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诺奖得主莫里斯:降低个税可刺激中国经济

时间:2015-09-01 16: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罗琦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不少经济学人向往的奖项,有这样一位猛人,他直到20多岁的学术背景都还是纯数学,却在决定转学经济学后3年内拿到了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随后的学术生涯中顺风顺水,并在1996年拿下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就是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兼晨兴书院校长詹姆斯·莫里斯。

  詹姆斯·莫里斯对税制颇有研究,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降低个人所得税和销售税(salestax)可以进一步刺激中国的消费,令中国目前的消费氛围更浓,从而达到刺激经济发展的目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目前中国的税制有没有改善的空间?

  詹姆斯·莫里斯:很多人说中国现在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是不是需要多交点税来为老龄社会做贡献。我暂时跟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我认为可以先降低个人所得税,鼓励中国的消费。还有一个税也可以相应降低,就是销售税和进口税,包括一些日用消费品,比如婴儿食品等的销售税有降低的空间。这样也会令零售业的寒冬稍微缓和一下,也能进一步刺激中国的经济。

  不过降低个人所得税、销售税和进口税这几个税项,其实并不是一个长期的策略,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减税的政策可以持续刺激多久、效果如何,加上汇率的变化也难以预测,但在一定程度上,绝对可以在1至2年的时间里刺激一下中国的经济。

  日报:你觉得中国的房产税会在何时推出?

  莫里斯:推出房产税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但这中间会面临不少困难,尤其你得看你站在什么角度,比如经济学家们可能希望向人们征税,但买了房的人就会觉得,为什么要付这个税?

  但是对于降低房价来说,我认为这是目前最现实的手段,大家会计算,买房究竟可以节约多少租金,如果加上房产税以后更要精打细算。但要记住,这跟房屋买卖的交易税必须分开来计算,有的国家在房屋买卖交易税上花了很多功夫,后来发现其实没什么用。

  日报: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有什么看法?

  莫里斯:我想这次9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思想中国:当代经济学在中国”的会议可以让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一下,中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全球的经济学家是怎么看的,什么样的政策是有效的。

  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我并没有特别严肃地进行研究,我觉得最可能的是,这1至2年内中国经济增长还可以保持6%~7%的水平,但我认为单纯讲经济增长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教育有没有成效,高校大学生能找什么样的工作等这种实际一些的话题。

  日报:你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对经济有影响吗?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莫里斯:我觉得人口老龄化对经济不会有直接的影响。的确,一旦人口老龄化,就没有那么多人工作,生产力也会下降,但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有能力的人还是会迁徙去大城市,这对于经济来说是好事,我比想象中要乐观一些。

  其实你看全球都在面临这个问题,日本、中国香港等都开始面临人口减少的难题,尤其是医疗的花费上会大大增加。不过其实现在的人寿命普遍长一些,消费观念也在改变,比如你看现在的人花在健康上的钱是不会少的,大家都想活得更长一些,我们都得习惯这些改变,不要想得太过悲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诺奖,莫里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