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独家专访李亚鹏:我很钦佩窦靖童

时间:2016-04-06 23:43    来源:网易娱乐  

  

 

  网易娱乐4月6日报道 (文/王梅图、视频/盛春)《将爱》之后,李亚鹏隐没在了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即使面对所做公益受人质疑,面对与天后妻子王菲的离婚,李亚鹏也鲜少回应。暌违娱乐圈将近6年,很多人都好奇李亚鹏将以何种方式回归。出人意料地,他加入了浩浩荡荡的真人秀节目大军,献出了综艺首秀,加盟野外生存挑战类节目《丛林的法则》。该节目副总导演董莹先前接受采访时称李亚鹏是最难请的嘉宾。

  他似乎想遁迹于这个圈子,而这个圈子似乎从来都不肯忘记他。采访被安排在他和另一嘉宾吴奇隆进行潜水训练的场馆旁边。李亚鹏穿着黑色棒球外套,军绿色九分裤,还有一双爆款运动鞋的潮装现身,和街上的年轻人一样,露着脚踝。

  采访之前,工作人员一再提醒对于私人生活的问题不要问。然而,谈到两个女儿,他并没有躲闪,对于曾经当了一段时间网红的李嫣李老师,李亚鹏忍俊不禁,“现在小孩你按都按不住,真是没办法。但是我觉得也很好,我按归按,但是我也认为,那视频我自己看了确实好。”他说,对于李嫣的视频他有更丰满、丰富的感受。

  而对于窦靖童,李亚鹏拿出了“钦佩”二字,有着平等,有着距离,“她从小就是被公众关注着,那你知不知道这样一个孩子,她内心要承受多大的这种压力,所以童童能够做到今天这样,我觉得我非常的钦佩她,我觉得非常了不起。”

  参加真人秀,李亚鹏也不避讳自己的目的性:为了以后还要工作30年的目标,所以在体力精力上给自己一个外在强制的力量,挑来挑去挑中了它。

  谈参加真人秀:一开始是拒绝的

  网易娱乐:就之前制片人说这档节目,最难请的嘉宾就是您,您为什么这么难请?

  李亚鹏:因为我都不拍了我,大家都知道,我拍完那个《将爱》是09年,到现在16年,六年没有再做过这方面的工作了,所以他们当时来找我,也是一直,肯定是拒绝的,首先。

  网易娱乐:为什么会选这个节目?

  李亚鹏:我这些年因为在做着,就是一方面是公益方面的,嫣然天使基金的事,还有我们嫣然天使医院的,还有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公益机构这些年在,还是参与这三个机构的工作。那另一方面我自己的中枢控股旗下也有十四五家公司,也都处在一个,有一些公司现在已经慢慢成熟了,但是大部分的公司还是处在一到两年,两到三年的这样一个初创阶段,我觉得也是一个创业阶段,实际上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时间,没有时间。

  那为什么在这么没有时间,还拿出一个月来拍,参加了一个真人秀,而且是离开了六七年的那么一个行业。另外一种考量,因为我现在做的这个中国书院,是我在离开了演艺行业以后,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个让我自己可以做一生的事情。所以我现在对自己的事业的规划是我希望我可以再工作30年,从10年开始,我创办了这家新的企业开始。所以为了能够要达到这样,当你把目标设定到这样一个点上的时候,你不得不考虑的是说,你怎么才能去为你的心中这样一个理想去工作30年,那必要的条件就是你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在过去这些年当中,其实早年间我拍《射雕》,我拍《天下第一》,两条腿都受伤了,做手术,所以这些年对自己,因为也忙,也是一个最好的借口,所以我十几年我从来不锻炼。我需要一点外力来压迫一下自己,其实我之前谈过一个是篮球节目,总之都是跟运动相关的,这个是丛林探险,我需要这样一点外力,让自己稍微的在所谓的百忙之中吧,其实要停顿一下。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道理,如果我的目标还要走30年,我还想工作,每天去办公室上班要30年,我必须在今天拿出一点时间,让自己的身体可以得到一些锻炼,所以你们刚才说我瘦了,其实我已经开始了六个月的健身,这是身体方面的。

