着亮晶晶的露珠,就像一盏盏小灯笼”等等。赵兰振说:“书中那些新奇的比喻,都是从自己的经验中寻找到的,而非已有经典。要充分利用童年的资源,回味童年时对生活的那种奇妙感知。要写出好的词句,一定要读书,但阅读自我更重要。”

  新书沙龙还就写作状态展开讨论。赵兰振认为,作家只有处在最佳状态,写出来的语言文字才是最好的。为了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赵兰振本人试过在一天的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写作,也试过喝咖啡、浓茶写作。他最初在纸上写作,不能被打断,也不能有涂改,他认为,这样的句子往往是处在最有灵光、精神最兴奋的状态下写出来的,也就是最精彩的。

  此外,活动中还就童年对于作家的影响、工作与写作的关系、当下的文学生态等展开讨论。据悉,目前该书已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溺水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