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不学习 终将被淘汰 ——读《教师的...

时间:2018-11-26 16:22    来源:changanjie-read  

   本文原标题:《「好书推荐」不学习 终将被淘汰 ——读《教师的五重境界》》

  不学习 终将被淘汰

  ——读《教师的五重境界》

  好书推荐

  

 

  ★★★★★

  2017年12月22日,冬至。因为保利启新小学教育集团的“爱心义卖”,因为他们要筹集善款,为一所山区学校的孩子们购买绘本,我来到了保利启新小学,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在学荣校长的办公桌上,一本书吸引了我的目光--《教师的五重境界》。当时很好奇,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写了些什么?教师的五重境界又是什么?怀着这种好奇,向学荣校长借来了这本书。

  “这一生,至少当一次教育的傻瓜”、“不做赶尸人”、“没谈过恋爱的孩子长不大”、“‘负数’教育”......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教育笔记,一篇篇独到见解的教育记事,让我深深的沉浸其中,经常不由自主的读出声来,经常停下来深入思考,经常把精彩片段摘抄下来......我想,我是需要补补读教育教学的专业书这个“钙”了。

  回想自己11年的机关生活,虽然也在读书,但是,读的都是小说、杂文,学校生活已经很是遥远。当我沉浸在《教师的五重境界》这本书中时,作者的一些观点打动了我,读完有一种也想写点什么的冲动。这本书的作者是万玮,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班主任专家库成员,2006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人物”。这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校长,大学毕业之后,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做起,一直到担任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他一路走来,在和一位教师的微信对话中,归纳总结出了自己做教师的“五重境界”,即第一个阶段教知识,第二个阶段教方法,第三个阶段教态度,第四个阶段教人生,第五个阶段教自己。五个阶段,层层深入,一位教师的成长历史跃然纸上。

  这本书中,万玮老师的“让学生当小老师”一文,和我们盛世长安小学的“教师适时地退,学生适时的进”这一教学理念刚好吻合,但是感觉万玮老师似乎做得更加游刃有余。

  “期中考试之后,我选了一个章节,将全班学生分成七组,每一组承担一节课的教学工作,每一节课前,我对要讲课的学生做简单的辅导,提醒他们要注意的事项,然后我就坐在下面当学生,把讲台完全交给学生操控,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可以成为助教,给坐在下面的一些困难学生做个别辅导,应该说讲课对学生是很好的锻炼,有两次,主讲的学生被下面的同学问倒了,不得不向我求助,学生后来自己总结说,做一名好的老师还真是不容易,准备的时候以为自己都明白了,可是同学问了一个问题,就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考虑清楚,以后要更加细致充分的备课,很多教师担心,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会导致进度完不成,教学效率不高,让学生自己读教科书,可能根本不得要领,还得教师讲解,让学生讲题,可能根本没讲清楚,还得教师返工。可是若仔细想想,当学生经历了这个过程,自己学会了读书,自己能够讲题时,教师就可以放手了,那该是多么的高效,这样的努力不值得吗?而且话说回来,教师的讲解再详尽再到位,那是真的高效吗?我们平时花在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训练上的时间还少吗?效果却并不理想,学生讲题,即使一节课没有讲完,也没有关系,下节课接着讲,我们所要追求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提高,这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上面是万玮老师的做法,反思我们的教学,教师和学生同时站在讲台上,当小老师的学生基本没有做到自己为学生去讲解知识点,而只是在“主持”学生的学习,只是简单的评价,觉得更像是在表演。这样的教学效果必然会产生“夹生饭”,只是做样子,回来还得教师重新教。其实,我认为教育最怕的就是摆样子、做表演,教研就应该像教研的样子,就应该把真实的课堂拿出来,大家一起分析、一起研讨,利在哪、弊在哪,收获在哪、失败在哪,只有这样的教研才有价值,才有生命力!一个字:真!

