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大数据将引领未来时尚

时间:2018-02-28 20:13    来源:商务财经网  

  1月30 号,北京很冷,而且天空中还带点霾。下午2点,我们赶到了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多牛传媒中心。这里地处北五环以北,周围几乎丧失了北京的熙熙攘攘,仅零星散落着几处小店,左临学校和村庄,右接高尔夫练习场,如果没有多牛传媒logo的提醒,很难想象这里还有这样一个科技产业园。

  这栋三层小高楼,室内的布置很简洁。跟着接待的同事来到三楼,大约有10排左右连着的工位,坐着一看就知道是直男的科技从业者(简称:程序猿)。当我心里还在感叹“果然是互联网公司......”时,便来到了一间大约有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面坐着的正是今天要采访的对象,多牛传媒的董事长,王乐。

  在来见他之前,我以为他会是略微发福、穿着格子衫或运动装、头发有点秃的中年男人。但当我见到本人后,这些原有设立的标签被一一打破。带着斯文的细边框眼镜、穿着得体、皮肤白皙、身材适中,完全不像是一个在互联网媒体里工作了18年的资深“老炮儿”。

  经过深谈后,他甚至让我有一种悔悟:谁说从事互联网的人,都很呆?采访刚开始就兴致勃勃拿着自己的手机向我展示他骑马时的视频,侃侃而谈关于他的梦想,他对新媒体的看法,他是如何与他的兄弟搭档共同创造了如今的多牛传媒,以及他对中国整个传媒大数据产业的期许。甚至,最后他还感叹道:“其实,创业很孤独的......”

  提到创业,王乐用两个字概括,那就是“孤独”。面对越来越多90后群体的加入,中国掀起了“大众创业”的热潮。人人都想当马云,人人都想成为乔布斯。可是,面对市场的逐渐饱和,同类型竞争者成倍增长,再加上各种精神层面的压力,创业者绝没有听上去那么风光。

  “创业其实很孤独,能走到今天很大一部分依靠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互相扶持,肝胆相照,才有了多牛的今天。我觉得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又难能可贵的财富。当然,除此之外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对创业者来讲,也至关重要。很多时候,为了项目能顺利完成,通宵加班,也就不得不牺牲掉陪伴家人的时间,甚至可能错过他们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也是很无奈的,所以现在只要周末有时间我就会尽量多陪家人,合理安排时间吧!”

  “创业是孤独的”

  多牛传媒成立至今,也有18年的历史。而王乐从最初的传统型媒体人跳出来,投身到互联网创业大军中,这中间的经历恐怕也并非孤独那么简单。从2000年开始,打造全世界最早的中文博客:donews.com,到后来抢先一步发现社交的价值,继而开始研究社交传媒,并在2005年与现任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陈一舟先生达成协议,加入千橡集团,成立DoNews+猫扑的形式冲击资本市场。再后来,美国第六代 SNS 崛起(也就是所谓的实名制Facebook),然后参与到校内网(后更名为:人人网)的运营中。

  2010年,DoNews资产独立,再次创业成立了如今的多牛传媒。这个可谓是和中国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公司,在18年间历经多个重要阶段,但仍旧坚持本心,在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媒体行业占据一席之地。用王乐自己的话来说:“DoNews对我而言,就像生命一样。它与我的青春紧密相连。”

  “这张中国地图就是我的骄傲”

  2017年,多牛经历了一个重要的节点。12月25日,完美世界与多牛传媒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融合技术、内容、流量、数据的资源和能力,联手打造国内领先的泛娱乐媒体矩阵,共同探索中国传媒产业、传媒大数据产业的新机会。

  王乐认为,在传媒大数据时代,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触碰到用户的机会。而真正能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就是要找到很好的合作者,联手开创新的媒体合作趋势,构建传媒大数据行业新的发展形态。

  “你看见旁边那个屋里有一个大电视了吗?那上面有张中国地图,而地图上的亮点则代表了多牛现在所触碰到的用户。简单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广告有效地联通起来,然后将不同媒体的广告位置和价格告诉我们的广告主,从而帮助广告主得到位置最好、价格最优、质量也最好的媒体位置。其实这就代表了多牛传媒的运算能力和资源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驱动资产增长。借助和星游的合作在前端、媒体端进行深入的拓展和合作。”

  从与王乐的这段交谈中,通过他略带自豪的表情中,我看到了这个传统媒体人对于互联网媒体的热忱和挚爱。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要社会经济趋势的今天,传统媒体迟迟未能走出低潮期,以咪蒙、张伟为首的传统媒体人也纷纷出走,投身到自媒体行业。而他们更多的也是从内容出发,并未涉及过多关于数据的研究。

  在我看来,如果说咪蒙他们是自媒体时代的耕耘者,那么王乐就是具有先锋精神的实验者。他率先提出,传媒的未来就是数据。靠内容直接收费然后拼分发的年代过去了,现在的内容可以通过移动平台实时查看,媒体既不能直接收费也不能单纯靠分发,能力大幅下降。那么,只有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才能使媒体重新获得主动权,改变现有商业模式。

  “传媒没落的核心是记者的工作不能被积累下来,做的事情很流水,新闻会陈旧没法结构化成为数据。那么,如何找到从新闻转化为数据才是现在传媒从业者需要研究的课题。所以,多牛未来的目标就是继续推进传媒大数据的设想,继续丰富媒体矩阵。”

  “程序猿不时尚?我不同意”

  一直以来,关于“程序猿都不会穿衣服”这件事的争论就没停止过,甚至成为一种现象。正如前面所说,起初我也是带着这样的偏见走进了王乐的办公室。不过,对此王乐也给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其实我个人是很认可这种现象的,因为工程师们经常需要加班,他们的注意力其实不在衣着上,但也不能说这就是不时尚。我认为,时尚是引领潮流,引领大众追求的先知。很多科技界的大佬也创造过时尚,乔布斯的高领毛衣,扎克伯格的灰色 T 恤等等。所以,我觉得把时尚定义为穿衣打扮,甚至规定某类人群,那就让时尚变得窄意了。”

  而且,王乐再次抛出了一个观点:在未来,时尚的消费升级,必须要靠科技来完成。从前我们只能靠一年4次的男女时装周来了解当下的潮流趋势,但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许多研究机构甚至可以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前预知下一年度的潮流走向,色彩趋势。然而,在这背后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人,不正是技术人员。

  “工程师是思想的先锋,追求技术的未来,看到的是人类的未来。今天,大数据之所以可以史无前例的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甚至站在人类命运的角度去看问题,我觉得离不开工程师们的努力。这才是,我认为的'时尚先生'该具备的要素。”

  2018年,传媒产业必将继续向前发展,而作为该行业的“老炮儿”多牛传媒也将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乐,这位喜欢打手游、爱好骑马,还有点时尚的大boss,也会继续坚持初衷,保持本我,带着精兵强将开展他们的“传媒大数据帝国”。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多牛传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