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首届“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举办

时间:2018-08-17 16:43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耿兴敏

  摄影/史策 赵正江

  辽宁省营口市,这是一座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一座敬母爱母的文明城市。熊岳望儿山位于熊岳镇的东部,孤峰陡立,高82米,海拔高106米,南坡陡峭,沿北坡石阶可达峰顶。山顶上建于明末清初的一藏式青砖塔,名曰望儿塔,远望如一位母亲伫立山头日夜守望大海,盼望远方儿子的归来。

  1995年,营口市人民政府以“爱母亲、爱家乡、爱祖国”为主题,以望儿山为载体,创办了“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至今已成功举办23届。

  今年8月7日,着重体现爱国爱家的孝道文化的“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隆重开幕。据介绍,此次“母爱文化节”的重头戏是举办“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简称“望儿山论坛”)。

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开幕式现场。

  8日举办的论坛——2018年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以“家庭、家教、家风与女性发展、儿童成长”为主题,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营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通过“圆桌对话”和“专家主旨报告”,开展“家庭对女性发展的影响”、“家风家教对儿童成长的影响”等六个方面的话题讨论,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女性发展和儿童健康成长,关注家庭家教家风。营口市正努力把“望儿山论坛”打造成为研究世界妇女发展和儿童成长的高端论坛。

  8日上午的论坛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黄薇主持。论坛开幕式上,营口市委副书记吴绍维介绍,营口发展历史悠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是传承母爱文化的慈母圣地。在2018年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期间,举办中国望儿山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这是首次,目的就是要传承敬母尊长、扶老爱幼的道德风尚,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更好地发挥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营口市委副书记吴绍维致辞。

  吴绍维表示,论坛为促进妇女儿童的成长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为更好地建设精神文明和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营口将致力于把望儿山论坛打造成为研究世界妇女发展和儿童成长的高端论坛,搭建起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的交流平台,推动妇女儿童领域的学术与交流的合作,为促进世界妇女发展和儿童成长,建设文明家庭,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代表主办方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作为论坛主办方发表致辞,他表示,望儿山的母亲节已经成功举办了23届,孝行天下、大爱无疆,母爱文化成为了营口市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关注妇女儿童事业,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口号和主题上,而是要身体力行地去实现。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代表嘉宾致辞。

  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作为嘉宾代表发表致辞,她表示,“弘扬母爱,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传承人类文明的使命”。她认为,当今社会女童的健康问题和辍学问题非常突出,却成为普遍被忽视的问题。女童问题是关乎人类文明传承的大事。她呼吁,凝聚更多力量关注女童,关注未来的母亲。

论坛启动仪式合影。

主持人黄薇。

嘉宾致辞结束后,主办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营口市人民政府的代表以及嘉宾代表等走上主席台,共同为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开幕。

张道诚亲笔题写的“孝行天下,大爱无疆”。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中华慈善总会原副会长,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长张道诚将亲笔题写的“孝行天下,大爱无疆”赠与本届论坛。

方明老师深情朗诵了《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

  中国播音学研究会会长、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为现场观众朗诵了《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方明老师用饱满的感情,刚健雄浑、充满张力的声音传达出爱的真谛,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听觉与心灵的盛宴,带来了一份余音绕梁的感动。每位观众的心灵都得到爱的洗礼,得到了一次震撼心灵的诗意之旅。很多观众热泪盈眶,纷纷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共话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的时代议题,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以及关注妇女儿童事业的知名人士,在这里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交流:

  关注女性健康 给女性更多话语权

郑晓瑛作题为《十九大报告背景下的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的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客座教授郑晓瑛为论坛作了题为《十九大报告背景下的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的报告。她从教育、经济、健康等几个视角分析了男女性别平等问题。她指出:“性别鸿沟是存在的, 妇女的健康问题不仅仅是疾病本身的问题,涉及政策、经济、人文等多方面。通过文化政策来改变,要给女性参政权、话语权。”

  家庭角色对职业女性发展的影响

  社会对女性家庭角色的习惯认知、相夫教子与职业生涯的矛盾、中年女性对于知识更新的焦虑等问题,目前无不让职场女性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女性如何在多重角色间游刃有余地转换,如何从容、智慧地面对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问题?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家庭角色对职业女性发展的影响”主题,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在家庭和工作中分担的不同角色以及肩负的责任。

专家学者围绕家庭角色对女性发展的影响展开分享。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侯艳宁表示,妇女解放使我们从家庭走向社会,从一个贤内助走向职场。怎么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根本还是女性自己如何定位自己,看待自己。她建议女性要当大女人,在事业上要自强自立,在生活中要有爱心和奉献。以事业为荣,以家庭为乐,为和谐社会尽自己的责任。

  台湾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洪淑苓谈到了台湾女性进入现代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家庭对职业女性的影响。她表示,家庭既是限制,又是后盾。如果我们把照顾家庭成为家庭的共有的意识,大家共同分摊,共同合作,这个家庭就格外健全。