  另外就是,这样的一次前后两段,我们将近加在一起是一个月的拍摄,完全离开你生活的城市,你工作的办公室,也是让自己去有一次思想上的一次修整吧,就是这么一个目的。

  谈丛林感受:现代文明建立在人类欲望不断累积之上

  网易娱乐:参加这档节目,对您来说,这个过程有没有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李亚鹏:我刚开始来的时候就说,我抱的目的刚才说了,一是让我自己能够去锻炼身体,一个是让自己放松一下,去一个真正的大自然里去放空一下。但是坦白讲,刚刚参加完了一半的录制,最后离开那个马达加斯加的时候我就跟摄制组的同事们说,其实我现在开始有点喜欢这个节目了,我当时抱的两个目的我认为都已经达到了,但是除此之外,我想我也有额外的收获。比如说举一例子吧,就是因为让你到了完全的一个新的环境,一定会给你带来新的对这个世界的思考或者认知,人没有办法,如果你是运转大了,其实你放到任何地方,你还是会,你没有办法运转的。

  各中的感受很多了,只是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刚开始开拍的时候,我从北京出发,然后飞香港集合,从香港飞曼谷,曼谷飞肯利亚,内罗毕,内罗毕再飞马达加斯加首都,马达加斯加首都再飞到一个什么机场,然后再从那再坐4个小时的船到一个荒岛,所以大概总共是40多个小时,40个小时吧,你从这个世界上,最繁荣的城市,最创新的城市,最发展的一个变化多端的城市,然后跑到香港,也是一个最国际化的都市,经过30多个小时的飞行,你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原始的一个岛屿,那上面什么都没有,然后他把一个人从现代化的都市突然拉回到一个非常原始的状态的时候,给我们提供的就是一个钻木取火的一个木棍,让你回到最原点,回到我们人类最开始起源的那个年代,时代,那个时候。我觉得给我们带来的一个,给我带来的一些感知是非常有价值的,我当时在节目当中我也写日记曾经提到,我说,我们开始的欲望是希望能有火,当我们钻木取火两天以后我们才有了火,当我们有了火以后,我们希望烧一点热水,能够吃煮熟的食物,当然,是没有任何调料的,就是捞了一个贝壳,那一点贝壳肉。然后等吃了这口贝壳肉,我带了茶叶,想去泡一壶茶喝,泡了一壶茶喝之后,我们看到摄制团队的同事,人家是在喝着可乐,我们就想去偷一瓶可乐,等偷到了一瓶可乐我们就发现其实那边还有冰镇的,我们就想要冰块,然后你就看,我就说,那种反差是48小时之内让你从最现代的都市,到了一个最原始的岛屿,然后在剩下的48小时之内,让你又去体验了人类的欲望和变化的过程。当时我感慨了,我就记得我写了一计划,我说现代文明其实是建立在人类欲望的不断地累积之上,是被人类欲望不断累积而成的。

  这样一种欲望的推动,我觉得总得来讲是正面的,因为社会需要进步,但是作为一个生活在当下的人来讲,我觉得我们需要拿出一点时间回去,就像我这次的经历一样,看一下,你学会分清楚,哪些是属于你必须的需求,比如说我刚才说的火和水,是必须的需求。其实剩下的一个可乐或者冰镇的可乐,我觉得那些不是你必须,人必须的需求。因为当你正在荒岛上的时候,你不会想说我要可乐,你想都不敢想,你也不会去想,你没准,不外乎说我有水喝,我有东西吃,有食物。所以我们应该试着去学会,偶尔的回过头去看看,那一些是我们作为一个人生存的,必须的需求,哪一些是我们的欲望,我觉得在这两者之间去寻找到一点平衡,对每一个生活在当下人来讲,跟每个人来讲都是有价值的。如果我们寻找不到这个平衡的时候,我觉得你会偏离一些不正确的方向,你会偏离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会产生困惑、烦恼、不满足了等等等等,所以我说,这些一些过程中的感受,可能是我额外的一些收获。

  谈搭档:黄子韬挺可爱的小沈阳很细腻

  网易娱乐:这个节目除了自己,还有搭档,之前认识黄子韬这样的小鲜肉吗?

