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多家A股公司与美企签下大单

时间:2017-11-11 1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下几十笔“大单”,商业合作成果堪称丰硕。这些大单覆盖“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及环保等广泛领域,签约企业包括多家A股上市公司。

  两天时间,签约项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下几十笔“大单”,商业合作成果堪称丰硕。这些大单覆盖“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及环保等广泛领域,签约企业包括多家A股上市公司。

  中美经贸互动迈向更高需求层次

  据商务部统计,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丰硕的商业成果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能源方面的大单在已被披露的合作项目中占据多数。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该领域涉及的金额超过1300亿美元。

  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受到关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的基建合作也有很大的潜力。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垠则分析说,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凸显中美经贸合作不仅在规模上更上台阶,而且更加注重质量和多元化。例如两国的贸易协议大单包括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波音飞机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的飞机发动机项目、采购金额达120亿美元的手机制造商销售零部件项目、核能领域合作项目等。

  多家上市公司签下大单

  在这些大单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中石化集团9日宣布,中国石化、中投海外、中国银行和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共同签署了中美联合开发阿拉斯加LNG项目意向性文件。这项协议将涉及至多430亿美元的投资。

  海伦哲9日早间披露,公司与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于前一日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意向书,双方有意在五年内合作生产5000台高空作业车,销售额约50亿元人民币。

  尽管该公司在公告中提示“协议的签订对公司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和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对公司长期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但其股价当日仍涨停开盘,十数万手的买单蜂拥而至,将股价全天封在涨停板上。

  9日午间,东华能源发布公告,公司与美国霍尼韦尔UOP签署了《关于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显示,东华能源规划建设7个产能60万吨/年的丙烷脱氢项目(包括已建成的项目),霍尼韦尔UOP将为该项目主要工艺装置提供工艺技术、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专用设备、燃烧设备等,总供货金额预计将达到2.1亿美元。

  受该消息影响,东华能源午后快速拉升,并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收于12.15元,涨幅为6.58%。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应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合作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一方面,目前相当一部分公司与美国公司签订的是框架协议或意向协议,而非正式的合作协议,随着外部环境和公司运营情况的变化,能否落地存在不确定性。海伦哲在公告中提示,该框架协议为意向性协议,无法律约束力,最终合作能否达成以及相关合作条款是否与该意向协议一致,尚存在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合作项目落地能否给相关公司带来“真金白银”也需仔细考量,毕竟只有带来了利润增加,才能切实推动标的公司股价抬升。海伦哲上述合作项目为“五年内,合作生产5000台车,销售额为5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即使双方“五五开”,每年能给海伦哲带来的新增销售额不过数亿元,占公司年营收的比例不会太高。

  超级大单凸显合作潜力

  超级大单的签署令舆论看好中美在经贸合作中的巨大潜力。

  梅新育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2535亿美元的经贸大单说明中美两国摆脱了“自伤性竞争”,实现良性竞争与合作。这是两国避免两败俱伤的最优选择,符合两国的利益。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的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对全球都是福祉。

  吴垠则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合作共赢依然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出发点,中美两国各自的比较优势是两国经贸范围和经贸规模更上台阶的经济基础。

  他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有利于中国继续保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化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有助于美国克服近年来内需不振、就业乏力、经济增长新动力缺乏的现实困境。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经贸还应更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高新技术、生态食品、人力资源、现代服务、绿色环保、旅游经济等方面提速升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