奥运冠军孙玉洁在圆桌对话中谈母亲对自己成长的影响。

  伦敦奥运会击剑冠军、亚洲击剑联合会副主席孙玉洁在对话中讲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她开始练习击剑的初期,由于对击剑运动未知,加上木质剑道在训练时的空空作响,让原本胆小的孙玉洁产生了极大的恐惧感,萌生了退意。“在你成长的道路上,你会遇到很多你害怕的事情,你要一件一件克服它。” 何去何从关键时刻,妈妈的鼓励坚定了孙玉洁的信念。孙玉洁借用郑晓瑛教授的一句话作为分享谈话的结尾:“女性长得漂不漂亮不重要,人生活得精彩才重要”。

应红在圆桌对话中分享女性事业成功的经验。

  女儿当自强,不少走出家门的妇女是忘了自己的性别,在努力为自己证明着,发挥着自己的潜力。中央新影电视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资深媒体人应红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女性,在职业上忽略自己的性别,就可以把工作做好。应红认为,家庭的维护要靠全家人的努力,女性要做引导者和指挥者,更重要的是女性在生活中要学会学习。

全国青联委员、世联养老董事杨磊分享如何处理家庭关系。

  全国青联委员、世联养老董事杨磊在对话中谈到了自己留学回国后将养老事业作为职业选择的经历。在讲到家庭关系时,她说,当爸爸不高兴,没有关系,当妈妈不开心,所有的人都不开心。妈妈是一个很重要的家庭的纽带,是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另外,她建议女性预留给自己一点时间,保持自己的兴趣,用以调整心态、树立信心。

女性:家庭幸福和健康的舵手

侯艳宁作题为《女性:家庭幸福和健康的舵手》的主题报告。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职业中正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以责人之心责己,以宽己之心宽人,这样家庭可以更加和谐。”共发表了300多篇医学论文、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原院长、全国“三八”红旗手侯艳宁这样说。她在《女性:家庭幸福和健康的舵手》的主题报告中强调:家庭是船,健康是帆,幸福是舵,女主人是舵手:“以事业为荣,以家庭为乐,责任担当,不忘爱心和奉献,我认为这是做好家庭的舵手的一个要求。”

沙画表演《爱的守望》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母爱,包罗万象,我们不可能单用一个词语,来诠释母爱;母爱,无微不至,让我们深感幸福无处不在! 在论坛间隙,主办者专门为与会者安排了《爱的守望》沙画表演,短短几分钟的表演,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现场不少人静静地擦着眼泪,此时无声,难掩心中对母爱的敬仰和感触。

  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女性的责任与使命

洪淑苓教授在报告中呼吁尊重女性、鼓励女性实现自我理想。

  台湾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洪淑苓教授作了题为《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女性的责任与使命―从望儿山的母爱传说谈起》的主题报告。她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学代表作及其人物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和分析,进而说明女性的慈爱、贤明、聪慧、才能,并呼吁尊重女性、鼓励女性发扬优秀品格,实现自我理想,两性一起共同担负起家庭、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共创美好社会。

  东西方家庭教育观念的冲突与融合

嘉宾学者围绕东西方家庭教育观念的冲突与融合展开讨论。

  由于历史传统、文化背景的不同,中西方家庭教育观念和方式上存在着诸多的差异。随着信息化和国际化的加速,我们和西方教育思想碰撞的机会越来越多,这使得中国家长面对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家庭教育思想和理念的选择上,表现了很多的冲突与无所适从。与会嘉宾就东西方家庭教育观念的选择上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董进霞教授主持东西方家庭教育对话。

  这一环节的圆桌对话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主持,她说,家庭教育是永恒的话题,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注重家庭教育的传统,孟母三迁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自鸦片战争以来,随着学校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家庭教育逐步被弱化,甚至被忽视。随着我国与西方的交流日益增多,西方的文化、教育观念等对我国家庭产生巨大影响。是采取西方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方式,还是保留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成为中国家长面临的新困惑。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通过多年慈善公益活动的经历,对中西方家庭教育进行了对比。她认为,西方家庭教育主要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和独立能力,我们的家庭教育更注重孩子的品德和社会意识。但当前,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家庭的教育责任完全推给学校,推给社会,这是不对的。

奥运冠军陈中在圆桌对话中精彩发言。

  如今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我国第一位奥运跆拳道冠军、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坦言:“一个孩子如果连苦都没有吃过,你问他这个问题,他肯定会说不怕。但是当我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天的时候,我们教练就让我跑了一万米,那时候我晚上哭着打电话说我不要练了,后来妈妈告诉我说,别人可以做到,你为什么做不到。”在论坛现场,陈中分享了妈妈对自己在困难时刻坚持的意义:“就是她这样一句话,一直让我坚持训练,一直没有放弃,一直走到了最后。用短短五年的时间,经过教练魔鬼式的训练在2000年拿到奥运会冠军。”

