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莫大夫”攻坚HPV病毒清除

时间:2021-03-13 21:57    来源:经理认网  

  “莫大夫”攻坚HPV病毒清除

  基于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之间的直接关系以及HPV感染的高发性,HPV感染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分化出治疗和预防两个市场需求的赛道。经临床研究,“莫大夫”系列产品能够使HPV阳性转阴性的有效率达到86.67%。其以广谱性和临床医学的有效性展现了中国生物医药在这个领域的强大实力。

  ■ 本刊记者 / 蒋秋霞

  在女性生殖健康领域,国内至今尚未出现一家问鼎市场的冠军企业。

  从消费者终端来看,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女性养护、调理的产品琳琅满目,但她们却不知如何选择真正令自己信赖和适合自己的产品。

  当然,背后的原因颇为复杂。最重要的是,我国女性长期对生殖健康话题讳莫如深。即便女性之间正常交流这种话题都常常感到尴尬,甚至被视为“不正经”。更可悲的是,女性本身也没有正确看待这个问题,比如若一名女性患上生殖健康疾病,则可能被视为“有病”“不健康”“不检点”。无形的社会压力,往往阻碍着女性大方地寻医问药。这就导致我国女性在生殖健康问题上形成如下现状:一是有关女性生殖健康的知识严重匮乏;二是存在普遍性的健康常识误区。

  深圳莫大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莫大夫”)是一家致力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的技术研发、技术推广、生物制品和药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尤其以防癌治癌、关爱女性健康为业务重点,已经形成集植物药种植、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

  该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莫小君出身于医学世家,更在1991年就预防医学本科毕业,作为专业人士,她感慨道:“越深入到女性健康领域,自己受到的震撼越大。”因为女性在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盲区实在是太大了!

  十多年来,她积极投身于关爱女性生殖健康的产品研发、知识普及、项目推广事业中。同时,她带领莫大夫将“清除HPV,预防宫颈癌”作为突破重点,深耕该细分市场,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填补了两项世界空白:一是实现妇科临床HPV阳性转阴性有效率高达86.67%;二是非手术彻底治疗慢性宫颈炎。

  立足于现有优势,莫大夫的经营策略是,聚焦预防宫颈癌领域,通过其拳头产品赢得医院和患者的信赖,进而深耕女性生殖健康领域,成为这条细分的“大健康”产业赛道上的行业领跑者。研发方面,莫大夫将据此扎根,为更多的妇科疾病提供预防、治疗的产品解决方案;宣传和推广方面,继续保持现有模式化的线下线上知识普及和关爱女性随访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市场方面,将深化+互联网模式,通过电商渠道、新媒体渠道,中医连锁等方式,加速线上和线下资源的融合。

  预防与治疗 不同维度

  从预防宫颈癌着手,以此为窗口扎根女性生殖健康赛道,是莫大夫的布局逻辑。

  乳腺癌、宫颈癌是影响女性生殖健康排名前两位的恶性肿瘤。而宫颈癌是全球唯一一个确定病因的恶性肿瘤。2008年颁发的一项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成果表明,经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导致。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在“40〜44岁”,而且国内HPV感染率高达21.1%。这不但极大地影响了女性的生殖健康,也带来了严重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医学出身的莫小君看到众多患者面临这些困扰,经常无法入睡。

  她认为,感染HPV就必须尽快清除!因为感染HPV的个体本身就是一个传染源,必须尽早切断传播途径。此时,患者的免疫系统已经被病毒攻破,必须依靠外部力量清除HPV病毒,同时加强免疫力。而对于持续感染HPV的患者,尤其感染了高危亚型HPV的患者,是宫颈癌发生的高危人群,更需要通过医疗手段清除HPV。已经发生病变或者罹患宫颈癌的患者,目前国内医学界的主流认识是比较难治愈,只能通过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手段,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就算有可能治愈但愈后效果也并不理想。

  目前,医学界已分出近200种HPV亚型,其中35种与宫颈感染和病变有关。现有抑制宫颈癌发病率的常规操作是以预防为主,主要通过注射HPV疫苗实现。但现实是,HPV对人体健康身心的危胁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随着宫颈癌疫苗的推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了解HPV,重视宫颈癌预防,并加入到疫苗注射中,甚至到了狂热地步,导致市场上“一苗难求”。莫小君认为,女性重视自身健康是好现象,但这又导向了另外一个误区:以为打了HPV宫颈癌疫苗,就可以终身预防宫颈癌!

