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12本好书荐给老师 阅读中“静待花开”

时间:2018-09-12 15:40    来源:都市时报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闫钰 通讯员 孙启海

  教师节之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都市时报为教师读者送上特别的祝福——将精心挑选的优秀书目推荐给各位辛勤的园丁。

  近年来,云南全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我们欣喜地看到全民阅读在云岭大地蓬勃兴起,“书香云南”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云南各地广泛开展“书香九进”活动,阅读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全民阅读社会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其中,书香进学校是推动全民阅读非常关键的一环。教师的阅读对于教育工作本身及学生的阅读习惯养成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阅读中,教师可以与自己对话,更好地聆听学生,“静待花开”。

  为丰富教师阅读内容,帮助大家找到好书,我们经过广泛收集、认真审读、精心挑选,结合当前教育工作实际,为中小学校老师推荐一批优秀书目。这些书目涵盖了教育理论、业务培训、教育心理学、教学方式创新等多个方面,作者包括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国内外教育专家等,其中有经验、有哲思、有观点、有温暖,希望教师读者们从中有所收获。

  1. 《站住讲台的力量》

  作者:吴国平 主编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推荐理由:本书精选经典文章60余篇,包括爱的力量、生命的意义、心通天宇、思维的乐趣、阅读的艺术、知识的觉悟、启蒙的灯塔等九辑,希望通过阅读经典,引导教师增强站住讲台的根本力量。

  2. 《慢爱 静待花开》

  作者:李舜荣 金野

  出版社:云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推荐理由:教育,要慢一点,要以“牵着蜗牛去散步”的理念来做教育。这样,学生才有时间看明、听清、想透。全书包括教师和家长的智慧教育、学生的智慧成长等章节,探讨校长、教师、班主任、家长、学生五个因素在学生成长中的智慧作用和功能。

  3. 《把课堂还给学生:如何构建理想课堂》

  作者:徐洁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推荐理由:作者基于学生立场,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系统总结自己近30年的教育研究和思考,认真梳理200余场次课堂教学经历,勾画了搭建理想课堂的教育图谱,兼具专业性与实操性,有效指导一线老师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4. 《怎么上课,学生才喜欢》

  作者:魏勇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4月

  推荐理由:《怎么上课,学生才喜欢》 是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魏勇的随笔集。作者真诚分享了好课的秘密:教师要以真实的自我跟学生相处,选择与自己天性一致的教学方式,需要跨界,要设计好的问题。课堂是拆围墙、开窗户的工程……

  5. 《教师如何快速成长》

  作者:罗树庚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推荐理由:特级教师罗树庚基于近30年的教育经历,总结自身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名师的历程,从内驱力、学习力、行动力、沟通力、研究力、反思力六个方面,明晰了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剖析了教师如何突破成长瓶颈,成为高效能的幸福教师。

  6. 《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

  作者:余文森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推荐理由:教育学博士余文森从理论、观念、操作三个层面对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系统阐述,旨在帮助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树立立德树人的教学观念,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7. 《修炼——百位特级谈教师专业成长》

  作者: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

  出版:上海教育杂志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推荐理由:本书凝聚了一百多位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在专业成长方面的感悟,在平凡工作的点滴之中,特级教师们获得了快乐,充实了人生,实现了自我。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呵护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滋养了他们的教育情怀。

  8. 《失控——孩子不听管教怎么办?》

  作者: [美]沙法丽·萨巴瑞博士 译者:孙璐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2月

  推荐理由:美国著名正念心理学家萨巴瑞博士从丰富的临床研究与青少年咨询经验出发,指出亲子冲突的根源在于父母对孩子的控制与管教。我们应该接纳孩子的“本来面目”, 与孩子建立亲密的情感联结,从而引导孩子自我确认、自我激励和自我实现。对于家长如此,对于老师亦如此。

  9. 《做内心强大的教师——教师常见心理困惑解析》

  作者: 杨敏毅 王震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戳中教师痛点的心灵开悟书,能帮助教师从心理学角度了解自身的困惑,引领教师疗愈内心的伤痛。48个典型案例让你看到自己的影子,实现一次心智成熟的旅程和真正的心灵洗礼,更好地接纳自己。