  李亚鹏:我其他几个,我大致还算是认识的,不熟的,但是韬韬是完全不认识的,第一次见面的,但是我觉得我们这团队非常棒,我真的很喜欢他们每一个人,因为毕竟六七年的没有进入,自己过过这种集体生活了,我觉得既使回想我过去20年,拍戏那个20年生涯当中,我觉得很难得有这么一个组合,大家能如此融洽,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网易娱乐:那您对于黄子韬,您对于他的认知,在节目当中认知是一个什么样的?

  李亚鹏:我之前其实真是完全不了解的,我是凭我的直觉,我是觉得他挺可爱的,我很喜欢这小孩,后来我才知道,他也是处在新一代偶像当中,是处于一个争论的漩涡这样的,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那这个对我来说完全不是问题,我非常能理解,因为我从年轻,从出道就是这样的。这个我觉得,我想其实人和人是这样的,因为他太年轻了,他比起我们那个时候出道可能更年轻,你任何一个人那么年轻,你把他放到一个万众瞩目的位置上的时候,尤其是大家并没有跟他做深入的接触的时候,他的可能某一次的一个言行,可能给他带来了一片的负面的声音,但我觉得那是客观的。我相信任何一个人如果跟他能有深入的接触的话,你会发现,他身上有我特别认可的这种,90后的特质。我相信不光是我,包括吴奇隆,我们几个看到他,他喜欢唱歌,他完全不回避这点,不管他唱的好听还是不听,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因为他唱韩语歌,坦白讲我们都不太喜欢,但是他可以在我们面前不停的唱,唱到我们烦,都说滚,他就滚到工作人员面前接着唱,其实他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我要练歌,他就是要练歌,就那种执着和那样的一种自我,和对自己喜欢的事情那种投入,我觉得这种是非常值得赞赏的,是非常值得赞扬的,让我想,我在年轻的时候,其实我们机会也很好,条件也很好,我就在想,我没有他那么用功。所以我说他虽然年轻,但是他还是给我们都带来一种冲击的,我觉得是非常可贵的一些精神,当然,因为他年轻。如果你跟他没有深入接触的时候,可能一些年轻气盛的一些言词或者一些行为,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会带来一些好感吧,但是我也在,我过程中一直在鼓励他,我说你不用看别人的,你只有20多岁而已,你不能把谁都照顾到,我说那你就成上帝了,而且根本没有必要去成为那样一个上帝,我说你就专注在你的唱歌事业,非常好。

  网易娱乐:刚刚你说觉得可能成员当中能力稍微弱一点的是小沈阳,但是小沈阳跟他妻子之间的感情让你感触很深。

  李亚鹏:我们当时每个成员都录了一段相,就亲友们,我跟小沈阳认识,但不熟了,我以为一个东北老爷们应该挺糙的,没想到就是他哭的是最稀里哗啦的,就他情感特脆弱,这是我没想到的,很细腻,也很脆弱,也比较爱偷懒,爱偷吃。但是他有一点让我们都很感动,就他跟他夫人俩人都是同行算是,他们俩能够从艺这么多年,也不少年了,他们俩就约定什么,他们的分离不可以超过十天,一定去探班,要么就不接这个工作,我觉得在这个行,在我们这个行业我都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情,我觉得甚至让我们都挺感动的。这次我们拍节目是他俩分别最长的一次,所以那天一放录相,一放他老婆在那给他嘚嘚嘚一番鼓励,哭得稀里哗啦的,那个是让我觉得还。很欣赏,也很向往,真的,这个行业的圈子里有这样的一种夫妻的情感,我觉得非常令人欣赏。

  网易娱乐:在节目当中大家都会有一些担当,一些角色分配,你觉得您在节目当中是一个什么担当?

  李亚鹏:我其实没什么特长,但是我第一不给大家,不拖大家后腿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你说在某一方面能力,特别的超长、出众,我觉得我也没有做到。

  网易娱乐:生活上有没有特别的或者一些环境里边会帮助大家?