  莫大夫主张,对于HPV应该一方面预防,一方面治疗。注射疫苗是针对未感染者起到预防作用,但对于已经感染的人群,疫苗无能为力,只有先完成病毒的清除治疗,疫苗才能发挥作用。尤其在21.1%的高感染率下,预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莫大夫充分发挥了自身在预防医学的专业优势,通过植物提取物的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对HPV治疗,提出了综合解决方案。

  在HPV治疗和预防方面,市场的需求达到千亿级别,疫苗方面美国默沙东独领风骚,但HPV治疗领域产品五花八门,而莫大夫的产品以其广谱性和临床医学的有效性展现了中国生物医药在这个领域的强大实力。

  关爱女性健康 研发爆款产品

  莫大夫的产品解决方案正是瞄准HPV阳转阴展开的。

  “一般药物的有效率能够超过60%已经属于高门槛,我们产品的有效率能达到86.67%。”莫小君表示,与市面上其他宣称HPV阳转阴以及预防宫颈癌产品最大的不同,莫大夫针对清除HPV研发的系列产品有实实在在的临床数据支撑。莫大夫是在SFDA获得全球首张HPV阳转阴批文的企业。

  在预防HPV这座金字塔上,清除HPV属于塔尖的高技术高难度领域。莫大夫HPV阳转阴的有效率已经处于世界顶尖水平。除了有临床数据支撑和有效率转化高,与传统的疫苗注射相比,莫大夫研发的产品还有什么竞争优势呢?l

  产量有保证,覆盖的HPV亚型更广。医学研究表明,有80%〜90%的宫颈癌是由15种高危型HPV引发。但目前的预防疫苗,顾名思义,九价疫苗只覆盖9个亚型。当然,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疫苗,覆盖的都是感染率排名最高的HPV亚型。莫小君介绍,由于治疗原理的不同,莫大夫旗下的系列产品不分亚型,能够覆盖目前已经发现的上百种HPV。

  另外,国内“一苗难求”,尤其是高价疫苗。以深圳为例,即便大众预约申请,也需要摇号排队。进行管制的主要原因正是疫苗产量有限。但莫大夫目前并没有这个隐忧。为保障基本生产,莫大夫联手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进行研发合作,分别在湖南、江西打造有十万级的净化车间,还拥有1000亩原生态中草药种植基地。

  针对人群范围更宽。从全球范围来看,疫苗注射也是有年龄限制的,最高年龄在45岁。如果已经过了疫苗注射年龄,或者是超过25岁的HPV感染者,目前最普遍的做法就是要每年前往医院做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等核查。对于感染者来说,这种携带定时炸弹的感觉“苦不堪言”。

  而莫大夫开发的产品并没有这种年龄限制,这些感染了HPV的患者正是他们集中精力想要拯救的群体。从HPV致癌病变图来看,其主要分为一过性感染和持续性感染两个阶段。莫大夫提出,在持续性感染的过程中只要及时清除HPV,宫颈病变就会变为正常。

  医疗优势。在目前已经发表的医学论文中,植酸酮被证明对治疗HPV感染、宫颈糜烂有显著疗效。在2012年10月第39卷第5期《国际妇产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植酸酮治疗HPV感染合并CINⅠ期的临床疗效观察》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妇产科的医师们研究表明,植酸酮妇科清洗装置Ⅱ型对治疗妇科HPV高危亚型感染合并CINⅠ期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这款清洗装置正是莫大夫旗下获得“械”字号认证的产品之一,配合开发产品使用。作用原理是通过在中药组方中提取植酸盐、黄酮等植物提取物,并混合生物制药制成产品,借助清洗装置,将产品助推入病灶处,以改变HPV生存的pH值内环境,抑制致癌因子的活性,从而阻断其复制,达到彻底清除HPV的目的。

