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各界人士呼吁多管齐下、不懈努力营造晴朗明净网络空间

时间:2014-04-16 2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全国“扫黄打非”办与国家多部门联合启动的“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正在各地陆续展开。这项旨在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大家认为这是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形成向上向善良好风气的必要之举。各界人士表示,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为营造一个良好健康、清朗明净的网络空间和社会风气而共同努力。

  成都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张涛坦言,青少年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但他们对事物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相对较差,如果我们对各种不良信息不加控制,那么学生就很容易受到影响。近年来犯罪活动的低龄化,在很大程度上和网络监管不力,不良信息在青少年中传播有关系。

  很多孩子的父母对此深有同感。在陕西一家媒体工作的吕扬,孩子今年上高一。他有次无意中打开孩子手机上网搜索,竟然跳出几个色情信息,当时很震惊。后来和孩子交流,说一些同学在学校晚自习时偷偷看这些。“作为学生家长,我觉得国家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太有必要了。”吕扬说。

  据最新统计,我国有网民6亿多人,而且青少年是使用网络的主力军。安全、有序、健康的网络空间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但目前,我国的网络环境的确存在不少问题。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姚建龙认为,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儿童在线保护”有明显欠缺,各大门户网站都有一些针对未成年人或者儿童的涉黄信息。对于一些赤裸裸的网络色情,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隐晦的、打“擦边球”的网络色情还大量存在,对儿童或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他建议在网络管理政策和方法上要有所改进。如“儿童色情信息”在西方国家就是一条“高压线”。“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法制化的规则体系,避免‘运动式’治理和‘应急性’治理。”他说。

  净网行动需要从源头做起,对所有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余江说,政府加强监管是一个方面,但同样重要的是,互联网企业要加强自身的行业自律,从经营理念和内部管理上重新审视,才能还广大网民一个干净的网络。

  作为一家互联网领军企业,新浪充分意识到这点。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说,对目前网络现存的问题我们应该展开深刻的反思,从自查自纠开始,严格网站自身的运营规范。他们已由公司高管牵头,成立了“新浪净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全网开展扫黄打非全面清理工作,把封堵淫秽色情信息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进行制度化安排,确保无论是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何种形态,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无线平台,坚决向淫秽色情信息关上大门。

  全社会共同参与,是“净网”的基础。浙江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副总队长骆恩标说,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真实写照,是社会人在网络上的活动,须人人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也需要全民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整体氛围。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严重毒害社会风气、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极大。“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要取得根本性的效果,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各地各部门对有关网站进行全面清查。此外,还要充分发动群众举报,有报必查。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者成为“过街老鼠”。

  “还网络一片清朗的天空”,是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呼吁,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各有关部门从教育、技术、法律等各个层面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长期坚持,让我们的网络成为健康美好的精神家园。(党文伯、黄安琪、扶庆、赵琬微、许祖华、方列、娄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各界人士,呼吁,网络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