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自信思考》

时间:2018-11-19 17:00    来源:搜狐  

   

 

  作者:袁铭敏 新东方广州学校

  你身边有没有那么些人,在还没开始一件事之前,就已经被自己的幻想吓的丧失信心了?比如说,下定决心想要去考研,却被一本本厚厚的资料吓到,认为自己啃不下这些书;明明有一个很好的点子,却害怕别人的嘲笑不敢提出来;明明已经做好了创业规划,可他却说再等等。有没有觉得这些人与自己有几分相像?

  大部分人在做一件有挑战的事情之前,很容易掉入一个思维陷阱,就是不相信自己能行。如果有人希望你考入剑桥大学的研究生学位,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不是“那应该是很聪明的学霸才能考进的吧,我身边都没人能考得上,我大概也不行吧”。于是你就把考入哈佛这件事情定义为很难的事情,考不过也情有可原。我们很多时候,都认为自己必须先找到做成这个事的依据,才能有自信,接着才能开始做这件事。可是到头来,我们有自信的事情越来越少,因为很多事我们从没做过。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思维圈,导致我们一直碌碌无为,止步不前。

  - 1 -

  实现自我:从自信思考开始

  但是如果我们跳出这个恶性循环的思维圈呢?从一开始就给自己信心呢?本书作者泉忠司说“自信不需要任何根据”,因为人类从原始人进化至今,已经有很多发明已经超乎原本想象。莱特兄弟之前也从没见过飞机,他只是从小就坚定人类也可以飞翔;马云在创建阿里巴巴之前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平台,他只是认定自己要做出一个强大的网络电商。那些考上哈佛的人身边不一定有人考上过重点高校,他们只是从来就没想过自己不行。其实从一开始树立“我能行”的心理暗示,我们就会把被动转换为主动的行动。

  

 

  Photo by xangriffin on Unsplash

  - 2-

  找到拥有使命感的信念

  当然自信只是我们开始的第一步,而过程中我们需要找到拥有使命感的信念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每当我们决定考英语六级的时候,我们弄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考了吗?很多人说因为英语很重要啊,虽然这没有错的,但这不足以成为我们为之坚持的动力,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内心的真正需求。比如说,你的一直期待的外企公司的某个岗位,但要求六级必须过关甚至拿高分,此时你会觉得自己一旦放弃六级,可能错过心仪的职位,甚至会影响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那么你坚持学下去的动力就会增强。

  

 

  若是我们心中没有一个支撑下去的信念,没有一个灵魂内心的提醒,在我们遇到一点困难的时候便会很容易放弃,找不到支柱。但如果你找到了,那么所有想要放弃的瞬间,你心中的警铃就会一直在你脑海里回响。就像鲁迅在想要偷懒的时候会想起他的藤野先生,泉忠司先生在高考的那段日子会想起他不行的家庭,当我们想起这个支柱时就会咬着牙坚持下去,因为比起努力的痛苦,灵魂支柱对你的失望以及对未来看不到希望会让你更加恐惧。

  - 3-

  拟定适合自己的目标

  有了动力我们才可以去拟定目标,目标不是越大越好,而是需要越具体越好。当一个目标细分到你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达成,你的成就感就会上升,此时你就会像打游戏一样一步步升级打怪,挑战困难。例如想考研究生,每天的复习目标是什么,要达到怎么样的水平今天的目标才算完成,当我们一日日严格按照这目标前进,厚厚的书籍会划分成小小的段落,让我们觉得这并没有很难,这就是细分目标的好处。在我们制定目标不知该从何下手的时候,我们可以参考与自己相同经历人的经验,再根据自己情况稍作修改,这不但不羞耻而且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因为从0→1很难,但从1→10的人数不胜数。

  - 4-

  只有行动才能产生价值

  所有的开始建立在自信思考的基础上,但所有结果都是在行动之后才显现。就算书读的再多,不总结不实践也不过是书呆子罢了。就像一直不肯运动,不注意饮食,光喊着“我要减肥”的人,永远都瘦不下来;就算想法有多么的创新,不提出来永远都没有用处。其实,想做一件事,当下就是最佳时期。如果你依旧不行动,证明这个事情不是你最想要做的事情。那么你可能要回到你的那个信念重新思考。想做到在行动之前不为自己找理由,最好的方法就是培养言出必行的习惯,从小事做起,说要11点睡就别玩手机,说要化个妆出门就别偷懒,说要看书半小时那一分钟也别抵赖,渐渐地就不会去寻找不行动的理由。

  这本书的作者泉忠司,曾经是个偏差值只有30分的人,这是很难考入大学的成绩,到最后提升到全国模拟考试第一名,还到剑桥大学留学了,而他一直运用这样的思维模式,逐步实现他的人生目标。这是一个正向的思维圈,引领我们发现无限可能。如果今天的你,依旧是缺乏自信,不敢行动的人,请试着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因为自信不需要任何根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