  李亚鹏:当然也会有,因为每个人,像你说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担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角色,那么角色扮演,你再一起自然的生活,其实自然的就归位了,沉淀,振荡几天之后每个人就自然归位了,跟预先的设计都是不一样的。预先可能会有一些,可能导演组会有一些设定,那实际上你真的在一起生活个三五天之后,大家就各自归位。我觉得我更多的时候,可能是给大家一点精神上的支持吧,比如说韬韬同学有时候,发彪了可能是什么,可能我会跟他聊聊天,他说他多么的孤独,然后我给讲讲我的孤独,后来他发现,还有一个人这么孤独,然后他开心了,等等吧。其实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角色。

  谈窦靖童:我非常钦佩她谈李嫣:现在小孩你按都按不住

  网易娱乐:家人当中,也有人出道了,就童童唱歌,唱的也很好,有没有关注她这个?

  李亚鹏:她我当然关注。

  网易娱乐:您对于她的表现,或者是最近的这种红怎么看?

  李亚鹏:我觉得童童也非常的勇敢,因为这个,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那大家作为一个看客,就看韬韬也好,看童童也好,大家其实说点任何话都是很轻松的,但是作为一个,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明星,但作为一个当事者而言,他要承担是非常多的。那童童因为她的出身,她的家庭,她的这样一些,她从小就是被公众关注着,那你知不知道这样一个孩子,她内心要承受多大的这种压力,所以童童能够做到今天这样,我觉得我非常的钦佩她,我觉得非常了不起。我也曾经,五年前,一两年前,就她准备开始要,就是她刚录单曲的时候,有时候聊天我也跟她说,我说将来,我教育她,我说一旦你真的开始要面向娱乐届的时候,我说你首先要,你可能还,在你见到粉丝之前,你首先要见到的是媒体,我说媒体会,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了,提问了。我还想跟她说,介绍一些,我说你其实有些你想不好的就不要回答,有什么问题,有一些问题你可以自己内心先预设一下,先思考一下,因为她毕竟太小,也没有什么经验,我说了很多所谓的经验吧,其实最后她来了句,她说爸爸你不用说了,反正我怎么想就怎么说。我印象特别深,这可能大概两年以前,当时我也觉得,好了,其实你也没必要说些什么,因为你说也没有用的,因为经验这个东西很难去真正分享,你经历这东西,自己在自身的经历中去成长,一个人不可能在别人的经历中去成长,是很难的。她这两天,台湾,我看那个,昨天还是前天,我在台湾,我觉得她状态现在很好,很精神,也瘦了一些,有一段时间她胖了一点,现在也越来越。

  网易娱乐:其实李嫣也当了一段网红,我们特别喜欢她,视频看了很多遍。

  李亚鹏:是吧,我也是。我也喜欢她。因为她还太小,她太小了,她真是,有时候会感慨,现在小孩你按都按不住,真是没办法,真是按不住。但是我觉得也很好,我按归按,但是我也认为,那视频我自己看了确实好。我看了感受可能跟你们又不同了,你们还毕竟是一个旁观者,觉得这个小孩蛮可爱的,那对于我来讲,我可能感受会更丰满一点,会更丰富一点。就是比如作为父母,我觉得对她也是,也算是做了不少,去为她做。但是你发现没有,因为我们这个年龄会考虑到教育的问题,其实你为她做的那些事情,对于她的帮助,远不如她自己去帮助自己。我记得有一篇评论就写李老师这个,写的我都好感动,看的,就是一个粉丝的,反正是一个网友写的,在我的微博上还是那儿,我记不清了,就说他爸妈怎么着,为他什么什么,但是李老师今天用这样一个行为,就是他的爸妈也想,为了更好的让他成长,就保护他,大概什么什么。但是李老师今天通过这样一次向世界的亮相,就证明了他自己是不需要什么什么,他做了一次为他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个最好的开端,说的特别正能量,听得我都毛骨悚然的,听的我都觉得,确实是。你为他做了那么多,其实不如给他一个,我们唯一能帮到孩子的就是一个教育,就是外在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创造更好的条件,或者我们,坦白讲,我们去做嫣然,帮了更多同类的孩子了,我觉得那是大人的一种心情,更多的其实是为那些孩子做的,其实他跟李嫣也没什么关系,但是我现在觉得说,你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去引导,帮助他建立一种自信,我想李嫣比较打动大家的,就是她是这样一个小孩,可是她完全不care这个,她不但不care,她还那么自信,我觉得可能这一点是让大家觉得可爱的地方。

  谈未来:还要工作30年,是辛苦的命

  网易娱乐:那为什么刚刚你说还要给自己工作设立30年这样一个长的时间限制呢?

