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作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

时间:2018-08-31 16:18    来源:大河网  

   

1.jpg

 

  《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作者:麦家、苏童、阿来、马家辉,出版单位: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时间:2018年8月

  □钟芳

  由麦家、苏童、阿来、马家辉等作家联袂奉献的《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通过对中外经典名著的解读,在拓宽读者视野的同时,也让看似寻常的阅读行为变得富有新意。

  书中,麦家等四位作家没有局限于历史定论,也没有被庸常的看法裹挟,而是用自己的人生和阅读经历,独到地解读被他们翻阅了无数次的名著。其中既有《包法利夫人》《老人与海》《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等大众经典,也有《朗读者》《寂静的春天》《我弥留之际》等稍显“小众”的精品。除了介绍作品内容、创作背景等知识,作者深度解读的着力点落在读懂经典的方法和探讨写作技巧等方面。

  除了从文学层面分析作品的思想和艺术价值,作者还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阐释一部作品能够成为经典的原因。比如品读《老人与海》,大多数读者或许能从海明威“电报式”的语言运用中感受叙事的简洁之美,而麦家的感受是“这部小说是飞鸟,因为它高于生活,虽然从俗世中来,却到灵魂中去。”“一部好小说必须要从大地上飞起来,上天,鸟瞰,它看得到我们,我们也看得到它。”

  苏童对卡夫卡《城堡》的评析也同样鞭辟入里:“《城堡》描写的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而是一个荒诞的寓言。卡夫卡就是用这种阐述方式,对人类生活做出某种哲学性的预言……这是卡夫卡最大的意义。”苏童认为,“在书中能够与很多人相处,与很多新的世界相依,自己会有更多的发现。”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曾产生了数不胜数的文学经典,它们是人类文明史上的耀眼景观。四位作家以经典名著为切入点,以抛砖引玉的方式带着读者沉醉其间。读者既能加深对这些文学瑰宝的理解,更能从作家们的解读中学到更多更独特的读书方略,开启一段美妙的阅读之旅。

  《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为广大青少年读经典、掌握好的读书方法提供了某种参考,对于如何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而走好人生路也给出了很好的诠释,值得推荐。⸈꼈㤈7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