  谈到目前有些现象,陈中表示:“我感受到中国的母亲好像真的是太伟大了,伟大到什么事情我们都愿意为孩子做。我发现有些家长不太相信自己的孩子,比如说在学校突然会看到微信里面说哪个学校有校园暴力,他就会把这件事情想到自己孩子的班级里,会觉得孩子的偶尔打闹和偶尔的碰撞就变成了校园暴力。母爱有时候可以放一放,可以相信孩子,有时候他们会解决孩子之间的问题。”

儿童教育专家邓雯文分享教育经验。

  儿童教育专家、北京奥科赛教育公司总经理邓雯文分享了把儿子从“中差生”培养为剑桥大学荣誉学士的经验,她说作为母亲,要会倾听、会示弱、会选择。老子讲无为而治,在教育上也应该是无为而治,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在小事上要学会糊涂,但是在每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家长一定要学会选择。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进行引导,培养孩子积极、自信、勇于探索的品格。

马克教授谈东西方家庭教育的差异。

  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芝加哥MBA、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马克•多德指出,男人要学会在家庭具体事务中担当,负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只会出去挣钱。“在教育孩子方面,西方的家长一般不会跟着别人走,会看自己的孩子比较特殊的地方在哪里,他有什么样的个性,按照他的这些特点去安排他去学习。”

  对此,董进霞也表示,家庭教育是关系到男和女,父和母,所以男性应该像女性一样承担起更多家庭责任。

注重家教家风 培育家国情怀

  

专家学者生动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对家风家教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良好的家庭教育直接关系到孩子的素质和品行,更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家庭教育也是文化传承、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历史文化的传统上,历来重视“齐家治国平天下”,讲究“家国情怀”、“家国同构”,所以,中国具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家文化传统和遗产;其中,家风家教又在文化传承中功不可没。由崇贤馆馆长、著名国学专家李克主持的《家风家教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圆桌对话中,嘉宾们就家风家教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崇贤馆馆长李克主持家风家教对话。

  李克表示,五四运动至今的一百年里,是我们国家从孱弱到富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大量务实之学体系被引入到我国。但是这样的引入也使我们失去很多应该保留的先贤的文化和智慧体系。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我们在享受分科教育带来的成果的同时,也在痛失先贤关于教育的系统性经验。家风家教正是这个体系中重要的部分。

王基伦教授谈儒家传统文化。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优聘教授、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王基伦对儒家文脉体系做过经年的深入研究。他表示,中国古代家风有两个特点,一是重视孝道,一是重视读书。对待传统文化,不是全盘接受,要吸收精华,了解精神内涵和启示意义,将其运用到今天的社会中。

  

安阿玥在对话中谈家风家教对自身成长过程的意义。

  40年没有跟患者红过脸,没有吵过架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表示:“从小我感觉到家风家教对我的成长是不可磨灭的。后期的成长,党的培养、组织教育也分不开,但是我感觉到家庭是第一学校,父母是第一老师,这一点非常重要。”

  

郭兴文呼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辽宁省文联名誉主席郭兴文呼吁家风家教要重视诚信为本。他表示,正如一些教育家总结的——德智体美要全面发展,智力搞的不好要出次品,体育搞不好要出废品,德育搞不好要出危险品,只有这几育都搞好了,才能是成品,而要出成品离开家庭教育是不可想象的。

  

杨洪斌强调母爱升华家国情,爱家爱国勇担当。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杨洪斌表示,作为一个军人,对母爱有着特殊的理解,母爱升华家国情,爱家爱国勇担当。一个家庭的文化决定了这个家庭的发展方向,而家庭形成的家风家教就是一种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现象在这个家里出现了认知功能,记录功能,传播功能,教化功能,凝聚功能等等。而这些功能又使这个家庭产生了亲和力。他表示,要强调家庭伦理文化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家风家教圆桌对话结束后,董进霞教授对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她希望本次论坛能在推动我国的家风家教家规建设、创建健康家庭与和谐社会上起到推动作用,为国内外各界搭建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的交流平台,推动男女平等的发展和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论坛接近尾声时,方明老师为现场观众朗诵了《先人与我们同行》,缅怀和祭奠我们的先人先贤,感悟他们博大精深的思想,洞悉宇宙万象的智慧,体味他们深刻入微的人文关怀。方明老师的朗诵洞察人心、直击灵魂,映射着传统文化与我们内心的共鸣!将全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营口市副市长高洪涛宣布论坛圆满闭幕。

  热烈的思想共鸣和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营口市副市长高洪涛宣布“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和儿童成长论坛”圆满闭幕,他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努力把“望儿山论坛”打造成为研究世界妇女发展和儿童成长的高端论坛。

  这,值得期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