  李亚鹏:开玩笑的讲,我觉得就是你可能是一个辛苦的命,但是其实认真讲也不是这样,因为跟我选择的这个方向有关系,书院,简单介绍一下,不然没法聊这个话题。书院始于秦汉,盛于唐宋,在清朝末年,维新变法废除书院的时候,中国有4700家书院,一夜之间就从中国消失,到现在大概一百年,一百多一点点。但是书院是中国传统文化,或者说是我们的家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甚至是最重要的传承,承载的平台。它一夜之间因为历史的某些原因消失了,在书院将近2000年的发展史上,其实它也有过若干次这样的重复,短暂的一个消失不代表它的销往。

  那现在我们,比如我刚才提到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比如说从公益的角度,我们已经开始在北京市区有四五家公益书院,我们在昌平白虎涧村也有了第一家乡村公益书院,就在现在整个社会对中国文化这样一种回归,或者价值观,或者家庭观的这样一种回归和召唤当中,那到底从何下手,其实我想是很多人都在去思考的问题,那作为一个生活在当下的一个中国人,我想我也有我的思考,所以在公益方面,我们就是做这种公益书院,是我们未来的一个目标。我们希望,希望,是一个理想,我们基金会的同事给我们设定的目标是说,我们希望在未来能有2000家这样的乡村公益书院,能够遍布中国的乡村。

  那你想,就这样一个目标,你觉得我们需要多少年去实现,我觉得30年都不够,只是说我们愿意为了这样一个目标,我们每个人愿意把自己必生的精力就放在这上面去做。那再另外一方面,我现在也在做,刚才是说从公益的角度去做,那另外一个角度其实,因为今天就是一个商业社会了,一件文化的事情,如果你纯粹以公益的角度去切入的话,其实你的影响力和受众的群体其实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也在寻找的迎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然后用一些商业的方式去满足大家的需求的同时,我们去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或者说有价值的传统文化,我们现在在做书院酒店,我们现在在做书院住宅,企业书院,包括我们也在做配合书院国际学校,从教育,包括我们在做根读(音)村落这样的一些体系。那其实我觉得可能,我们很不自量力的选择了一个有一点大的命题,是因为这件事情它大,所以我们不得不去说我们要去工作30年。我想30年也不足以实现这样一次文化的,或者说书院的复兴,是绝对不足以的,以个人的一己之力,但是哪怕是30年,我们能够打造一个很好的,在公益层面的一个乡村书院的样板,我们哪怕打造了一个很好的书院酒店的样板,一个很好的书院住宅的一个样板,一个很好的中国国际学校,书院学校这样的一个样板,我觉得哪怕用30年的时间,只需做到这样一点,我觉得都让我足以骄傲,对自己而言。

  网易娱乐:您下了一盘很大的棋。现在您希望外界定义你是一个商人,一个演员还是是一个慈善家?

  李亚鹏:我觉得没法去定义,因为你也在做公益的事,在外界,在客观的看你也在做公益,你也在做公司,或者你也在做生意,但是对我个人而言来讲,我是为了这样一个文化理想,只是它的表现形式,它又从公益的领域去做,也有从商业的领域去做。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很难界定我是一个做慈善还是做演艺,演艺大概六七年都没有做了,还是做企业,还是做生意,我觉得从我自己而言,我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创业者。现在不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我也是一个创业者。

  网易娱乐:您也创业这么多年了,觉得创业过程还顺利吗?

  李亚鹏:创业如果顺利的话,就不叫创业了,你创业一定是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就是我们现在,虽然我也是在创业,但毕竟跟今天的大学毕业生,20多岁的创业,跟屌丝创业毕竟还是不一样的,相应你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相对起点会高一些,但实际上这个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这种需要你的坚持,我觉得需要一切的元素都是一样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亚鹏,窦靖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