  目前,莫大夫旗下的莫大夫系列、珍宫夫系列,正是针对HPV阳转阴和宫颈炎开发的重点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全国300+医院中得以应用,其中不乏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同时,通过1200多家A级美容连锁机构和服务中心服务社群,莫大夫自产品面市至今已服务超30万人次。

  提供HPV清除治疗中国方案

  莫大夫致力于成为女性生殖健康领域的专业品牌。

  为何选择“女性生殖健康”作为创业赛道?这要从创始人莫小君的经历谈起。

  在莫小君看来,除了基于专业的敏感判断外,最重要的还是在学医和临床中,她意识到,女性的身心健康并不仅仅只是攸关其自身的生命质量而已,也是决定一个家庭关系和谐与否乃至社会和谐与否的关键变量。因此,关爱和呵护女性健康是一项值得奋斗终身的事业。

  这种高度的使命感,有来自家族的环境熏陶,也与莫小君工作经历密切相关。从小就跟着母亲上山采药,并且在专业的医学院经过系统学习,莫小君已经具备丰富的医学知识。但在回顾自己创业前的经历时,她认为人生轨迹中的一个关键点是在“药界黄埔军校”——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西安杨森)做新药上市后临床研究工作经历。

  除了药物临床研究经验,莫小君表示在西安杨森最大的收获是学习到两大制药理念:“忠实于科学,献身于健康”和“止于至善”。至今,这些信条已成为她经营莫大夫企业的信仰。具体表现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渠道拓展上。

  产品研发方面,不仅与国内专业的医学大师保持长期的有效沟通,聘请他们作为公司顾问,也会在内部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培育和孵化一批专业的知识储备人才。比如在HPV阳转阴的研发领域,莫小君透露,团队成员精益求精,还在往90%的有效率和更快速的转阴时间攻关。

  市场推广方面,莫小君还带领公司在业内发起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学术论坛、“好家风”活动行等等系列活动,也积极参与到中医推广、国家“两癌筛查与双丝带行动”中。例如莫大夫发起的“好家风”社区服务活动,正是以国家发起的“三风建设”为背景,结合“仁义礼智信”等传统国学,科普专业的女性生殖健康知识,为女性排忧解难、疏通家庭关系的活动。举办类似的公益活动已经成为莫大夫线下线上科普女性生殖健康知识的固有模式。

  渠道拓展方面,目前,莫大夫已经在线下开设门诊,并且试图通过“中医连锁”合作的模式,将莫大夫的女性生殖健康产品推向广大女性。而在2021年,受益于国内互联网经济的高度发展,莫大夫也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的步伐,增加更多线上渠道。同时,江西基地也在马不停蹄地建设中。

  一方面,针对具体的妇科疾病,莫大夫能够给予患者具体的有效的产品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从打破固有观念入手,普及和推广专业的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让女性甚至其家人多多重视生殖健康问题。这正是目前莫大夫在积极推动的大健康战略。

  “每个行医的人,内心都有一颗小火苗,将‘救死扶伤’作为一种天职。”莫小君表示,自己就是将女性生殖健康作为一项人生事业在经营的。未来,她希望带领莫大夫成为女性生殖健康领域的国货品牌,不单单只是为女性患者提供基础的产品解决方案,而是真正能够帮助女性打破传统的枷锁,找寻到自我的、受尊敬的生命质量意义,为中国女性解决生殖健康与美的课题,进而达到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终极目的。

  而从整个女性生殖健康领域来看,行业需要这样一批创新者。“结善缘、济苍生、凝众志、创伟业!”莫小君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有识之士,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