  10.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

  作者:常生龙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0月

  推荐理由: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必要途径,对于教师而言,读书不仅是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专业发展的一条捷径。本书作者根据多年经验,精选了50余部教育类著作,阐述从中得到的诸多收获,带领读者领略阅读之美,汲取教育智慧。

  11. 《大国教育——陶妙如教育随笔》

  作者:陶妙如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

  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推荐理由:本书收录了70余篇有关大国国民素养养成的随笔。全书从教育与被教育的角度,从家庭、学校、社会对孩子的影响,从大国国民应有的情怀、使命与担当等方面来阐述大国教育,既有理论深度,又通俗易懂,真正达到了教育哲理化、生活化和艺术化。

  12. 《可见的学习与思维教学》

  作者:[美]玛丽·凯·里琪 译者:林文静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推荐理由:全书以生动的案例和实践步骤,将可运用的成长型思维方式教学技巧娓娓道来,破解思维能力培养难题,为学生学习和成长寻找到了“捷径”。同时培养学生成长型思维方式,改变学生对自身能力和潜力的固定思维,主动追求卓越。

  ★相关新闻

  京东大数据显示

  云南教师购买力

  排全国第三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吴双红

  昨天,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相关数据显示,教师群体购买力强劲,其人均消费金额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4%。对此,时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昆明市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大学的老师,几名老师感叹说:“人均消费金额高,并不代表工资高,教师群体的工资只能算中等。”

  云南教师购买力仅次于浙江、重庆

  上述购买力数据具体到云南是什么样呢?京东数据显示,云南省教师群体的人均消费金额超出全省平均水平94%,领先程度在全国排名第3,为教师购买力第三大省,紧随浙江、重庆之后。

  “我爱吃,喜欢网购烹饪材料。”90后的小林是一名幼教老师,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挺开心的,但是工作压力也大,所以一到周末就只想宅在家,而网购食材在家做一顿美食犒劳自己是一种享受。

  小林说,自己所在的民营幼儿园,从班主任到生活老师,月工资从1800多元到3000元不等。“这个工资水平下的消费,如果真是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4%,只能说我们年轻,不攒钱,全网购了吧!”

  陈老师是一名中学老师,她说,自己工作7年,目前月工资4000多元,最喜欢在网络上购买的是书和衣服。

  “要看是什么学校的老师,比如一些有特长的老师,他们在兴趣班、课外辅导班、早教班担任兼职的话,确实收入很高。我同学毕业后去了某少儿外语培训机构,同样是教英文,他的月工资是我的2倍多,每月都超万元。”在某职业学校当英文老师的林老师说,自己最喜欢网购的是图书,因为相比一线城市,昆明的书店有很多书买不到,网购解决了很多麻烦。

  老师们爱美食爱学习爱生活爱自己

  通过比较相同品类销售额在教师用户整体消费和全站用户整体消费的占比差异,京东发布了教师用户偏爱的前50品类清单,主要集中在美食、图书、健康、茶酒、运动和个人仪表等相关品类上。其中,与美食相关的食品、烹饪类品类占比31%,排名第一,而类似肉类、海鲜、蔬菜等需要烹饪加工的品类以及厨具又占到2/3。可见,教师们不但爱吃,而且会做,正所谓“上得课堂,下得厨房”。

  图书占据了教师偏爱品类第二名的位置,占比29%。在教师购买的图书中,教育类、文艺类和人文社科类是最受欢迎的前三大品类。具体到云南,数据显示,云南教师今年购买最多的三本图书分别是《红星照耀中国》《2018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和《盛夏的翅膀》,图书人均消费在全国排名第24。

  排名第三至第六的品类,分别是包括个护健康、营养健康、传统滋补等商品在内的健康品类,酒类和茗茶消费,游泳、户外、健身等运动品类消费,以及包括面部护肤、口腔护理和身体护理等在内的个人仪表品类。

  爱美食、爱学习、爱生活、爱自己,京东大数据勾勒出的教师画像,让人耳目一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