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2020公益新趋势将在三股潮流引领下向前发展

时间:2020-01-08 21:18    来源:  

12月25日,由国际公益学院主办的益论沙龙——中国论“益”年终盛典(以下简称“年终盛典”)在京开幕。

  本次年终盛典由“我们的2019”“喊话2020”和“展示场”三大活动组成。围绕2019年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盘点,2020年中国慈善事业展望,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务长黄浩明教授,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教授,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先生,大地量子合伙人吕童博士,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先生,新奥集团七修书院院长王颖先生,华夏幸福古安区域民生服务部副总监辛华博士,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先生,中国绿化基金会网络信息处主任李靖龙先生等嘉宾各抒己见,论“益”中国。

  十大“公益舆论热词”与“公益趋势风向标”发布

  在年度盛典上,黄浩明教授揭晓了由国际公益学院校友和公益伙伴共同评选,由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案例中心总结的2019年十大公益舆论热词——可持续发展金融、民间互助、科技慈善、善经济、社会扶贫、体育公益、慈善走出去、社工+、她力量以及家族传承。

  在黄浩明看来,回顾2019,公益圈内生态发展多样化、行业竞争加剧、专业化态势明显:无论是关注对象还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公益组织都有新的选择机会;社工、扶贫、走出去等领域的业务进一步细分,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公益圈原有的边界正在消融:从参与对象上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个人都成为了公益圈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持续发挥作用;从地域上看,中国公益组织与国际密切接轨,交流合作更频繁;从领域上看,金融、商业、科技、体育都在和公益发生连结,合作促进社会更美好发展。

  “我期待,各位新闻记者在传递中国声音的时候,要用善经济的思想融入社会价值,来影响经济价值,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为中国慈善走出去共同努力。”黄浩明说。

  王振耀院长则对2020年公益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展望2020年,公益趋势风向标将在三股潮流的引领下继续向前发展。第一是“政策引领”,2020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扶贫仍将是公益组织参与的重点领域,而“一带一路”倡议催生的国际合作契机,将吸引更多公益组织走出国门,发挥中国公益组织的国际影响力。第二是“技术引领”,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工具的力量在赋能公益组织的同时,也将颠覆公益组织的传统业务模式,公益组织将进一步拥抱和利用新技术,创新地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组织专业性。第三是“理念引领”,破坏性创新、金字塔底部投资、捐赠圈等国际慈善领域新理念的引入,将刺激中国公益行业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而借助5G技术,让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理念进一步变为现实。

  具体来说,2020年,中国公益界将围绕社会扶贫、公益养老、乡村振兴、社会互助、志愿服务、大病救助、儿童保护、残障融合、厕所革命以及科技慈善等实体领域发展。“一方面,中国传统+现代的开放模式,将让中国在2020年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公益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5G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手段也将促进整个公益领域在2020年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王振耀说,“‘善经济’有可能拉开大幕,其特征有三点:一是‘善’与‘经济’”有可能深度对接,‘善’开始真正有经济价值了;二是社会与政府开始密切结合;三是个人与社会全面融会,个人其实正在静悄悄地做大事。”

  科技、年轻态、商业为善行赋能

  吕童博士、张伯驹先生以及王颖先生分别就“以科技之力为善行赋能”“‘年轻态’刷新公益意识”“公益新生态消融传统边界”等主题发表演讲。

  在吕童看来,科技已经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在公益领域,科技一方面发挥聚合作用,通过科技广泛的连接性,把人与人紧密地连接起来,开展更多工作,另一方面发挥强化作用,打破一个信息,时间,地域上的一个壁垒,加强我们之间工作的协调性。在此背景下,其公司正在通过先进的遥感技术,多元的数据融合,提高我国森林监测、农药使用监测的覆盖率、时间分辨率,最终提高社会对保护环境的参与能力。

  张伯驹则认为,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募捐的最主力人群。他们参加公益有三个核心需求:第一,“遇上大事件”,年轻人认为自己的公益行为可以与社会的脉搏产生共振,成为推动公益的重要力量;第二,不虚度时光,年轻人希望把时间“浪费”在公益等有意义的事情上;第三,实现自我成长,提升自己对社会的认知。“在捐赠这个事情上,我们已经被90后拍在沙滩上”他说。

  在题为“公益新生态消融传统边界”的演讲中,王颖表示,公益与商业有相同,也有不同。首先,二者的出发点是一样的,都是在解决一个社会问题,公益在解决社会问题,商业也在解决社会问题,只有出于这个共同出发点,双方有共同的存在的基础。第二,未来的商业和公益将合为一个逻辑。“我们的使命让每一个人都活得健康,通过公益和商业的结合来改变这个结合,对自己自身的赋能。” 王颖说。

  5G融入公益善行

  在“喊话2020”环节,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等与会嘉宾就“5G时代公益新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嘉宾们一直认为,5G等新技术、新手段正融入公益善行,进而极大地促进我国公益领域的发展。

  在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看来,5G创新可以超越界限,不单是通信技术的改进,而是带来了一种新科技时代。它让传统公益的效果更可测量,并且影响到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它赋能商业,让商业向善,进而超越了传播公益。

  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表示,5G最大的影响在于,人们可以设置很多的场景,用5G的赋能,进而便捷生活,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问题,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南开大学朱健刚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5G时代一定会加速商业向善,扩大它的渠道,加大它的实践,进而带来更多的能量。中国绿化基金会网络信息处主任李靖龙举例说,今后,可以发展一系列通过5G技术,让商业更好赋能公益的活动。比如,将汽车每天行驶的轨迹转化为公益行为,最后由企业买单,把公益和商业更好地融合。

  华夏幸福固安区域民生服务部副总监辛华则认为,5G时代,会给公益的趋势带来三个改变:一个是拓宽公益的广度,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参与的范围更广;第二个是提高公益的效率。第三个拓展公益的深度,现在有了5G技术的发展,志愿服务对工序的对接深度也更深。

  作为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则认为,5G会引领思想创新,文化创新,最终体现的我国公益文化自信和独立思想。

  此次年度盛典还对2019年关注公益界热点事件、助力公益生态建设的部分媒体进行了表彰。凤凰网、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善达网、公益时报以及二更传媒等媒体获奖。

  据了解,益论沙龙由国际公益学院主办,联合战略合作媒体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新浪、澎湃新闻、二更传媒等媒体,根据公益界的热点事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士和学界、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把脉公益热点事件,关注行业深度话题,记录观点交锋,致力于成为引导中国公益舆论发展的指向标。自举办以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等业界权威均在沙龙上为中国公益事业鼓与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