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应时而生

时间:2013-11-13 12:34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11月12日在京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王占阳教授认为,这一领导小组将对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利的组织保障。继上世纪八十年代成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下称“体改委”)之后,现在重新确立关于改革的专门机构,并建立在中央最高层,是一个信号,说明改革不止是说说而已,也是大家多年呼吁和期盼的结果。

  王占阳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已进入全面改革的阶段,这时候单有经济改革向前推进是不行的,成立一个全面改革的领导机构非常必要,也很重要。这样的机构设在中央是合乎逻辑的,也和当前改革的发展阶段相吻合。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路线后,由于尚未对改革有一清晰的思路,迫切需要一个高层机构来规划和协调改革全局,1980年5月,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由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杜星垣兼任主任。

  1982年,为提高这一机构推动改革的权威,五届全国人大决定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兼任主任。此后,到1990年8月,除1987年到1988年一年间是李铁映专任主任外,一直是总理兼体改委主任。

  当时,体改委被赋予四项任务:理论创新、设计总体方案、协调各方利益和组织试点,颇受其它部委工作人员的羡慕。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体改委”撤销,成立了一个虚设的“国家体改委”作为国务院的议事机构。原体改委实质上被降格为“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下称“体改办”),人员编制从200人压缩到不到90人,其影响也日渐衰弱。

  2003年3月,“体改办”被撤销,其职能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述转变在近年来遭遇多方批评。经济学家吴敬琏即曾指出,从这些年实践来看,发改委存在重发展、规划,轻改革的现象。应设立超脱于部门利益之上的、关于推进改革的专门机构。

  2013年,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和前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也分别提出,为加强改革统筹协调,深入研究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应建立统筹改革的高层次权威性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

  作为最高层面的议事协调机构,目前已有的中央工作领导小组包括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等。

  王占阳认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后,首先是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以后还会有新的设想,甚至一些改革的实施细则,也可能由其直接制定。■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央,全面,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