  这本书的最后一个故事是“这一生,至少当一次教育的傻瓜”。这是一位普通的日本农民木村秋则坚持几十年种苹果的故事。因为妻子对农药过敏,又偶然接触了一本名为“自然农法”的书,于是下决心不用化肥和农药栽种果树。从他开始尝试做实验,到他在整个果园里看到七朵苹果花并最终采到两个苹果,足足用了十年。这十年里他穷困潦倒,好几次都坚持不下去了,唯一的稻田也被拿去抵债,他不得不数次到城市里打工,他的女儿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爸爸是农夫,但是我从来没有吃过家里种出的果实。”想要放弃时,女儿给他打气“爸爸,一定要坚持下去,否则我们不就白穷了吗?”二十年后,木村的苹果成了全世界最神奇的水果。他的苹果切成两半放在空气中,两年不腐烂,只是如枯萎般越缩越小,最后变成淡红色的干果,散发出淡淡的果香,对此专家连连摇头称不可思议。而东京的法国餐厅主厨则说,用木村苹果做的料理订位已经排到一年之后。他的苹果太好吃了,全日本的人都在疯抢,“一生能吃到一次就好”,木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种苹果。他所谓的只傻一次,其实是傻了一辈子。

  不用农药,化肥,不除草,这样种苹果树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更傻的是,他还把苹果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跟苹果树“交流”。“我是靠种苹果生活的,我之所以这么穷困是因为我在让苹果痛苦,是因为我在折磨这些苹果。”木村说。因此,木村时常轻抚这些果树,向它们道歉:“让你们这么辛苦,我真的很抱歉,就算不开花也没有关系,不结果实也无所谓,千万不要死去。”苹果树结不出苹果他总觉得是他自已的错。那十年里,他不知道向苹果树道了多少次歉。当然,有时也会有鼓励:“实在太了不起了,我知道你很努力。”在成功之后,面对铺天盖地的赞扬,木村却自嘲:“可能是因为我太笨了,苹果树也受不了我,只好结出苹果了。”

  木村种苹果的诀窍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是他把苹果树真正地当生命看待。木村自始至终信奉的观点是,苹果是主角,我只是帮助它生长。毕竟人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自己开出一朵苹果花。倘若为了让苹果树开花结果而采用各种手段,如除草、施肥、洒药,如此功利的结果便是结出的并不是自然的苹果,切开后遇风即烂。

  这个故事活脱脱就是当今教育生态的写照。家长与教师费尽心机为学生营造好的学习环境,除草——没收电脑,读课外书,取消运动,总之,一切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全部禁止;施肥一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补课班,无论是学校科任教师的小灶还是外面补习机构的大班,乃至请到家里一对一的家教,中国家长的焦虑直接催生并壮大了这个全中国最有“钱途”的行业;洒药—一各种说教、德育、励志故事、心灵鸡汤、野外培训、心理辅导等,皆是帮助孩子排除干扰,扫除杂念,集中精力,走向考场。

  当今的世界充满着浅薄、功利的论调,有多少人会坚持十年等那七朵苹果花的盛开?在木村面前,那些抱怨学生难教的教师该有多么惭愧!我们用心了吗?我们专注了吗?我们尽力了吗?我们坚持了吗?我们等待了吗?

  读完《教师的五重境界》,掩卷深思:我将来会如何做事?我的人生将达到什么境界?我想做什么境界的人?我想,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吧!从此,用心专注地做好我自己,读书、写文章、好好生活、爱自己、爱家人......

  (李斌:长安街读书会成员、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 )

  注:授权发布,转载须统一注明来自长安街读书会公众平台:changanjie-read。

  本期责编:胡鑫

  长安街读书会是在中央老同志的鼓励支持下发起成立,旨在继承总理遗志,践行全民阅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养才、报国。现有千余位成员主要来自主要来自长安街附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中青年干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全国党代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喜文好书之士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和中央各主要出版机构的资深出版人学者等。新时代坚持用读书讲政治,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经民政部、文化部等相关主管主办单位报备批复,长安街读书会牵头发起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作为全国性的人民团体,该机构将通过开发利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大中院校的全民阅读文化资源,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并以党建为先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努力继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遗志,深入“研读经典”,让“全民阅读”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